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6 20:25:36小眼

親愛的妹子之家人與朋友


親愛的妹子,你給我出了個難題。

上禮拜和同學出外,你對於我簡短的交代很不滿意,「和同學去玩,週二晚上回來」。你說這短短的十一個字不足以令人放心,我問你想知道的是什麼?跟誰出去,到哪裡去玩,住那邊,返程時也應該有個電話通知,回家後要和家人開心地分享過程。

你說,這是關心,是一般家人間的行為。

但每個人所看重的東西不同,可能是親情,可能是愛情,也可能是自我成就,或是金錢。只要不犯法,不以傷害他人為手段,我認為大家都應該尊重別人所希望自己被對待的方式,並且盡力達成。而我最需要的就是自我的空間,一個可以獨處的場所,讓我在裡面自在地呼吸與作私密的事情,而不必有所顧忌。

在每個區塊裡,人們扮演著適當的角色,正如你是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在外我有同學、朋友、同事等,藉由不同的事件發生而產生互動,互相交錯織成一張人際關係的網,讓我穿梭其中,得到不同活動的參與感或是樂趣,獨立存在卻又有著關連性,因為每個區塊都是我想維護其獨特性與長久性的對象。

簡單地說,就是我認為每個人有自己該扮演的角色,這其中的界線是存在且分明的,雖然我不討厭你,但並不代表樂意讓你參與我人生的每個部分。正如收到同學寄來例行性的節慶賀卡,他的住址大剌剌地被書寫在信封上,我當然知道你會看到啊,但並不需要說:「你新竹的同學又寫信來了,他叫什麼名字啊?作什麼的?」或是看到我接電話的區域號碼,便開始猜測說:「是會寫信來那個新竹的朋友嗎?那他有什麼事?這次為什麼打電話?」在那瞬間,我有種隱私被窺探的不悅感。

也可能是某天問起我一位許久不見的同學,當我回答沒有聯絡或不知道時,你會感到訝異,因為某次在外面聚餐時巧遇,你便認定我們有一定的私交,於是開始追問為何沒有聯絡?上次聽到對方的近況是如何?你所謂的關心讓我感到壓迫。

也曾經是朋友家裡發生不幸,在我稍微提及後你便記在心上,不時想要知道對方家裡的現況,或是朋友的情緒起伏,回答我所知道的部分後,你仍不放心,認為我要多主動詢問才是做為友情應有的表現,而無視於我所說「這種私密事件必須要對方主動提才可以問」的看法。甚至在事情過了幾年後還會問起,這樣的好意讓我感到窒息。

妹子,你說你想當我的朋友,很抱歉,關於這點真的沒有辦法,因為家人並不等於朋友,雖然我們從小一起長大,有相同的記憶,但觀念不同、作法不同、人生經歷也大不相同,你靜下心來仔細想想,就會發現我們根本沒有成為朋友的元素。但你仍然是我親愛且唯一的妹子,這個身份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我很願意和家人一起出外踏青,只是我不能帶你去參加朋友們的旅遊活動。

真的,我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