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2 21:10:50小眼

我的朋友之阿ㄆㄧㄚ


如果生命是首歌,我願你是自由的升降音階;
如果生命是支舞,我盼你是燦爛的律動光芒;
如果生命是篇文,我祝你是適當的標點符號;

~~~~~~~~~~~~~~~~~~~~~~~~~~~

阿ㄆㄧㄚ有幾大特點,讓他的存在感被凸顯出來。首先,受到家族影響,他熱愛進香活動,不但全家會組團環遊全省、或到大陸著名景點去朝拜,甚至於在朋友聚餐時,都會碰上他要先拜拜才能來的情形,於是先到的人就會邊嘲笑,邊等候他的出現,然後他就會向大家解釋今天是哪位神明的生日,有多麼地重要。這種情形發生不止一次,因為台灣的神明很多。

再來,他也是個熱愛國家考試的人。大學畢業後,領悟到自己所念的科系在外求職不易,又不願意回去幫忙家族事業,短暫換過幾份工作,阿ㄆㄧㄚ堅信公職是最適合自己的路,於是開始那多年的國家考試準備歷程。第一年失利了,經過考試策略與自我SWOT分析,改為瞄準當時開放不久的師資班,隔年順利考取,結訓後實習完畢,也拿到了教師證。但當時流浪教師的問題已隱隱浮現,在東征西討、甄試的漫長等候過程中,阿ㄆㄧㄚ覺得這個職場的問題並非短時間內可以解決,實習時也讓他瞭解到小孩子並非全部都是天使,事實上,惡魔的成分還比較大一些。於是擅長壯士斷腕的阿ㄆㄧㄚ趕緊擬定下一個國家考試的方向與目標,繼續向考試院納貢報名費。

在準備考試的期間,曾經短暫在外面打工,或是幫忙家裡處理業務,但是根據阿ㄆㄧㄚ的說法,這樣對於考生很容易分心,後來便開始過著早上八點起床,到圖書館佔位子、休息時看報紙,中午拿便當出來吃,五點回家的生活,有時環顧四周,驚覺自己像是到圖書館打發時間的老人家,和他們也特別有話講。這樣的日子很平靜,但是又受不了家人的叨念,利用姊姊考上公職分發的機會,一起來到台北過新生活。

失去經濟支援的緣故,在台北的日子存款消耗的速度特別快,雖然住宿由姊姊支出、日用品也姊姊支出,死皮賴臉地窩在租來的套房裡,對於首次離家的生活,阿ㄆㄧㄚ獲得至少要打工賺錢、以幫助自己度過錄取國家考試前期間的領悟。於是在誤打誤撞的情形下,進入某百貨公司當警衛人員,第一週輪班恰好遇到週年慶,還昏倒在排隊領禮品的人潮當中。

人生的路不知道何時會轉彎,這句話在阿ㄆㄧㄚ身上尤其得到印證。像是從沒想過要離家北上,像是身高一百五十卻到百貨公司當警衛人員,像是明明沒有駕照卻指揮停車場秩序,最近幾年,阿ㄆㄧㄚ說得到很多人生的樂趣,也很珍惜目前的生活型態,只是對於國家考試,他仍有份不肯放棄的執著,正如初一十五不能忘記茹素一樣。

~~~~~~~~~~~~~~~~~~~~~~~~~~~
感謝因為有你這位朋友,讓我的生命能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