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4 21:20:42狄克@

幾米~向左走向右走賞析

# <向左走向又走>基本資料

向左走‧向右走是幾米以藝術家心靈寫出的城市人心情故事。
他細細觀察城市生活的外觀與城市人的內心,以豐富的想像力,編織「他」與「她」在城市裡無盡的追尋;以幽默的筆調,製造出一個又一個的巧合、一次又一次意外(或不意外)的錯過。
在他獨特的說故事技巧和流暢富含詩意的畫風裡,現實的城市猶如一幕幕霧中風景般隱隱散發著美。
當陽光穿透水泥叢林、照亮人們的心靈,故事也有了溫暖的結局。
。《向左走‧向右走》,一個發生在城市──只可能發生在城市的、關於追尋的故事。幾米以一種淡淡的、幽默的筆調緩緩述說,在故事情節與畫面中製造城市生活的各種「巧合」,讓人在閱讀時感到既熟悉又驚訝,不自覺發出會心的一笑,「啊!真的是這樣呢。」




# 作者簡介

幾米,一位用畫筆描繪夢想、吸引無數讀者畫迷為之瘋狂,知名度迅速竄升的當紅繪本作家,同時卻也是一個靦腆善良的中年男子,偏好簡單的居家生活,低調而淡泊。
幾米的個性害羞內向,不擅長用言語表達,他用敏銳細膩的心去感受週遭的人與事,將情感、思緒藉由「繪畫」傳達他對大千世界的看法,作品風貌多變,創作力源源不絕,因此看幾米的作品,就像是走入他的內在,幾米的故事引領著每一位欣賞他作品的人看到並相信世界上的美與善,同時也反應了現代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因此每個人都能在他的故事找到一個映照和寄託,或許這就是幾米作品的迷人之處。




# 作者小檔案

幾米,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曾在廣告公司工作十二年,後來為報紙、雜誌等各種出版品畫插畫,1998年首度在台灣出版個人的繪本創作《森林裡的秘密》、《微笑的魚》,1999年至2001年陸續以《向左走.向右走》、《月亮忘記了》、《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地下鐵》等多部作品,展現出驚人的創作力和多變的敘事風格,在出版市場興起了一陣持續至今熱力不減的繪本創作風潮,2002年《我只能為你畫一張小卡片》、《布瓜的世界》持續令人充滿驚喜,廣受兩岸三地讀者的喜愛,2003年最新長篇作品《幸運兒》,一本悲憫與傳奇之書,突破以往的創作手法,帶領我們進入幾米創作的另一個境界。
幾米讓「圖像」成為另一種清新舒潔的文學語言,在他的作品裡營造出流暢詩意的畫面,散發出深情迷人的風采。目前擁有15本廣受大家喜愛的作品,並賣出美、德、法、希臘、韓、日、泰等多國版權。




# 內容精華摘要

*人生總有許多巧合兩條平行線也可能會有交會的一天
*人生總有許多意外握在手裡的風箏也會突然斷了線
*就像城市大多數的人一樣一輩子也不會認識卻一直生活在一起
*迷宮般的城市聽不到呼喚找不到方向
*城市猶如沒又圍牆的囚房令人疲憊窒息




# 我的觀點

繪本這種圖多文少的特色的確很適合不喜歡閱讀的朋友,對他們而言是開起閱讀習慣的入門;若對於喜歡閱讀的朋友,卻是另一種提高閱讀層次的開始。在看過滿是豆子般大小字的小說之後,或許對內容的了解是百分百的。但我個人覺得幾米的繪本不是看一變就有所了解,往往看上好幾次,配合著文字、作者抽象的圖畫、自己反覆思索領略其中寓意的思緒;每看過一次都有不同的感覺、不同的想法,組合起來就變成一篇充滿哲理的人生道理。人們可能遇見的人生歷練,「向左走向右走」解釋了許多。
故事的結構非常簡單,在同一棟公寓裡一位男主人和一位女主人就住在兩隔壁,一個習慣像左走,一個習慣向右走。因此他們不曾碰面,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們碰面了而且一見鍾情但,但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拆散了他們,也斷了他們唯一的通訊機會:兩張被淋濕看不清楚字跡的電話號碼。之後誰也沒碰到誰,最後他們心灰意冷,同時離開了傷心地,之後就留給我們讀者想像了…!
乍看之下內容很膚淺又很戲劇化,但這單純的左走右走背後卻有一大堆的秘密:從中我們最先感覺到的是大部分都市人的辛酸,這麼冷漠,這麼獨善其身;沒有鄉村生活的悠閒、愜意、熱情,一個個像籠中鳥似的把自己綁在固定的範圍,也不會關心週遭的人,儘管我們每天走一樣的路,等同一輛車,甚至就住在隔壁,我們天天生活在一起,卻一輩子也不認識。或許是現在的治安、環境、競爭等因素塑造了都市人如此冷淡的性格。但這也告訴我們珍惜自己所認識的每一個人,在茫茫人海中,這種緣分何處找?如果為了一點無關緊要的事斷了彼此的緣分,又何必這樣傷害別人又處罰自己呢?如果你曾經有東西失而復得的經驗,就會了解什麼是珍惜。
另外我從其他角度來看我發現這也是一本有關愛情觀的書,書中細心的描繪出一男一女單身生活的寂寞、空虛、無助及人生缺乏方向的感受,以及在他們相遇的那一下午是如此的甜蜜,儘觀有些無裡頭,但對於只有兩個人的世界而言又有什麼關係。最後深深的刻畫出她麼分開後對彼此的思念、惆悵以及無法找到對方卻不斷嘗試的焦慮,最後又回到單身的原點,但那抹不去的甜蜜回憶卻又時常在心裡隱隱作痛,又增添了一股莫名的哀傷…。我沒有談過戀愛,不了解這愛情的矛盾,但也不表示鼓勵我們要先去談場戀愛,這其中的意義不外乎還是強調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向左走向右走雖然是個譬喻,但我覺得向前走才是最好的,人要向前看,當然也要像前走。不要被左右的矛盾困惑於其中;這是這本書的書名帶給我的領悟,因為「向左走向右走」最後演變成自怨自唉的悲劇收場,若能夠向前走,是不是前途無可限量呢?日常生活就像一個沒有死路的大迷宮,只要我們選擇一條自己確定的路線走,就可以走出迷宮,進入下一個階段;若是無所是從,就會永遠被困在裡面找不到出口。
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並珍惜自己;不要讓左和右亂了陣腳,這就是我最後所領略到的道理。




# 討論議題

我很好奇這本書作者自己的想法及用意又是如何?




# 資料來源

http://www.jimmyspa.com/index.asp
https://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