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15:07:21肥力 felixism

大富翁與人生,初賽後感想

時常覺得,能稱得上懂不懂得玩大富翁的分界線,不是熟知規則與否,而是有沒有學會與人溝通的技巧,之後才是每個人各有性格及策略,衍生不同的玩法,最後加上運氣。和現實社會很相似,一樣米百樣人,有人比較迷惘及被動,只會等待對方跟自己交易;有人只看見自己,想要很多東西,但不理會別人感受;有人考慮對方很多,遲遲不交易,或總做吃虧生意;有人只會在有運氣時才去交易,當覺得自己沒機會時,就會完全放棄;有人會意氣風發,不斷挑釁對手;有人比較穩定,安靜地觀看四周,當要出擊時才出聲,用最溫和的態度去交易,即使做一些很利己的行為,也給人信賴的感覺,但卻給人不會蝕抵的堅持形象,經驗而言,這種人勝出機率最高。而我只能說是比較急於求結果的一類,在劣勢時會很緊張,忽略細節,甚至看不到大局,往往做錯決定。今次再參加大富翁比賽,不是和朋友去玩,而是跟有心有經驗的陌生人對戰,更能見盡以上百態,也思考更多。縱然遊戲七成靠運氣,但仍有三成需要了解對手,溝通,以及猜測後著。很記得以前前輩的訓話,說要贏得比賽,必先有看清四周的「閒暇」。然而近期與朋友練習多次,我都不知中邪或看不清形勢,總是做了很多明顯的錯誤,令本來有優勢也變得失敗。這種不小心近年也反映不時在工作及生活上,讓我每每付出代價。所以今次比賽,我嘗試把自己慢下來,每走一步也先看清楚其他人的手牌,利用畫畫及下象棋的思維,好好描繪一下他們之後會成就的圖形,最後才下另一步,調節自己心態及速度,盡量參與所有交易及對話,但事實是人不是說改就改得到的。

第一場是比較失勢的。同桌有一位很溫和的男士A,很多擔心的女士B,及一位很多話及強調自己是第一次玩的男子C,而我還要做銀行,比較難掌握交易節奏。最初強調初玩的C已齊7色,而且很熟手地開始想跟人交易益自己,他有2紅1綠,而B有2綠1紅,希望與C要綠,但C要B再付幾百才肯換,傾了好幾次,C堅持要加錢,告吹。後,我有2桃1深藍,A有1深藍2黃,C有1桃1黃,我提出三人可各出三地,各要一色,但因C的付出比較少,要補錢,C不服,堅持要桃,但只出二牌搭一廢牌就算,傾了近15分鐘,不成。這個膠著狀態因C有7色所以一直想挖到盡,A很穩陣只要有少少蝕抵也會還價。我是只有5地(1車站2桃1橙1深藍)的無什麼可交易的局勢,B則差不多放棄商討。基本上首45分鐘就在沒辦法交易下過去。

之後我和A各有1深藍1啡,我遊說我只要啡但A要補地,A反過來給我深藍要啡,但要補差價,我手上沒太多錢,因見C一直把所有交易推倒,而持1橙,故我認為AC怎也交易不成,故補用1橙1啡交易換回齊深藍(及手上夠起4樓)。但因C見我們完成交易,故很心急,在不到5秒之下,被A說服純用1黃換他1橙!在A齊橙啡(有能起5屋的錢),C齊黃(及極多地,可一次建9屋),我齊深藍(已建4屋),B無組之下,形勢幾可決定。最後我便首先破產給齊9屋的C,B再敗給全酒店在橙的A。最後A大勝,C在最後一秒無錢但不死而完場。回想,我沒好好計算C是個急性子,他多話,每每質疑規則,質疑我銀行的判斷,最初有最好勢頭,卻沒成交易。在我和A成組後自然慌亂起來。如我沒拿出橙,可能還不到首個敗退。A是很沉穩地完成所有交易,值得佩服。

所以,得知自己仍看得不夠透徹,第二場敗者復活戰,很緊張,而且是玩三人桌,更要靠我多數都沒有的運氣。三人組有工作人員做銀行,整個流程很慢也很正式,沒了上一場的一片混亂,但因為三人分地太快,我及男士A都要抵押地才可再買地,而我及女士C各有2個車站就起了很大作用。A是付公共及車站也要押地,這時我再天然齊綠,A 天然齊啡,我兩再各有1公共1深藍。但眼見二人不太會玩,不想因我的行動,再如上一場一樣刺激對方做出自殺或奇怪交易,所以我一直不起綠的物業,反而提出整舖裡唯一個交易,我想用整套綠換A的1深藍及整啡,但A不肯,他很想要深藍,我便給他1深藍,換整啡及1公共再加一百。本以為這樣比較有勝算時,C突然自然齊橙!然而C很斯文地逐間屋去起,所以即使我連中兩次2屋也不傷,她也中回我一次深綠二屋,打和。這時我也起爆啡,及逐步建築綠營,而A也一次在深藍建4屋了。然而因A手錢耗盡,單是中C車站,我的10倍公共,C的橙地2屋,也要拆所有屋了,最後更命喪於我的已有3屋的綠地(靠車站及啡地默默賺回來),這是少之有少地綠地可殺人的局!有了深藍,綠,啡但沒多錢的我,仍不太夠已9間屋的橙C對戰,很險境。幸運的是幸運之神沒忘掉我,C抽到直達太平山的牌(2屋),一次耗盡所有屋,之後也無力翻身了。時間餘18分鐘,便多中一次綠地破產於我手(原來綠地是有用的!)。最終由頭驚到結尾之下勝了敗者復活戰,才能敗者次名入圍,真的要說一句:「幸好最後都變到隻三,沒掉師父的臉子。」

總結第二場,我盡力不先起樓不交易,扣地不放,整場只交易一次,其他都靠運氣。然而C的運氣太好,我也承認因為她少玩才能贏,不然也沒辦法,不過總算沉著帶過,了解對手,不做剌激別人的舉動及發言,是正確的。

近來活在低氣壓時空,唯有看大叔,Error遊及玩大富翁,才能勉強快樂一下。希望日後多些人可以一起玩,在遊戲中了解朋友,多一點歡樂,暫時忘記苦痛,打掃一下揮不掉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