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5 14:57:29豆腐

雨中振翅的蝴蝶--20

過去很多人問過我,為什麼小瑜脾氣這麼壞,我還一直跟她在一起?

的確,她的脾氣真的不怎麼好,生氣起來真的有機關槍的威力,咑!咑!咑!

快、狠,但不準,因為有時候她生氣的理由不太對。

即使你的臉皮有像防彈衣那麼堅韌耐操,可免去血光之災,但你終究還是會受到些皮肉之苦。

剛跟小瑜交往的時候,我就對她的壞脾氣感到很困擾,因為被機關槍打到真的很痛……

有天我趁著她心情很好很好的時候問過她,注意是很好很好的時候才敢這麼做。

『妳覺得妳的脾氣好不好?』

『有點壞吧。』

“有點”應該是修飾詞,可省略,正確的說法就是“壞!”。

『那我是你男朋友耶,難道不能按耐一下脾氣,對我溫柔些嗎?』

『不能,我才不要。』

『為什麼?』

『因為我很愛對你發脾氣。』

『什麼嘛。』

『我是說,我很愛對你發脾氣,很愛很愛。』

這就是我為什麼能忍受的原因。

說完分手的那個深夜,我想睡卻睡不著,正確的來說我失眠了。

整個晚上,我一直在回顧過去,整理過去。

我並不清楚其他人如何去承受亦或感受分手後的心緒,但我自己會迅速想起過去共同的回憶,無論是好是壞,就連一些老早已經忘掉的畫面或是對話,通通都在這段時間重新play給自己看。

我認為這就是分手後的起跑點,不自覺地往後走,在心底。

我認真的分析過,為什麼我以前一直能忍受小瑜的脾氣,而卻會在前幾個小時瞬間失去堅持。

不管正不正確,我嘗試拼湊出理由。

第一, 當時四個人所發生的衝突讓我失去冷靜,會說出分手是股衝動。

第二, 在最後那刻優秀的學凱學長的出現,讓我心中泛起醋味,驅使衝動的發生。

第三, 就如同小威所說的再如此下去,痛苦的會是我,基於人類自我保衛的本性,於是我脫逃了。

或許有人想大罵我又在瞎扯,然後反問分手最原始的原因不就是“不愛了”嗎?

對,以上三個理由並沒有跟“不愛了”這三個字有任何關聯。

但是也不用罵我瞎扯,我只是還沒說出結論罷了。

花了這晚上想這些事是值得的,因為我到最後終於想通了。

如今,我對小瑜還是有感情的,真的,誰都不能否定。

不用覺得訝異,我只是還沒說出結論罷了。

只是,感情變的好淺好淺,它仍存在卻很難感覺的到。

簡單的說,是愛不夠了。

會衝動,因為愛不夠了﹔會在乎學長的出現,因為愛不夠了﹔會想逃,也因為愛不夠了。

會分手,是因為愛的真不夠了。





隔天早上,我向小婷請假,也請她代我向舞蹈教室請個假。

她沒問理由就馬上答應,因為她明白我此時的狀況。

『好好休息,要多休息幾天也沒關係。』

『我只請一天假。』

『不管一天還是幾天,我要等到好起來的那天才會讓你上班。』

『謝謝,但相信我,一天就夠了。』

『好吧,你說的算。』

放下電話,我反問自己,一天真的夠嗎?

沒過多久立刻就在心底給自己打了一個巴掌,我不敢真的打自己巴掌,因為我怕痛。

大約過半個小時,手機發出收到簡訊的聲響。

【嘿!聽說你44囉,真的假的?】

這是什麼鬼簡訊,我立刻打電話過去問個清楚。

『頭尼,你傳的是什麼鬼東西,什麼44?』

『你猜。』

『饒了我吧,我現在沒心情跟你玩。』

『好吧,公佈答案,44就是分手嘛。』

『啥?』

『還不懂,“分”是4劃,“手”也是4劃,所以合起來就是44呀。』

好痛苦,都什麼時候了,我竟然還要受冷笑話的折磨……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雙重打擊。

『搞這把戲我也會,你……真是給他420!』

『這是什麼?』

『4是王,2是八,0是蛋啦,懂了吧。』

『哈哈,這個不錯。』

『你傳這簡訊到底要幹麻?』

『讓你開心一下嘛,現在沒事了,掰掰,要開心點喔,哈哈。』

他掛了電話,但是他專有獨特的哈哈笑聲持續在耳邊迴盪。

頭尼啊,我是懂得你的用意和心意,但是如果還有下次的話,千萬別用冷笑話鼓勵,會有反效果。

我索性將手機關掉,然後嘗試做理性的動作──強迫自己睡覺。

才剛感覺入睡沒多久,我就醒了,但不是自然醒,而是被門鈴聲吵醒的。

我不怎麼想去應門,只想好好睡一覺,可是外面的鈴聲一直沒停,不急促有節奏的響著。

大概2分鐘過後,我投降了,放開用來捂頭的枕頭,起身來看看到底是哪個該死的傢伙這麼有耐心把門鈴當響板玩。

『嗨!』

『赫!嗨,早安。』

萬萬沒想到,竟然是子萱在玩響板。

『說早安不適合,現在已經是晚上7點了。』

『真的喔,不好意思我一直在睡覺,不知道已經晚上。』

原來我睡這麼久,還以為才小睡一下而已。

『雖然家裡很亂,但妳還是進來坐吧。』

『嗯,打擾了。』

子萱說完便隨我進門。

『請坐,不好意思,家裡真的亂到不像話,請妳包容一下囉。』

『不會的,我沒有亂的感覺,只不過……』

邊說,子萱邊四處張望,然後說:
『只不過這裡充滿一種味道。』

『妳說的是咖啡味還是煙味,或是角落那雙襪子發出來的味道?』

『呵呵,都不是。』

『那到底是什麼呢?』

子萱搖頭,也不知道是不想說還是說不出個所以然。

『算了,妳來找我有什麼事嗎?』

『你應該知道,你很聰明的。』

『我的確有點聰明,可是我真的不知道。』

『這樣問好了,你猜我怎麼會知道你家的地址。』

『妳一定是去問小婷的。』

『嗯,那你猜我是怎麼來的。』

『應該是坐小黃來的吧,因為來我家無論坐捷運還是搭公車都很不方便,除非妳自己會騎車。』

『那你猜小威告訴我你發生的事後,而我問地址然後搭計程車過來的目的是什麼。』

『那個大嘴巴……』

『呵呵,不用這麼罵小威,他只是熱心告訴我,就算他不說,我看到他氣呼呼的模樣也會想問他原因的。』

『既然妳都知道,那你是來安慰我的吧?』

『嗯,不過我知道你會說你不需要別人的關心,包括我在內。』

『妳早知道我會這麼想,那妳還來幹麻?』

我說完起身準備泡兩杯熱咖啡,雖然天氣熱不太適合喝熱咖啡,但我家裡沒有冰箱,當然就沒有其他的飲料,最多只有白開水,所以我還是選擇咖啡。

『雖然我早明白你並不需要,但我卻還是會擔心,所以我過來了。』

『謝謝,咖啡。別指望有多好喝,這是3合1泡的。』

『嗯。』

爾後的幾分鐘,我們兩個各自喝著自己的咖啡,沒說話,一直沉默著,直到我咖啡見底。

『這樣太安靜了,我們還是說些話吧。』

『嗯,那……阿彬你分手後的心情是輕鬆還是沉重的?』

這個問題好直接,問的我有些尷尬。

『這個嘛,一半一半。』

『你的答案太模糊了。』

『其實不會啦,我想這就是一種矛盾。那妳呢?妳覺得分手後的感覺是什麼。』

『呵呵,我也是一半一半。』

『喂,不能學我啦。』

『是真的,一半過去一半未來。』

『怎麼說?』

『我的心會分成兩邊,一邊回想過去,自我檢討省思﹔一邊期待未來,希望下一個會是我真正要的。』

『哦!那很好耶。』

『不,這根本不切實際,因為省思過去,但我卻矯不正錯誤,而期待未來,往往是失望的開始。』

『也對,可是這麼說,你豈不是在說廢話。』

『對啊。』

子萱笑了笑,聳聳肩。

原來子萱也會呼攏人,我真想敲她一下頭,不過我還是不敢下手。





『你現在心情恢復多少?』

『百分之五十吧。』

『那什麼時候完全恢復呢?』

『要很久,不過要恢復到九十九可以很快,剩下那個一,我想需要等到另一個她出現吧。』

『嗯。』

她放下馬克杯,裡面咖啡還剩下一半,從她的表情我猜她已經不想喝了。

於是我起身收拾,準備拿杯子離去。

『等等。』

『怎麼?子萱妳還想喝喔,抱歉抱歉。』

『不是,你先坐下。』

放下杯子,我又坐了下來。

『請你先別說話,照著我所說的話去做,好不好?』

『喔。』

『首先,你先把心情放鬆,不要想事情。』

我很乖,照著做。

『去感受自己的呼吸頻率,甚至心跳頻率。』

怪怪的,難道子萱要傳授我某某武功心法?我應該想太多了﹔或許是瑜珈?有點樣子耶……

算了,還是不要亂想,照做吧,因為我很乖的。

『好了嗎?』

我點頭。

『好,再來從背後抱住我。』

『啥!?』

『你說話了,別想太多,Just Do It。』

這……這很難吧,突然叫我要抱住一個不是自己女朋友的人,雖然我懂送上的便宜不吃白不吃的道理,可是卻因為良心,我有點排斥感。

不過,我很乖。

坐到子萱背後,雙手輕觸她的腰際,身體也盡量保持最少的接觸點。

可是……

子萱拉起我的手,緊緊環扣她的腰。

『沒關係的,你可以貼上我的背,如果你想的話,頭可以倚靠在我的頭髮上。』

我讓身體慢慢的貼近,我跟她之間的空隙所剩無幾後,真的把臉靠上她的長髮,而我也開始嗅到子萱的髮香,那是一股令我醉心的香。

『真的會有那個人等我嗎?或者青春就這麼死去啦,孤獨到底,就習慣這個樣……』

子萱開始唱起歌,她唱的好輕、好柔。

我知道,這首是陶子的「不再想念」,也是我所深愛的歌曲之一。

髮香裡,我感受到她唱歌時振動的頻率,透過她的背,我甚至聽到了她體內的歌聲,更輕,更柔。

這種感覺很奇妙,我不太會形容。

硬要我形容出來的話,我會說……這是一首帶有溫度的歌。

於是我陶醉了,因為髮香,因為歌聲,因為背上的溫暖。

不知怎麼回事,難道真的因為陶醉?我做了很令人意外的事──我吻上她的頸,一直沒離開……

直到歌聲停止,我才發覺我幹的傻事,立刻往後一彈,急忙說:
『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真的。』

子萱用手順一下被我壓亂的長髮。

『沒關係,我了解,我不會介意,所以你也不必在意。』

我需要冷靜,於是緊抓自己的眉頭,持續好一陣子。

『你休息吧,我要離開了。』

『等等,子萱,剛剛那些是……』

『算是我短暫的努力,別胡思亂想了。』

『什麼努力。』

『努力去掉這房間的味道,還有你身上的。』

『那到底是什麼?我想知道。』

『你住久了,所以你感覺不到……』

她轉動手把,開門,走出門外,然後停下轉身,對著我說,帶點悲傷說:
『是孤獨的味道。』

腦海中“磅”的一聲,我整個人呆掉了,站在原地動也沒動,呆呆地目送子萱離去。

我……是住在“孤獨”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