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02:43:33肥力 felixism

《越空行者》(Jumper)-僅是靈光一閃而已

我不認為《越空行者》(Jumper)不好看,確實它具備一切荷里活動作片所需:型人、美景、新概念、特技、爆破,然而我只覺得可惜,覺得導演有點浪費,浪費了大好的橋段,為了遷就特技,甚至為了形合商業要求,而低手製作。

從電影中的蛛絲馬跡可見,編劇及導演確實費盡心思構築「閃族」(Jumper)與「獵人」的世界,不單為「閃族」的成長作詳細鋪陳,如從角色的對話中可知,「閃族」大概在五歲左右覺醒,又曾到該地或擁有該地照片便可閃到那兒。「閃族」還可攜帶抓著或依附在身的人或物一同閃走,但似乎有重量/質量上限;對於「閃點」(Jump Site),觀眾也可了解它的特性,他們閃到另一方時,「閃點」便會出現,並殘留一段時間,其他「閃族」可隨之閃去;「獵人」(Hunter)方面,乃一班宗教狂熱者(相信滿富貴的),為了一句「只有神才可有此大能」,而追殺這班超越人的界限的異能者。這樣的空想背景故事是何其全面而引人入勝,然而,導演不明白或刻意不想明白,單是擁有背景不足以成戲。但現在電影正是如此,憑著這種單靠忽發奇想而有的橋段,在僅是為觀眾介紹故事背景世界的情況下推出。既沒有細意刻劃「閃族」擁有異能的矛盾心情及「閃」對身體的負擔(DC及Mavels在這方面成功得多),亦沒為「獵人」的教意大造文章,沒為「閃族」延伸個宏大的歷史架構。餘下的只是一味靠「型」,「閃」來「閃」很好玩之事,這不是不行,只是僅此而已,既不深刻,也無感動,觀眾除了說句「有型」外,還餘下什麼?這和看些無聊笑片,僅是入場笑了便算有何分別?

這套電影,暴露了其實現今特技科技也不是先進得什麼也做待到。觀乎電影,鏡位平平無奇,總是拍人物的全身,而且為了遷就景觀,而把人縮小在大景點之上/內,讓觀眾看不清表情,當然這也使電影沒多內心戲。原因是現今特技也難以做到閃來飛去的大特寫,亦沒法做到太細緻的大型景觀,不然在銀幕會出現「格子」的。基於這個問題,攝影師也難以玩上什麼,唯有全身遠鏡,遷就電腦效果。同時,礙於此問題,動作也太生硬,說是動作片,也不太有什麼動作,來來去去也是正向或側向的中鏡閃現,根本失去任何速度感。

最後,基於只是交代背景而沒多感情線,人與人之間沒多深刻關係,兩位閃人也對「閃」沒多深刻的感受或挫折,而是不斷偷車偷錢耍帥,即使最後主角救了女孩,礙於兩人和萍水相逢無異,除了「型」,根本看不出感人;至於所謂高潮,男主角把房子也「閃」走了,其實也沒什麼震憾,在既沒經歷也沒成長又沒試過挫敗之下,主角只不過是試一試,誰知成了,除了說是幸運,完全沒有對比性及電影感。單靠另一閃人說了句:「有人試過一同閃一座大樓而死」的一句話,根本難以為觀眾帶來緊張感。這樣的以為隨便說說當做了鋪陳的劣質橋段,如果不是學生作品,便可是導演為求反智之舉。

再說一次,我很欣賞電影的背景故事,然而單靠背景,難以牽動萬千觀眾,除非導演是個初哥,或是特意拍套反智電影,不然我難以相信一個有如此心思成就一個宏大而有趣背景的人,卻沒有能力為之鋪陳下去。我不敢說什麼該如何拍,或故事該怎麼怎麼,這已犯了觀眾「主觀期願」的思考毛病,而不是評價。只是,看這套戲,我著實看不飽就是。

葉仔 2008-02-27 15:50:30

本來想為《越空行者》寫一篇評論,但台長你這篇寫得實在好,朱玉在前,就決定不寫了。這部電影吸引我去看的絕對是它的背景:能超越空間限制的人。到在故事中出現&quot獵人&quot,覺得這個構思實在太正了。雖然有這麼好的點子,但故事卻不怎麼樣,感覺就好像一位找到絕佳食材的廚師,卻在烹調的細節上失敗了一樣,怪可惜的。我也有為何這麼有創意的人在鋪陳上會這麼失敗的疑問。希望下一集可以更精彩(如果有的話),因為我也看得不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