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3 14:58:52肥力 felixism

長恨歌 (renew)

長恨歌

誠如 SW Chan所說,《長恨歌》,懷著很大的野心,想說的太多,橫跨的時間也很長,千絲萬縷,總想讓一個文本包羅萬象。有野心的作家王安憶遇上同樣貪心的導演關綿鵬,擦出來的花火是含蓄而深遠,刻意披上總是差一點便完美的缺陷。每個畫面、每句台詞、每個小動作,也似有還無地留下餘韻、象徵,留下長久的恨,說不清,也看不透,讓刻意的矯揉聚合成新的溫婉、自然。生活,就是不同人的交錯與不斷的堆砌,然而總是遺憾連連。

酷愛那段,當琦瑤揭起黑房門簾,程先生大罵一句:「妳要糟蹋自己我管不了,但妳不可以糟蹋我的照片。」這可說是整個故事的靈魂,也是程先生整個人生的總結。琦瑤回應:「你一輩子也沒罵過我,你到這個時候才罵我?這是我的照片。」也反映著琦瑤的人生觀和對程的態度。程先生一生只是默默的站在一旁,可能是沒緣份,也許是自己錯過了,甚至時不與他,唯有拍上人生的不同階段,留下最美。照片是她的,然而卻沒資格奪走他的回憶。也許程是幸福的,縱然最後道出一句:「我最捨不下妳」,然而他卻沒有擁有過她。在程眼中,現實的琦瑤是任性、難以捉摸,但他只要把琦瑤收在相片,最美的琦瑤永藏在程心中,不必化妝,也不必以雞蛋敷面,琦瑤在程的世界裡永遠是完美的,如同城市/電影/文字一樣,經歷種種,仍是如此的,靡爛而不真實,卻迷倒眾生。

因為小說實在太長,無論如何電影也太過濃縮。然而導演卻反過來利用電影的剪接,以超越時間的文字穿插於順時的片段之中,讓觀眾一時弄不清時序。看到琦瑤依然美麗,然而身旁的程先生卻不斷老去,究竟是琦瑤的時間停了下來,還是程先生才是真實?就像程先生把琦瑤鑲在照片中,永遠珍藏,然而對比自己的「變」,心中的「恨」又該如何排遣?

很多人說電影沒法將琦瑤對每個男人的感情交代清楚,只因導演放棄小說的鳥瞰式手法。縱然故事是說琦瑤的人生,視點卻是程。在程眼中,琦瑤就是朦朧,就是任性。也許這個改動實在太大,讓很多小說迷也受不了,然而這種海派的表述方式,卻突出了男男女女互相依附的關係,讓即使不可一起的人藕斷絲連,讓不同時代的男女也為了依附而互相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