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22:41:23愛是恆久的神智不清

NLP第八堂

12.30 NLP第八堂(中階第四堂)

今日課程:

一、六步驟重新架構

二、新行為產生器

三、迪士尼策略

------------------

一、六步驟重新架構

1、先找到不想要的反應/情緒/模式

(而且是不知道原因的)

2、將第1步驟的部分成為X,與X聯繫

3、區分行為與意圖

4、建立合乎該意圖的新選擇

5、請X負責

6、生態檢驗

-------------------

這個技術要學的,是和潛意識溝通。我就是為了學這個,才百般說服自己來到教室,

因此,我很快舉了手,只是當老師問我題目,我有些猶豫:呃…可是有點嚴肅。

我的題目是,心情非常低落時會……想去死

老師很自然地請了我上台。

說真的,這時我的狀態還是不好,

我根本不知道這時候的潛意識會不會理我?

但,神奇的是,這次潛意識完全沒有抗拒

所以它也能明白我為此而痛苦嗎?

總之,操作流程是這樣的:

1、先和潛意識建立親和感:放鬆,閉上眼睛,跟潛意識「講」:「那個讓我心情非常低

落時會想死的部分叫做X,X啊,改變是為了讓自己更好,而且只有在你跟所有部分都

沒有反對的情形下,才會執行改變。所以請你放心喔,X,謝謝」

2、(1)進行連結:問X:「X啊,你是否願意和我的意識進行溝通呢?如果願意的話,

請你在我的身上產觸覺訊號,謝謝。」接著就是放鬆,留意全身感受。

我在這裡,等了一下,感覺到眼皮一直跳個不停。(老師也看得非常清楚)

(2)確認連結:「X啊,如果眼皮跳就是你要和溝通的方式,就請你增強;如果不

是,就請你減弱。」

我感覺到眼皮又跳了,所以算是連結成功吧!

(若連結不成功,可能要跟潛意識拜託或撒嬌;但如果怎樣都不連結,有可能這個問題

並不是潛意識造成的啊~(= ̄ω ̄=))

3、區分行為與意圖:問X:「X啊,你是否願意讓我知道這個行為的意圖呢?如果願意

的話,請給我一樣的訊號。」

我等到了眼皮跳,表示潛意識願意告訴我意圖,所以接著問:

「X啊,那你的意圖是什麼呢?」(潛意識可能會以視覺、聽覺、觸覺表示)

我是觸覺呈現,身體某些部分突然有抽動的感覺。

得到回應之後,老師會接著問:那你有沒有辦法解讀這個訊息?

(通常當事人好像都無法理解,但沒關係,至少潛意識試著告訴你了)

(但,也有潛意識是不想告訴當事人意圖的,此時可以跟自己說:「沒關係,我相信潛

意識是為了我著想,它不會害我,就算是那個行為模式令人無法接受。」)

4、接著跟X說:「X啊,請你帶著你的意圖,去找我的內在創意的部分,跟它進行溝

通。請創意的部分想三個方案,而且要滿足三個條件:須合乎X意圖、要一樣有效果、能

立刻執行改變。而創意部分想出來的方案,X啊,你要評估,每同意一個做法,就請你給

一次同樣的訊號。」所以這裡,就是慢慢地等X一個一個同意,給訊號。

(但請不要問這些方案「是什麼」,因為只有潛意識知道,像有個學員想改掉「打嗝」

這個習慣,結果做完後她發現本來要打嗝,但那氣改而從鼻孔出來XD)

5、請X負責:就是,X雖然同意,但不一定會負責喔😂。所以要問它:「X啊,是不是

只要時機適當,你就會執行改變且為此負責呢?」

我的潛意識仍然給了眼皮跳的訊號,表示它願意負責。

6、生態檢測:聽起來有點難懂,其實就是確認潛意識其他次人格同不同意。所以,此時

要全身放鬆,然後詢問內心:

「是否有任何部分反對執行新的方案呢?」

問完之後感受全身,如果沒有其他反應,表示ok。

接下來再繼續說:「謝謝所有部分的合作,那要請X在有了新的選擇後,立刻開始執行

喔,謝謝!」

在這步驟我還滿緊張的,怕有部分會反對XD,但還好,一致通過。

於是我就打開眼睛,不敢置信的是,一打開眼睛,我立刻覺得眼前一亮,不是睜開眼睛

的那種亮,是那種一大片的亮,然後我的身體跟腦袋分別有一股電流通過。

接下來到回花蓮的家,這中間包含午睡、午睡後、一個人坐火車、騎車回家時這幾個特

別容易胡思亂想的時刻,那個低落的反應都沒有再出現過,我真的好感動喔!

雖然我不知道潛意識接受到的新方案會是甚麼,但不管是甚麼,我想,都會比「想去

死」這件事好吧XD

--------------------------------

阿,對了,如果在最後詢問的步驟,身體有了反應,可能表示有部分反對所以要回到

步驟1:「這個____的反應叫做Y,如果這是要跟我溝通的部分(次人格),就請增

強這個反應;如果不是,就算了。」

如果呢,此反應被增強了,那表示潛意識的某個次人格有反對意見,那就要回到步驟

2,改成跟「Y」溝通。不過要注意,到第4步驟,要建立的是合乎「X、Y」的新選

擇,而評估的部分還是給「X」評估,負責的部分也還是「X」喔!

(老師說有人會用到「Z」,但這例子極少。)

--------------------------------

二、新行為產生器

好,我又要偷懶了XD,因為這裡老師帶大家做,但我實在想不出例子,所以直接寫步

驟吧~

1、找一個想提升的領域(運動、寫作、歌唱.......)

2、找到這領域的榜樣。

3、閉眼,把自己當成電影導演,想像如果是由你的榜樣來從事你想提升的事情,他會

怎麼做?

4、修改版:閉上眼,把自己當成電影導演,這次會針對第一個版本做修改和調整,請

你的榜樣再從頭到尾演一遍,好讓之後的你複製、模仿更容易,修改完了再睜開眼睛。

5、第三版:閉上眼,把自己當電影導演,把第二版本的人換成自己,看著自己做著剛

剛一切的行為,從頭看到尾,若播放完再睜開眼睛(抽離狀態)。

6、第四版:閉上眼,把自己當電影導演,針對第三版進行修改版,看著自己從頭演到

尾,讓等下的複製模仿更適合你。

7、終極版:以抽離狀態再看一次修改版,若OK之後,就變成結合狀態,讓自己從頭

進行到尾後結束,並去感受這美好的感受,然後想想這美好感受可用甚麼顏色代替(視

覺心錨),再想一個動作加強觸覺心錨。

8、測試:想一個生活中需要用到的情境,啟動心錨,感受新狀態。

--------------------------------

三、迪士尼策略

因為據說就是華德迪士尼在設立迪士尼樂園前所採取的策略,所以稱為迪士尼策略。

1、放好三張好紙條,分別代表「夢想家」、「實踐家」、「評論家」位置。

2、想好自己的題目(一個夢想)

3、往前站一步,站到「夢想家」位置,請你看向右上方(VC),想像夢想實現了,

你會看到什麼?(旁邊的人記錄下來)

4、如果準備好了,退出「夢想家」位置,動一動。

5、如果準備好了,往前站一步,走到「實踐家」,眼睛看向右下方,先幫他複誦剛剛

在夢想家位置時說的內容,然後問:「如果你要做到這樣,要怎麼做呢?」(旁人紀

錄)

6、如果準備好了,退出「實踐家」位置,動一動。

7、如果準備好了,往前站到「評論家」位置,側身,想像看到夢想家的自己,然後旁

人念:夢想家他說......請你給他一些評論和建議。

想像看到實踐家的自己,然後旁人念:實踐家他說......,請你給他一些提醒和建議。

8、如果好了,退出,動一動。

9、旁人複誦剛剛評論家對夢想家說了.......

                      評論家對實踐家說了......

10、再回到「夢想家」位置,回到步驟3(經過第一回合,很多人從這步驟開始,夢想就

會有所修改)

11、重複步驟4~9,直到「評論家」無話可說或是發現這其實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

---------------------------------------------------------------------------------

【迪士尼策略】老師有請學員示範,但來不及兩兩練習。

跟兩個同學一起坐計程車時,討論起我的夢想,我說想到一個:在花蓮開香香雞。

然後我們三個討論得好開心,從地點、租金、客群等等XD。

但我自己知道這個要實現大概很難吧~所以當時我想了另一個:成為夢N的講師。

但這個夢想也得要我回到教學現場後再做打算吧~

總之,後面兩個技術,就是朝向卓越而去就對了啦XD(好隨便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