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19:56:53Flore

關於術後恢復期的二三事

現代人對醫學美容的要求非常高,無痛、非侵入性、無傷口、無恢復期、無副作用、效果好,樣樣都得具備,才能受到愛美人士的青睞。至於我,為了變美忍點小痛無妨,開刀則敬謝不敏,副作用絕對是拒絕往來戶,效果好才是最高指導原則,那麽術後恢復期呢?愛美如我反而一向欣然接受,從不為此打退堂鼓!

 

我之所以如此逆來順受,是因為我發現無恢復期和效果好有時是無法兼得的,針對某些非侵入性(無傷口)的醫學美容治療而言,無恢復期甚至等於效果不好,那才真是虧大了!

 

舉個例子,我一直有著血管擴張的困擾,講好聽是張蘋果臉,其實不但有著難看的血絲,臉紅紅的有時還會伴隨發熱,好不難受。在尋求醫師的幫助後,也接受了幾次非侵入性的染料雷射治療,我終於明白一件事,若要使血管凝集,講白一點就是殲滅血絲,就非得打到出現紫斑不可,如果沒出現紫斑,就只是回春效果而已,血絲依然存在。所以,每回當我滿臉紫斑的離開診所,我都開心不已,即便未來一周我臉上將滿佈著瘀青,必須承受他人的異樣眼光,我都無所謂,因為我心裏有數要和臉上的血絲說掰掰了。

 

脈衝光是另一個非侵入性療程的好例子。有的人接受脈衝光治療是為了回春,有的人則是為了除斑。在除斑的情況下,若是打完當下斑點沒有變深、甚至形成薄痂的話,那麼恐怕除斑的效果將非常有限。可能的原因有兩個:一是能量不足、二是脈衝光本來就打不動深層斑。我個人的斑點因屬深層斑,所以打完脈衝光都只有失望的份。但是我若看到身邊的姐妹們在打完脈衝光後臉上一大堆薄痂的話,我都會顯露出羨慕的眼光,並且發自內心的說:「恭喜妳,妳的斑將要離妳遠去了!」

 

由此可知,術後恢復期不見得不好,有時反而為效果做了預告。雖然總會有個幾天到一星期變成醜小鴨,不妨眼光放遠點,耐心迎接成為白雪公主的日子到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