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3 21:22:23小眼

蟬了‧童趣


昨天下午看書時,突然聽到一陣陣的蟬叫聲,既清楚又奮力地傳入我耳裡。

在這即將進入夏日的季節,聽到蟬叫聲並不稀奇,但我住在都會區,雖不算十分市中心,舉目望去盡是車水馬龍,居住的這棟大廈有十四樓高,周遭沒有公園,最近的綠園道還得穿越三、四個十字叉口才會到達,而我卻在書房裡聽到了清晰可辨的蟬叫聲。

近幾年來,生態旅遊變得熱門,其中一些熱門項目是小時候唾手可得的遊戲,我承認當時對動物的愛護心態不足,只是沒想到往昔景象還依稀記得,今日卻成為保育議題。

螢火蟲一閃一閃地十分吸引小孩子注意,即使明白那只是動物求偶的本能,但還是忍不住要賦予浪漫的想像,就算是現在,每每在黑夜中看見螢火蟲的閃光,總會覺得人生還是有著一絲希望。小時候在還沒聽過借光的歷史故事前,就會將螢火蟲捉回家,因為私心渴望擁有那樣的美麗,但翌日換來的都是螢火蟲的屍體。

蜻蜓或是豆娘,台語又叫做田嬰,但我們從來不管牠叫作什麼名字,只要到了夏季末的黃昏,便會呼朋引伴、帶著補蟲網到鄰近的公園去,只要到草坪上隨手一揮,便可以有大豐收。我還曾經幻想過要飼養蜻蜓,準備著乾淨的大塑膠袋,細心地在塑膠袋上穿洞,深怕我的新寵物會被悶死。至於喂養的食物,則是蒼蠅。

長大後,想看螢火蟲得到沒有光害的山裡,想看蜻蜓可以到桃米生態保護區聽解說,當這些活動變得不再那麼容易接近時,讓人份外想念小時候的遊戲。

在書房聽見蟬叫聲,我還心生狐疑,停止所有活動,靜靜地聽了一會兒,確認是宣告進入夏季的蟬叫聲沒錯。雖然覺得不可思議,但並沒有去追究聲音從何而來,只希望未來不要連蟬叫聲也變得稀奇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