2024-06-14 16:40:13肥力 felixism

「你會因為它而改變命運。」遊戲店職員對我說。Final Fantasy7 Remake&Rebirth

「你會因為它而改變命運。」遊戲店職員對我說。

因為工作太累所以買了PS5 (我是用打機來減壓的),一度猶豫要不要買最新的《Final Fantasy Rebrith》(當時我未玩《Remake》,即第一部),因為我一直對已玩過遊戲的重製版興致不大,我沒興趣只為了畫面更漂亮而再花時間玩一個我已知道的故事(我連玩故事上沒變化的二周目也沒興趣)。然而一來因為《7》的故事實在太震撼太令人難以釋懷,二來當再三查問職員《Rebirth》的事,好好笑的是,他就像個NPC一樣說了一句很中二的句子︰「你會因為它而改變命運。」

我當然知道他在說遊戲本身,但好吧,我是個被中二句子吸引的人就是,所以就買了《Rebirth》。然而,問題來了,當我查過資料,發現第二部《Rebirth》原來與原故事走向不同方向,便知道我需要先玩回第一集《Remake》。

於是我趁這陣子比較清閒,便去完成第一部遊戲。才驚覺第一部也是一個關於打破(遊戲)命運的故事。一個關於遊戲重製角色如何走上不同於原著的情節,卻不斷被遊戲設計出來的「命運守護者」阻止行動,推角色回去原著(原著劇本就是故事中說的命運)流程的角力。正如這篇文章所說,重製版不少細節與原著不同,其實有更多,不過都是一些很微小的改動,包括Aerith再見主角時說的話,潔西對主角更為主動的挑逗,陸行鳥出現的時間點及方式,莫古的監視時間,都有很微妙的改動。我說過《7》太震撼,即便已是很久前的事,但我幾乎記得所有細節。所以,當我邊玩重製版而又被那個「命運」阻礙時,心情很是激動的。因為我相信所有玩過原著的玩家,就如主角心心念念地不斷說如果可以再來一次的話,他會想阻止Aerith的死一樣,這個渴望巨大得成為二十年來遊戲界的一個小梗,不斷出現在相關遊戲及周邊上。如此,我猜這就是Square製作這次以挑戰命運為主題作品的首要動機,至於「命運」改變了可能令星球毀滅,坦白說,對玩家而言真的不及Aerith重要喔。總之,Square這招給予玩家重來的希望,實在太高了。

然而,倘若Aerith有機會死不去的話,故事又再陷入一個三角戀的糾結問題了,因為記憶混亂而代入Aerith初戀情人想像的主角Cloud,究竟如何拆解自己究竟是因為記憶錯亂及失去對方,才深愛Aerith,還是經歷一切之後真心愛上她?那位原來任何時間點都在身旁默默支持及愛着主角的Tifa又怎麼辦?縱然在《7》後續電影可見,Aerith的死,一直成為Cloud與Tifa一起的巨大阻礙,而現在Aerith甚至活下來的話,那故事就很有趣了。另一方面,別忘了《7》成功創造了早期的BL原材料,給一眾同人為Cloud與錫菲羅士添上相愛相殺的激情。都到這個年代了,錫菲羅士(以不同形式)介入他們的三角戀,也不出奇,我都期待男上加男有機會在《7》的框架上發光。

恐怖的是,未玩《Rebirth》前,我已盡可能避過被劇透,但得知有大量負評,不過主要針對遊戲戰鬥模式及一些操作系統的問題。好吧,反而我是來看故事的,就看看失去「命運」後的角色該如何走向吧。

引用文章︰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189278

#各行各業妙問妙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