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19:29:47愛是恆久的神智不清

祕密花園的第三次諮商

由於星期天不在花蓮,因此諮商改到了今天。

11.6 祕密花園的第三次諮商

今天的諮商訊息量有點大,我有點元氣大傷,諮商完,回到家又是窩到被子裡去,

完全沒辦法顧及孩子們,其實這陣子,我總覺得,他們好像也慢慢適應沒有媽媽的日子

了?



今天從感情開始談。

從我憂鬱症的起源Ru開始,大一下開始交往,一直到實習的那一年分手,

「他為什麼喜歡你?」諮商師問。

「啊?」雖然在一起之後我曾問過Ru這個問題,但「善良」應該也是相處以後的事了吧?

「我不知道耶.....我其實永遠搞不清楚為什麼有人喜歡我?我長得很路人,個性又不活潑.....」

「你長得很路人?」諮商師笑了出來。「你知道你的輪廓很深,很好看嗎?」

「我不知道,從小到大,我從不覺得自己好看,而且我不會打扮、不懂時尚、也不是個

有趣的人.....」

「那你為什麼接受他?他做過什麼讓你覺得很感動的事嗎?」諮商師換個問題。

「陪伴。我被學長甩了之後,好一段時間他每天晚上陪我坐在操場邊,

什麼話也沒有特別說,就是陪伴。至於最感動的事,就是他曾經因為朋友一句「我覺得

小玉配不上你耶」而大發雷霆,差點跟對方大打出手。」

「喔?為什麼會說配不上呢?」諮商師問。

「因為我很平凡,而他是班上的風雲人物;我沒有什麼錢,但他是有錢人家的小孩,我

們交往時,餐食跟娛樂費幾乎都是他付的。」我說。

「所以.....即使他對你那麼好,那麼穩定,你仍然會出現的不安全感,有沒有可能是這

份感覺在作祟?」

「有可能,或許我潛意識裡也覺得自己配不上他吧?」我說。

「因為我不相信有人可以真的對我那麼好。我不覺得自己值得被愛。」

「所以你一直試探?即使是現在?」

我笑了。「好像是。」

「我很好奇,你從什麼時候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沒有優點,是發生過什麼事或有人對

你說過什麼過分的話嗎?」

「我不記得了。但我好想回溯練游泳之前的我,也是這樣的嗎?我總覺得那個本體的我

應該不是這樣的」

諮商師說:「你其實很想找回真實的自己對不對?」

「嗯」我點頭。



有一段我們談到我喜歡的類型

我想了又想,外型上沒有共同點,個性上有活潑、有內斂的,好像也沒有共同點

「溫柔。」這是我的結論。「只要對我溫柔,我就會容易淪陷。」

所以我斷不了跟Mi的聯繫就是因為這樣。

「可是我覺得他是個爛人耶」諮商師這麼說時,我又笑了,第一次聽到諮商師可以用這

麼直接的詞形容人耶。

「是,很多人都這麼說,但我還是會為他說話。」

「為他說話?」

「嗯」我回答,「我會說他只是想關心我,大家不要怪他;

我會說如果你們說他是爛人,那喜歡他的我不是也是爛人嗎?」

這是關於Mi的討論,然後,諮商師覺得我們糾纏的時間太長,他應該是個關鍵,

所以下一次對話從他開始。



最後的十五分鐘,我跟諮商師解釋了那個人的存在(當然還是與Mi有關),

然後講了我今天想到的那件事---

那個人所跟我說的「那個墮落女孩的故事」

我講到自己的退化搞不好跟這件事有關

搞不好我是希望藉此希望他記得我之類的時候

我的眼淚再也撐不住了,我一邊講一邊哭

諮商師說:「摸摸自己,告訴自己,沒事的,沒事的。」

「他只是想跟你分享一個故事,沒想到卻變成了一個你的選擇。」

「你好像在懲罰自己,想把自己也變成那樣的人;同時也在試探自己、是不是也是那麼

爛的人。」

「可是,你有變得跟那女孩一樣嗎?」

「........沒有」我說。「我發現我沒有辦法。」

「那你會感到失落嗎?」

「會。原來我連墮落也做不到。」我說。




最後,要離開前,諮商師突然說:

「我有一個想法。

我覺得.......好像你都知道這些問題的解方是什麼,

但你....可能是害怕,可能是....?總之你不太想靠自己堅強起來。

嗯,這部分我要再消化一下再討論。」

我又笑了。好像,的確是這樣沒錯。




總之,今天的討論有點累

又是Mi,又是那個人

我的精神力有點吃不消了。

我得,好好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