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 13:27:58肥力 felixism

《Lift開了》導演的話

不少伙伴問我,為何棄用一個較浪漫的傳奇故事《香巴拉》,而改用這個較為寫實的劇本?原因是這個劇本更適合這個時代,這個香港。這裡不是指因為時間是現代,而是我們就是這樣生活。

當我看到編劇那個<電梯>故事,便想到其實乘電梯與上網是多麼相似。打開電腦,我發現世界已因互聯網而徹底改變。我們爭相在網絡世界中霸佔屬於自己的「域名」、「域地」,每個人也有機會在公共地方舒展自我。不少人努力地在部落格上寫上既私密又公開的情感。然而,當每個人也有權發聲時,究竟誰是聽眾?在部落格上的瀏覽數字,又有多少是自我陶醉而點擊的成果?我們不斷寫下一頁又一頁的動人故事,既怕別人太明白自己而需要寫得隱晦,又很想別人明白而要盡吐真言,在明知只是幾個朋友才會互相討論的私人地帶中,卻又想更多人看到而不斷搞作,究竟我們想得到什麼?一個人乘電梯回家,你不是以為沒有人知道你在大叫你在唱歌你在手舞足蹈吧?

當中有一個角色,為了尋找草原而遠赴西藏。我將點子告訴朋友,卻換來不少人的極大反應:「西藏是沒有草原的!」我在想即使住上數十年的當地人,也不會走過每一寸地方吧,為何我們這些走馬看花的,卻總會斷然說某個地方沒有什麼?更何況什麼是草原?翻開各本大字典、辭典,我未找不到「草原」的定義。如果從來沒有定義,那維園草地又算不算是草原?

在男女性別、成人與小童又變得異常分明的年代,媒體不斷強調男女大不同,不斷提醒男女在心理及生理上的差別,女人總要說男人不明白女人,男人又說女人太不懂男人;孩子用自己的「常理」怨恨父母,父母又用自己的「常理」指導孩子。彼此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觀不同得像來自不同星系一樣,不斷的拒絕妥協。世界再大,但好像總容不下不斷膨脹的自我。我們在公共地方擴展及張揚自己的不同,但何曾作為聽眾?

如果「困Lift」代表這種陶醉於自我(空間)的狀態,「Lift開了」可能就讓不同的自我空間重疊在一起。我不認為自我甚至自閉是有問題的,我覺得人總要有個只屬於自己的空間,也不是要說什麼互相了解、尊重及互愛,真愛大團圓,但在「香港地少人多」的客觀現實下,在擠迫的空間,我們是否可以看見或接受別人的存在?住在同一所大廈,究竟你見過甚至認識幾個鄰居?或是像阿哼一樣裝作看不見旁人,自顧自的關門安坐厠所中。

上年電影節看了齣很好的電影”Snow Cake”,我想這套劇也像它一樣,不是要說什麼大條道理,而是談及每天也面對卻總是難以捉摸的「生活」。縱然人與人之間有很多問題未解決,但我相信人與人的相遇,總可以交織成漂亮的故事,和不一定是要完美,卻溫暖、窩心的關係。這就是我們的戲。

www.cheertheatre.com
wellcome to see the show.
浩茵 2007-02-22 02:16:02

導演, 這次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相遇,短短的相聚,但我好開心可以有份參與這次演出,我從其他人身上學到的不只是如何做好一個演出,是如何做好我的人生,話劇中,有好多的缺點,正正反映著我生命中要進步的重要關鍵所在...話劇中的我好好彩,有人會提醒她要點做,可以點做, 人生呢,就不是這樣了,不會有個導演在身邊&quot保護&quot你,所以做人真的比做話劇難,但...就算多難,我們還是活著,還是抱有希望! 其實我今天覺得很迷茫,好唔開心,但當我看了這&quot話&quot,在留言的時候,我明白了,我想到了!就是生活吧,就只是生活在台上吧,說什麼不懂做?傻的,只是我想得太多,我做了幾十年人,什麼不懂?其實只是我一下子改不了幾十年的壞習慣,我從來不多留意身邊的人在做什麼,發生什麼事... 所以在台上都出現這缺點,我願我這次演出,能發揮到我所能做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