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 00:04:37愛是恆久的神智不清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讀後感

小說或電影,迷人之處便是能讓人做許多解讀
我自己就是很喜歡用自己的想法解讀電影的人
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可以花上一、兩個小時打一篇電影觀後感
所以看到侯文詠的這本新書:【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時,
我馬上就躍躍欲試,迫不及待想閱讀了
果然,一旦開始,顧不得我的論文,這五天以來我每晚都抱著這本書入睡

對於金瓶梅,我們通常會想到潘金蓮、西門慶
然後,這是一本淫書
YES,這本書的確有許多性愛的描寫,
但是蘭陵笑笑生絕對不是只為了展現這些技巧而寫了這本書
如侯文詠所說,除了性,其實作者要帶我們看到的是更深入的人性
我喜歡侯文詠的導讀,帶我看到金瓶梅中的內涵跟隱含其中有趣的佈局
包含每個主角的性格展現、剖析、命運如何在這些人身上交
還有書中的各種隱喻跟巧妙鋪陳之處
讀完這本書,就算沒看過金瓶梅
也一定會對金瓶梅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至少,藉由這本書,我才知道金瓶梅原來有ㄧ大部份是抄水滸傳的版本的。

而現今連續劇裡常出現的什麼外遇、不倫、爭寵的劇情,
在金瓶梅裡早就出現過了
而且每一次的安排各有巧妙
絕不會讓人有拖戲的感覺!


而我了解更多的,就是關於李瓶兒跟龐春梅的敘述
三人(包含潘金蓮)雖均為西門慶的愛妾,
但是出身、命運皆不同
故事的前半段顯然繞著潘金蓮打轉
金蓮除了有姿色,個性愛逞強但很精明
出身不好,但下場也不好,最後死於武松手下
其實用另一種角度看她,就是一個希望藉由得到來證明自己有能力的可憐人罷了!
中間一段出頭天的換成李瓶兒,李瓶兒家裡有錢,為西門慶的資產增色不少
後來還為西門慶生下一子
可憐被潘金蓮千方百計想害她們母子,
終於等到機會小孩被白獅子貓抓傷,經八天治療無效而死亡
而李瓶兒產後失調,又得常應付潘金蓮的騷擾
還有西門慶的求歡
種種壓力之下,終於病死
故事的後半段,春梅成了最風光的人
春梅原是潘金蓮的婢女,
被西門慶收用(就是有ㄧ腿)
不過潘金蓮極照顧她,她也對潘金蓮相當忠心
後來西門慶死後春梅被賣,結果遇到很好的丈夫,還當了正
算是鹹魚翻身吧!


而西門慶呢?最後的下場倒是很符合他,可以說是精盡人亡!


當中我最喜歡侯文詠寫金蓮死前的那ㄧ段
潘金蓮被趕出西門家後,又回到等著被買走的日子
本來她有機會被別人買走
包括跟她偷來暗去的女婿陳敬濟
還有她的前婢女春梅
但是都因為賣家提高價錢
這兩個人得另外再籌錢
結果被武松先行ㄧ步
注定了她悲慘的結局......


不過有時候命運就是如此
所有的事情都差那麼一點
但是,就是沒有"早知道"這回事.....



總之,大推這本書!
侯文詠的敘述詳盡,導讀步步深入
讓人能隨著書裡角色的出現、消失
體認人的種種可能與種種面貌
還能一窺當時的各種文化,如官商勾結、貿易往來、歌妓文化等....
對金瓶梅有興趣的人不妨買來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