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4 22:48:49卡洛

節錄

  一、人生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去嘗試、去挑戰,可以隨時都感覺到不同
以前只是滿單純地做音樂,但現在的我除了做音樂之外,會想要留一些可以被人回憶的軌跡。對未來,也想要改變世界,比如說自己不喜歡的環境條件、或是不喜歡的生活邏輯,而這些東西都可能透過音樂去漸漸地改變。我不會很自大到以為只有我能做到,或是只要我做,就一定可以,但對我來講,給自己這樣的自我挑戰,是比較有趣的。和我們同一個世代的人,一開始對於新的世界、新的人生的好奇和銳氣,好像該磨平的都磨平了,該冷卻的都冷卻了。可是人生的路還很長。對我來講,人生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去嘗試、去挑戰,可以隨時都感覺到不同。那可能不是你22歲第一天上班時,那種渾身發熱的感覺,可是因為年紀和歷練的成長、而看到很多事情,所感受到的微妙溫度,和更年輕時候的我比起來,現在的這種感覺,是更可以讓我感到喜悅的。

二、不感嘆時間流逝,反倒期待未來的美好
本來大部份人都會希望可以回到生命中的過去,品嘗年輕時候青澀的東西。可是,有一次我和李宗盛大哥聊天,他說的話其實讓我非常訝異,他說他很希望到未來的某一天,那時他已經60歲了,和他已經結婚的女兒,在灑滿楓葉的道路上散步,然後撿起一片楓葉,感受那一整個夏天累積在楓葉裡面的熱量。當所有的人都在感嘆時間的流逝,有些人已經在期待著未來的美好了。對於我來講,後者是一種我比較喜歡的生活態度,所以我對於我現在過的每一秒,都會用很期待的心情去迎接。雖然我講的,對於被每期應繳款逼得走投無路的人來說,可能不切實際。不過當你對你的人生更大的東西有多一點期待時,很多東西的重要或不重要,對你來說會變得比較清楚。如果我們不讓自己的眼睛看在遠一點的地方,很快就會掉在一些比較物質面的東西上。我覺得只要是人都應該把夢變大,讓眼睛看得更遠,這樣比較不會分不清楚人生的優先順序。

三、抓住夢想,做到不想做為止
我記得我大學時候(實踐大學室內設計系)有個對我很好的老師和我說,你如果好好做設計,其實可以做得不錯,可是你真的花很多時間搞那個爛樂團,你有沒有想過要到什麼時候為止。我心裡也有想,再美好的夢也有結束的一天,我到底要繼續下去多久?但後來我想,我小時候夢想過當科學家、夢想過當漫畫家,但後來慢慢一個一個放棄,現在我抓住了做樂團的夢,所以我想做到我們5個人都不想做為止。我和我的老師這樣講,老師就說,他懂了,請我繼續堅持下去。其實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一定都不只有一個夢。環境可能會讓你放棄一些夢想,可是不要讓它抹殺你所有的夢想。現在在組一個搖滾樂團的我,並不再會因為沒有成為科學家和漫畫家而惋惜。因為我抓住了一個屬於我的夢想,我抓緊了沒有放棄它,我覺得是這樣。

四、我心底不是住著一個天才,但我相信我心裡絕對住著成千上百個普通人
我滿普通的。鴨子划水這句話影響我滿深的,水面上看起來是優雅得和天鵝一樣,可是水底下是兩支小小的蹼歇斯底里地瘋狂打水,我做很多事情都是秉奉這個原則。表面上要裝做很OK,水底下要盡其所能地瘋狂打水,對我來說,很多事情是這樣完成的。我不覺得我是一個特別的人。如果大家都有點耐心,都可以做得像我一樣。當然我的成長過程中有滿多特別的經歷,包括我對於很多事情都容易產生興趣,然後去研究它。在我心底不是住著一個天才,但我相信我心裡絕對住著成千上百個普通人,我不斷地訓練他們、培養他們,讓他們輪流出來做主角,讓他們講出自己要講的話。

五、 生活,不應該只是一再重複餵飽自己的過程
回憶起來,也許我們從來沒有真正的從學校裡「畢業」。 因為,那些校園裡的故事,故事裡的人們,人們心中的回憶,就是我的調色盤, 是他們,給了我人生最初的顏色。 後來在摸索過程中我們赫然發現,原來每個人都還是長不大的孩子。並不是五月天比較特別,還能保有赤子之心,而是一整個世代的年輕人全都擁有同樣的心態。以前一到了二、三十歲就得揹負起養家活口的重擔,只好收拾起未竟的夢想,專心負擔起一家生計。然而現在社會上提供許許多多的機會,去選擇不一樣的人生。 現在去看我的青春期,曾經也把自己從家庭中隔離出來,實在有過太多後悔。後青春期便是到了這個年紀,再回頭去審視那個時期的悔恨,面對同樣的難題時,我相信現在的自己有能力作得更好,同時也不會為現實所打敗。 生活,不應該只是一再重複餵飽自己的過程。

【短句整理】

一、
一輩子能看過幾本精彩的小說?一輩子能夠聽到幾首令人流淚的歌?一輩子能夠有幾次難忘的旅行?一輩子能夠愛到有劇烈的心跳的感覺? 誰知道。

二、
我不知道,也許沒有人知道,我們在那茫茫的未知之中,看似庸庸碌碌的流轉著所剩無幾的生命。也幸好那期待未知的心情,又為我們默默的添上了好奇的新柴火。

三、
旅行就像飛行,我們拋棄了肩頭上的重量,一路闖進天空中那種非現實的蔚藍,一種星球上更接近宇宙,奢侈的湛藍。在這似乎是漫無邊際的無垠之下,充滿重量的空氣中,存在的是暫時被我們拋棄的,名為生活的事物。

四、
熱愛旅行的人們,無非也想暫時逃離生活中的大事小事,繁事瑣事。 把自己生活中那些不能逃避的責任,用一個個陌生的機場剪斷。 把生命中無時無刻壓在肩膀上的八頭大象,在另外一個城市卸下。 然後,我們可以重新吸一口新鮮的空氣,看一些新鮮的顏色。

五、
我依然實驗一般,笨拙的把鮮豔的歡笑時刻,或是灰濛的人生況味,寫成如畫一樣的人生之歌。

六、
故事的情節有時混濁曖昧,有時清澈亮麗。

七、
這世界有一種叫做信念的東西, 是可以讓人連性命都不要的!

八、
我想,你是知道的,你是懂的。 不然, 你不會在這裡。 在螢幕前跟我一起發呆。

九、
有時候, 說的最少,代表最多。 所以我, 千言萬語,化作沈默。
看看我的心吧。

十、
因為無私的坦白,始終是恆久亂世中不變的好態度。

十一、
我常常幻想,有一天能在異鄉的街頭與你巧遇。所以我了愛上旅行

十二、
我把跟你的約定都鎖在玻璃櫃裡,那是時光無法流動的思念場域。

十三、
因為有你,這裡是宇宙中,最金碧輝煌的星球。

十四、
就算全世界都被冰雪染白,我也會在天涯的某處,為你倔強的綠著。

十五、
一直到初春的暖色光回來,一直到隱藏的盼望,像剛醒的枝芽挺直了腰。

十六、
一個人一輩子會做很多事情,有幾次能做到屬於自己的完美呢?」

十七、
如果不能勇敢,如果不去嘗試,那個人,就不是我。

十八、
然而,如果能找到自己最愛做的事,也真幸福。

十九、
就怕多才多藝的人,想做的事,實在太多, 偏偏每件都還做得不錯,還真煩惱。 然而不管是放棄、割捨,或背叛,不但不得不,而且必要。 唯有割捨,才能專注。 唯有放棄,才能追求

二十、
要不是那個女孩,我不會誕生在地球上,那是我媽。
要不是那個女孩,我不會押韻寫歌,那是我小學老師。
要不是那個女孩,我不會登陸初戀星球,那是那年的她。
要不是那個女孩,我不會流下一夜的淚,那是離開的她。
要不是那個女孩,我不能唱到現在,那是我們經紀人。
要不是那個女孩,我不能任性活在音樂裡,那是支持著我的妳。
要不是那個女孩,我不會懂得想念,那是等待的她。
要不是那個女孩,我不會......
要不是那些女孩,我永遠學不會長大,

二十一、
很少有哪一個月,是像五月的這樣。 它總是清早瀰漫著霧,午後如同酷暑,夜風卻又常常沁涼的如同山林裡的流水。 對於太多太多的人來說,這個五月好像永遠是不會過去。


二十二、
對於世界,我習慣悲觀。就像我喜歡將窗簾通通拉上,讓房間像是被最濃的咖啡浸泡著。 所以當希望的光芒出現時,那總令我覺得耀眼非凡。

二十三、
五月,轟轟烈烈,人們總是會在五月裡狠狠的絕望過一回, 然後又突然頓悟般的在陽光裡勇敢一回。

二十四、
後來,我開始相信,我們聽什麼樣的歌長大, 就會變成一個什麼樣的大人。

二十五、
青春之後,認輸之前,我依然用力的活著。

二十六、
不怕痛的毅力,就是追夢人的護身符。

二十七、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了? 總是開心也笑,不開心也笑。 最殘忍是沒有感覺的時候,也還要笑。

二十八、
每一個險惡的浪,都會有浪花綻放, 越是逆境,才越是有美景。 我,決定一邊衝浪,一邊欣賞。

二十九、
但是,時間不等人,如果不放肆的闖, 那麼有些事情,真的是「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三十、
社會的遊戲規則,是由壞人來訂,由好人來玩。」
改變的方法很簡單:
努力當好人、努力變強、努力掌握重訂遊戲規則的機會, 然後努力確保自己依然是好人;然後,我們來說故事的結尾,或者說,故事的新起點。

三十一、
每次都發現自己沒有準備好, 就不知不覺醒在大人的世界裡了。
大人的世界滿累的,說明書都厚厚一大本,做什麼事,說什麼話,上面都規定的井井有序。大人的世界滿徒勞的,常常努力的把一件事做好了,卻發現不能滿足所有人。 大人都很奸詐。 大人不能隨便哭。 我不想長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