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0 19:44:17marco

大學生搶修「愛與罰」這學分 》文/王文怡 FW~POST

大學生搶修「愛與罰」這學分 》文/王文怡




楊過跟小龍女的婚姻不成立,因為在古墓裡面結婚,既沒有公開的儀式,在場的郭襄也才兩個月大,並不是有行為能力的證人……林志潔說開這堂課祇有三個字--「落去」,但她覺得很值得,希望學生在課業之外也有更多嘗試。


「同學們是一群非常用功的學生,能在這裡看到你們就證明你們的努力非常值得。但我也必須清楚告訴你們,在感情過程中,絕對也是要努力用功,不過並不是因為你的努力付出,感情就會像你們想像的順利,這是我在這堂課中最主要要你們能學習的。」


愛情法律相輔相成


長長的走廊上,傳出一陣一陣笑聲。隨著笑聲走去,發現一群學生正在熱烈討論現今男女間重要的感情問題,桌上的六法全書拚命翻,因為老師正用這法典教著許多大學生們搞不定的「愛情」。


白板上寫了「結婚」兩個大字,交大科技法律所助理教授林志潔用金庸的《神鵰俠侶》來解釋結婚儀式和合法性。她說楊過跟小龍女的婚姻並未成立,因為楊過跟小龍女是在古墓裡面結婚的,既沒有公開的儀式,唯一在場的郭襄那時候才兩個月,並不是有行為能力的證人,因此兩人的婚姻不具有法律效應。林志潔經常把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與新聞事件帶入課堂中,她表示「法律」與「愛情」看似「理性」與「感性」,是兩不相關之物,實則不然,彼此是相輔相成。


「我在台灣讀書一路都第一名,讀書對我是簡單的事。到美國後,發現自己什麼都不行,好像白癡。」林志潔到交大任教後,發現交大學生跟她年輕時一樣單純,她又觀察到交大學生在與異性相處上,「還有很大改善空間。」才「自找麻煩」到大學部開了「愛情的法律學分」課程。林志潔說開這堂課祇有三個字--「落去」,但至今她覺得很值得,今天看到許多學生不祇會讀書,在課業之外也有更多嘗試。


課程多元內容實用


林志潔愛情法律班的課程非常多元化,她為了幫助交大學生更容易瞭解在愛情生活中發生的情況,特別找尋不同的影片來向同學分析,如:《中國新娘在台灣》、《不要叫我外籍新娘》、《早熟及天使薇拉卓克》等;她也在課堂中和同學們討論愛情與溝通、結婚、懷孕、墮胎、外籍新娘、劈腿和感情詐騙等愛情中會碰到的情形。


一位清大旁聽的男學生表示:「這堂課非常實用,情愛這種事是一輩子的。我原本認為法律是跟生活比較沒有切身相關,但上這堂課後,我才知道就連愛情也是與法律息息相關。」另一位蕭同學說:「這堂課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學習到很多學校平常不太會教的新事務,但對於快出社會的我們卻很實用,不僅在感情生活上,在人際關係上也有幫助。」交大的李同學很高興地說:「這堂課祇能用『屌』來形容最貼切,老師的上課內容與方式都很讚,讓我們對於愛情有更進一步瞭解。」


【新新聞周報第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