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9 15:17:42沈默的意志

【札記】不滿

今年第二年教書,上課表現的形式比去年進步很多。沒想到自己思索、請教前輩後,果然有令人滿意的課堂表現,在學生面前,我也比較有自信,能夠給予他們一個活潑的課堂。

可是自第一次段考後,我開始有點不滿足這樣的形式。因為所教的兩個班成績都是一、二名,所以我在想自己的教學模式除了上課表達活潑、常規管理嚴謹之外,能否有突破?

我認為自己的教法比較傳統,就是照本宣科型,只是本人口語表達靈活、肢體動作豐富,會給予學生課本以外的經驗分享。但仍不脫教師是課堂活動的主導者,學生被動配合。這種教法的優點是快速、效率高,可是背後隱含的思維是學生並非獨立人格(參見轉錄杜書伍的獨立人格與特質)。教學方法百百種,接觸到許多資訊融入教學的理論、實例,其實應該讓學生成為主動尋求知識的愛智者。可是我覺得自己在課堂上的所作所為,其實與培養愛智者的歷程無關,比較像是催促學生闖關的教練。
對於啟發學生對智慧、知識(先做好語文方面,再談其他方面)的愛好,這是我要努力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