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 02:10:26不翼而飛的灑脫

真英雄

大學生見義勇為致殘找不到工作 稱當英雄代價大


舒俊被大火燒傷的雙手


 

7年前,22歲的宜興大學生舒俊為了搶救同車的兩名乘客,臉部、手部多處燒傷。一時間,這位見義勇為的英雄受到了江蘇省、無錫市和宜興市的多次表彰。然而,不久他就被人們所遺忘。7年來,舒俊帶著傷殘的雙手艱難地生活著,找不到工作,找不到愛情。昨天,面對快報記者,舒俊發出了痛苦的吶喊,“7年前連救兩人,難道成為我一生的罪過?”



【回放】烈火中勇救兩人被燒傷

  1999年11月26日下午5點多,這是舒俊一生中永遠無法忘記的時刻,當時22歲的他正在蘇州一所大學文秘專業讀大二,當天他和同學一起踏上了從蘇州返家的路。當他們坐上了無錫回宜興官林家中的中巴車,眼看著離家越來越近,意外卻發生了,“車子開到宜興和橋鎮的時候,因為司機操作不當,汽車突然起火。我當時坐在車子的中間,看到車子前部先起火,就跑到最後一排座位旁,打開車窗跳了出來。”身手敏捷的小夥毫發無傷地脫了險,可是中巴車裏10多名乘客傳出的求救聲讓他又毫不猶豫地回到了窗口旁,“當時我什麼都沒想,就在窗口把人往外拉。第一個拉出來的是一名中年婦女,她沒有受傷。第二個是我同學,當時火已經很大了,噴出了窗口……”舒俊說,自己都說不清楚是什麼時候受的傷,當他躺在醫院時,臉部、雙手已二度燒傷。“後來我才知道,中巴車從起火到燒燬報廢,只有1分多鐘,此次事故造成1人死亡、14人受傷!”

 榮譽一度接踵而至

  《青年學生舒俊奮勇救人光榮負傷》———幾天后,躺在醫院病床上的舒俊不知道自己已經成為了媒體爭相報道的青年英雄,轉眼間成為了宜興家喻戶曉的“新聞人物”。榮譽也接踵而來:2000年2月25日,宜興市委、市政府為他頒發榮譽證書,“在維護社會治安中,見義勇為,成績顯著,被評為先進個人”;2000年4月,江蘇省政府授予舒俊“江蘇省見義勇為先進分子”榮譽稱號;2000年5月10日,他又獲得“無錫市1999年度精神文明‘十佳’新事”的榮譽證書。

  2000年,接二連三的榮譽讓在家休養的舒俊感到欣慰:政府和社會沒有忘了自己,回報了那麼多榮譽,自己受點傷也是值得的,畢竟換回了兩條生命!

  靠微薄工資艱難度日

  舒俊的父親今年55歲,靠打零工每年的收入只有五六千元,母親身體不好,常年在家,沒有收入來源,舒俊是家裏唯一的孩子。兒子燒傷後,本就貧困的家庭為了給孩子進一步治療,賣掉了一間房子。看著父母整天愁眉苦臉,2001年7月,大專畢業後,身體開始好轉的舒俊不得不找工作養家。“我的手植過皮,到現在不能恢復正常,用不上力,重一些的活就沒法幹。”舒俊說,因為找不到工作,他在家待業了幾個月,直到2002年,村裏給他安排了一個土管所協管員的工作,“工作很辛苦,大熱天外面40多度我們在田裏丈量土地,一個月的收入只有400元。其他協管員都四五十歲了,像我這個年紀一個月400元怎麼過啊?”

  熬了差不多一年,舒俊終於離開了,“我自己在鎮上一傢俬營企業打工,每個月有1200元工資。”然而,這樣的生活並沒有維持太久,企業解體了。舒俊同學把他介紹到一傢俬營線纜廠工作,每月收入只不過1000多元,這在富裕的官林地區只能解決基本溫飽。

  愛的世界沒有我

  因為沒有穩定的工作收入,家境窘迫,隨著年齡的增大,舒俊的戀愛成了大難題,“曾經有人給我介紹過一兩個女孩,但對方見了一面就再也不聯繫了,嫌我家裏條件差。”

  的確,雖然只有29歲,但舒俊看起來卻比同齡人要年長許多,甚至長了一些白頭髮。原本英俊的臉上因為燒傷後的疤痕而變得坑坑洼洼,受傷最嚴重的雙手更是成了舒俊最自卑的地方,看到有人在,他就會不自覺地想把手藏起來。

  在舒俊的家中,記者看到一家人生活的老式二層樓房裏,家裏的陳設也很簡陋,唯一的一台空調,是因為舒俊在夏天時手部奇癢出不了汗才買的。

  當英雄代價太大了!

  昨天,記者撥通了宜興市公安局局長陳國強的電話。聽到舒俊的名字,陳局長連聲表示知道他當年見義勇為的事跡。當記者向他反映舒俊現在的生活狀況時,他表示“明天上班後,我會了解一下他的具體情況”。

  記者和舒俊聊起未來的打算,他說“沒想過”。“如果再讓我遇上這樣的事,我會再救人嗎?我不敢說!當這樣的英雄,代價太大了!”他無奈地說,“做好事可以,但千萬不要影響你的一生。”





摘自CRI online 國際線上新聞中心 2007-01-07 11:10:05  

================================================================

相信各位朋友

看了這則被遺忘的新聞

應該感觸良多吧

有時真的很諷刺,不過畢竟這是我們的世界,我們的現實

我想信歷史上及現在也有許多像

舒俊的英雄,被現實洪流埋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