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7 23:39:55marco

Q:老闆常常製造莫須有的罪名要我承擔,並且要脅績效若沒有成長

Q:老闆常常製造莫須有的罪名要我承擔,並且要脅績效若沒有成長就要自行請辭,我該如何才能轉化上司對自己的偏見?
A:怎麼樣在快速精準的解說中,讓老闆了解到自己的能力,也讓大主管知道你和小主管之間的生命共同體關係。如果沒有小主管的支持與老闆的鼓勵,自己只是一般的小職員,需要大主管給予自己更多的提示與方向。盡量讓大主管知道,許多的問題你都會尊重且請示上司。通常在與大主管開部門會議時,你才有機會陳述事實,但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讓主管尷尬。因為你不是要陷他於不義,只是為了讓主管們更清楚了解情況,同時讓他們知道你絕對是願意全力以赴的人。

Q:每次跟老闆提到加薪的事情,老闆就會跟我說「我知道你對公司貢獻很多,但難道你的視野這麼小,只想到錢,我對你還有很多的期望」。雖然我知道工作的目的不完全是錢,但我也要生活啊。請問,我究竟要如何才能讓老闆為我加薪,而不是給我摸摸頭就算?
A:我想首先你要將心比心的思考,老闆是否有加薪的可能和能力。因為有時超過老闆的負荷,你還不如讓他覺得你是為公司貢獻良多,視野格局大的職員。但有機會可選擇適當的時機,例如剛處理完一件大案子,隔一段時間(如果馬上會顯得急功好利),在適當的機會點,單獨告知老闆想跟他聊一聊,把自己為公司效力的想法全盤托出。首先要先拿捏自己是否有這個機會點,再考量自己是否有相當的把握,否則有時反而會弄巧成拙。

Q:同事很會逢迎拍馬屁對老闆動作連連,私底下工作效率低落,卻還到處放話自己受到同事排擠處處受委屈,製造受害者的假象,看不下去的我該如何告訴老闆他是雙面人?
A:老闆有時因為要面對的人事物眾多,所以無法時時了解所謂工作細節部份。如果要讓自己立場超然中立,我並不建議突兀的去告訴老闆他是雙面人。而是要找到一個機會點,以不打擊他人為基準,把這樣的情形客觀的向老闆陳述,讓老闆自己親身感受,了解實際情況,相信他心中自有判斷。

Q:為何多數主管都是「何不食肉糜」的族群?我該如何讓不食人間煙火的主管了解,成果不是今天他口頭下指示,明天就可見到的?
A:首先必須說主管和你我一樣都活在人的世界裡,但有時你真的反而要用能力與能耐讓不食人間煙火的主管了解凡人的世界,而不該只是在背後批評(對自己是毫無助益的)!反倒是要讓老闆了解你竟然可以完成許許多多不可能的任務,讓他刮目相看。但是當然你也有責任與義務讓老闆知道工作的困難度,否則悲慘的就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