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15:38:27sumina

尼泊爾在上海世博

尼泊爾在今年的上海世博會也沒缺席

一樣以自建自籌方式在上海世博會佔有一席之地

它的展館主題是以蘇瓦揚布佛塔為主體,再加以加德滿都谷地傳統工匠的傑出工藝為輔,呈現出加德滿都谷地兩千年來的過去及未來,為城市尋找靈魂。(世博網站的介紹詞)

 

尼泊爾館的興建是自建自籌這件事,對很多尼泊爾人而言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以台灣展館為例,大約所需要的經費約10億,所需經費大概由台灣重量級的產業,如台塑、統一、旺旺、頂新、大潤發等企業為主要募款對象。以尼泊爾展館的建築形式及未來半年內所需要的人事費用、表演費用、公關費用等等來估計,他興建這個展館及維持這個展館所需要的費用應該跟台灣差不多,大不了少台灣2~3億,也一定要至少5~6億吧!

 

先說一下尼泊爾的一些事實。

尼泊爾的主要企業包括了黃麻、甘蔗、香菸、啤酒、火柴、鞋子、化學製品、水泥、磚塊和以出口為主的服裝和地毯。這些內需或外銷的產業在最好的光景裡所製造出來的產值大約十億盧比,折合台幣約五億。

 

五年前,他的紅綠燈大概不超過10個吧!五年後,他的紅綠燈大概也不超過10個吧!重點是,有紅綠燈的路口都還需要警察指揮交通,因為長時間的停電,讓紅綠燈無用武之地!

五年前,在我離開之前,我欣喜的發現佐丹奴在加德滿都設點了;五年後,再回去時,發現到肯德基、必勝客、LEE等較著名的跨國食品連鎖終於也在這裡設點了!但是,在國王路之外的地方,我依然叫得出來哪條路、哪個轉角、哪個地方賣什麼東西、做什麼東西!

 

進加德滿都谷地前的那家磚塊工廠的煙囪依然持續冒著煙、加德滿都的道路一樣破爛,大家的物質生活好像略有提升,但是,在政府部門應負責的公建設部份,我可沒發現什麼大的進步。

 

這樣的政府去參加世博會,我想它應該是要趁機向世界推銷一下自己國家除了聖母峰之外,還有更加豐富的人文色彩,值得大家來尼泊爾走走看看這我絕對支持尼泊爾政府!

 

但是我的最大疑問就出現啦!錢從哪裡來?

 

56億?尼泊爾哪些企業可以捐獻出來這56億的金額?RARA(速食麵)FROOTIREAL(飲料)NEPAL OILEVEREST BEERPEPSI(這要算是本土的?好像也怪怪的)TATA(汽車,可是它是印度的耶)MERO(通訊服務)

 

難道? 不會吧?

嗯,我想這是極大可能,尼泊爾館的經費可能有一些些是中國政府先借貸給尼泊爾政府的。畢竟加德滿都充滿中世紀生活氣息的景色舉世少見。在一片低度開發國家向工業化靠攏的情況下,尼泊爾還能這樣堅持的保有自己的生活步調,這樣的建築形式,對上海世博來說,也不失一樣可以展現世界多元樣貌的另一種選擇。

 

到底借了多少?到底真的有沒有借?這小女子我可不知道啊……

以上純屬飯後閒話,隨便聊聊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