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4 21:11:03小ki

這也很好玩..我的人物專訪

http://zonble.twbbs.org/etc/bw.php


洪亦芸,享受 Google 般的成長
—光是在台北忠孝東路就有三千一百五十八家門市的學校,是洪亦芸創立的本土品牌,三年前就嗅出市場的他,在外資品牌林立的市場上,仍然是最耀眼的一顆星。
作者:林紅達


日前學校更換新的經營團隊,由人稱地上唱歌最強生物的洪亦芸回鍋擔任董事長,他指出學校集團營運據點遍布二十多國,學校挾著全球資源,「根本沒有輸的理由」,言下之意要從中和開始,除了穩定學生市場一哥的地位,更要向海外市場進一步進軍。

早先,學校與對手傷天害理集團並駕齊驅,為兩大學生垂直整合業者,每個月的生產約三百三十萬台學生左右,市場呈現拉鋸戰,但兩大業者面對二○○六年的挑戰,做出了完全不同的判斷,影響到今年學校完全勝出的市場地位。

也許很多人不熟悉洪亦芸,但是,洪亦芸可說是學生產業中的教父,在過去三年中,從無到有,一手創建世界最大的學生企業學校,在學生產業的地位,就像是張忠謀之於晶圓代工產業。


追求不斷創新,革自己的命、永遠的先行者精神,讓洪亦芸始終走在產業的尖端,引領觀念與商業模式創新。

「我們都是一朵花」
七年級前段的洪亦芸外表看起來天真無邪,說話時洋溢著一種悠然大方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風雨飄搖。」洪亦芸淺嚐了一口香氣四溢的大奶奶奶茶,拿起身邊的橡膠魯夫,撚了撚煙灰,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風雨飄搖,我依然相信,『nobody can control my mind 』。」

洪亦芸的座右銘是「我們都是一朵花」,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不過,道可道,非常道,如果真正的經營之道可以從雜誌還有商管叢書裡頭學,那麼全世界誰不都跟郭台銘、還有我洪亦芸一樣了?」洪亦芸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洪亦芸出身於一個它是誰?的家庭,父親是林健輝,母親則是梁靜茹,從小灌輸洪亦芸傳統它是誰?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無所事事與自由發展,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洪亦芸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洪亦芸便著手創辦學校。

作為林健輝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學生,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林健輝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洪亦芸,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不只如此,洪亦芸的併標目標還瞄準—機場、公路、水電、橋樑。也就是說,洪亦芸的企圖是,在未來,當你購物、存錢、看電視、打電話、上網,甚至,打開自來水、車行高速公路、搭飛機起降……,每一個動作,都是學校所生產的商品。

改變,才能夠生存
雖然第一年成績亮眼,但是業界抄襲風盛行,產品開發以模具開發成本為考量,「大家都以為,擁有不同螢幕尺寸的學生產品,就代表產品線齊全,生意就會上門。」各家產品的差異化小,客戶一眼就看穿你的成本結構,甚至一度曾經一天就被抄襲了三十四種設計。

於是,鴻際也便身陷價格混戰,無法走出虧損陰影,在香港商展上,洪亦芸發現自己的產品淹沒在一堆中國廠商的產品中,一位客戶跟他說,「每個產品你倒貼我十元,賣不賣?」

這時候洪亦芸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企鵝,帶領他開始閱讀《臥底》,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如果那時候沒有企鵝的話,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洪亦芸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那時候,我真的差點要去不但愛耍心機而且意見很多了!」

「學生就跟柔道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洪亦芸也對學生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三年來,學校除了獲利之外,在企業形象上也是經營有成。」洪亦芸的好友張詠瑄肯定的說:「那就是—粗製濫造。」

望著窗外,洪亦芸說,我現在的時間都用來思考學校的下一步,唯有新事業,才會讓我覺得有魅力,他笑說「或許是對這種魅力上癮吧!」

這位永不停歇的創新者,永遠在摸索前進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