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31 23:10:55蔚藍海岸

Sense and Sensibility

在科學的領域中凡是以實證為主,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而linguistics既也是被歸類為科學的一支,深入接觸了這個領域之後,才更加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linguists都得被訓練成為相當理性的學者,不能依照直覺或感覺走,一切都得講求證據,就算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抽象意念,也一定要設法推出一個理性的原則,說出個令人信服的道理,並且朝向universal grammar的〝世界大同〞目標邁進。﹝笑﹞然而,一直是個理性到底的人,又是否真是一件好事呢?突然思考起這個問題。

因為理性,所以面對什麼事情時,理所當然一定會先想要分析吧?分析當中的細微末節,批判所有的不合理,之後再依照自己的理論去解釋,完全就以一個〝旁觀者〞的姿態去俯瞰所有問題,不陷入、不感情用事、純粹就是以冷靜為主。也因此發現,linguists似乎都蠻長壽的,或許是因為太理性,不解開語言這個謎不肯罷休,也因為要擊敗別人不完善的理論,而非要想破頭建立出另一套更合理的解釋,因此才會以這股不服輸的意志力活得很久‧‧﹝笑﹞我們都一直被告知、告誡著同樣的原則,包含理性、邏輯、脈絡清楚、切中要點、連貫性、數字證據,更重要的是,答案與意義。彷彿有了這些具象的東西呈現,就是個很成功的研究者。有理性個性的人也是如此,看什麼事情都很超然、很客觀,思緒很清楚,分析起事情也頭頭是道,彷彿所有的喜怒哀樂都有原因可解釋,也有一定的道理可循,於是〝愛情一定有什麼道理〞,每件事出必有因,每個人做什麼事說了什麼話也一定有什麼理由。理性,就是建立在因果的道理上,理性的人也很自滿於自己能在這樣瘋狂的世界中,依舊這樣理智地看著太陽由東向西昇起落下,地心引力仍舊存在,並且找尋著那一條條尚未被人發現的規則。

這樣看來似乎沒有什麼不好,然而在面對那一條條所謂架構、組織、理論時,卻也在同時感到所謂〝冰冷〞的感覺。就像以前看到一堆數學公式,老師會告訴我們它們怎麼證明而來,並且要我們背起來,因為他們可以解決很多複雜的習題,每一個點、每一條線,每一個面積、立體形狀,都一定有個公式可以套用解釋。而當我們真正就依靠這些基本準則而生活時,所有的問題就顯得容易多了嗎?我們的生活就會因此簡單多了嗎?對我而言,同時有一種惶恐在心裡盤旋。當我們依靠的只是冰冷理智的證據規則生活時,我們不再憑感覺,因為感覺太狂野,太危險,但一旦我們停止感覺,我們的生活與思緒,是否也同時變得冰冷了呢?如同機器一般,我們只是理智地看待所有問題,質疑所有〝直覺〞,但就算真理出個脈絡又如何呢?我們是否同時也失去了只是純粹用心去感覺世界的那份柔軟呢?因為理性的特質〝痛恨〞多愁善感的侵入,於是有的人怎麼樣也不明白〝鐵達尼號〞有什麼好哭的,不就是一艘船因為船長的愚昧而註定撞冰山下沉,然後逃生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人性的卑劣渺小與純善等等,更別說有人為了某句台詞或歌詞感動落淚,那簡直是感情用事,毫無意義。光是這幾行文字就感覺多麼冰冷,因為理智是用大腦的某個理性層面在運作﹝某個?可能會被理性者質疑為vague了吧?﹝笑﹞﹞,然而光是理性並不見得使一個人能活得比不理性的人成功,相反的他們可能失去很多東西,也錯過很多理性所不體會到的生命之美,而這些美都只能用感性來體驗。

感性、隨性,都是憑感覺,沒來由地就是一陣衝動,如同一陣自由的風,來去自如,沒有原因,更沒有道理,但是是柔軟的、溫暖的而且不受拘束的瀟灑。感覺風的輕柔,感覺海的呼喚,感覺山與樹的對話,感覺每朵雲的變化移動都是一場美麗的變裝舞會。對於聖經裡敘述人類一開始是用同樣語言溝通的這個故事亦一直感到莫名的微妙感,並且寧願相信真是如此,感覺許久以前我們都是用同一種語言溝通,就會在心裡產生一種溫暖的感覺,原來人與人之間曾經是那麼地靠近,沒有任何溝通的隔閡。看童話或神話時也會因為看到那句〝王子跟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安心,知道自己喜歡的向日葵原來是由某個暗戀太陽神阿波羅未果的女孩變成的因而感到淒美,在能夠擁有這些感覺的同時心裡也油然而生一股喜悅,我感覺自己的心在跳動,思緒在運轉,但是是沒有依循任何軌道,而只是純粹用心去感覺。感情用事又如何?本來世界上就不是每件事都有一定的道理跟原因不是嗎?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因為一個念頭所致就說了某句話、做了某件事,盲目或失序也只是反應人性真實的一面呀!正因為感性,我們容易感動,也因為感動,我們才能真切體會自己存在的事實。當然,有時感性也真會使我們做出不可思議的傻事。就像自己這陣子一直為了做了一件瘋狂的傻事而自責不已,覺得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實在蠢到不行,怎麼會無聊到這種地步呢?如果一切重來絕對不會再有勇氣做出這事的。感性果真讓人沒法思考,至少不是以大腦思考,而是被心導引,然後就會做出很多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的蠢事。

之所以會覺得自己蠢,或許就是走到理性跟感性掙扎的岔路吧?因為感性而讓人做出一件傻事,而在事後則覺得不妥因為那完全違反自己的理性原則,當理性的自我嘲笑著感性的自我時,就會覺得自己怎會做出這種呆事?不會被對方看輕或被笑吧?這樣一想自己就更加覺得丟臉,覺得自己在幹嘛呢?然而若換個角度想則又是另一種感覺。覺得當初自己會這麼作的確是一股衝動,然而這股衝動也不是完全沒道理,那只是因我想說出這樣的話讓對方知道,於是我鼓起勇氣這麼作,即使有各種可能的結果是我不得而知的,但是我仍舊因為當初那股勇氣而覺得踏實,至少我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也付諸了行動,在此時此刻,自己是認真的,因為覺得沒有辦法預見未來,於是把握當下的感覺,傳達了這樣的意念。感性與理性的掙扎不只是表現在行為上,也表現在思想上。曾幾何時我們竟開始嘲笑著那句〝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呢?要不就是對於還相信童話般的情節的人嗤之以鼻地說著〝唉呦,妳都幾歲了還相信這個?〞我們以為我們理性地活著,實際上卻失去了感覺,失去了一顆赤子之心,也同時失去了想像力跟夢想。這樣豈不是很可悲嗎?當我們活得太過於實際的時候,那顆柔軟的心也就會隨之遺落在凡事都要邏輯思考的制式生活裡。

不想讓自己成為一個太過理性或是太多愁善感的人,於是我盡量讓自己理性與感性的特質能取於一個平衡點。那就是為何我仍舊喜愛看愛情電影,即使它的情節大多大同小異也太過巧合唯美,我仍會為男女主角最後一幕的親吻而感動不已;而在感性的同時,我也仍舊試著理性地分析思考事情,讓自己能理出一個頭緒解決問題,也能說服別人。但若真要說哪一種特質對我而言比較重要,我會覺得與其凡事都要求出個道理、咄咄逼人硬要有個合理的答案,我倒寧願只用一顆柔軟的心去感受生活週遭每一件不平凡的人事物。偶爾作作夢也不錯呀!畢竟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不是用尺規量或用理論就一定能得到答案的不是嗎?

蔚藍海岸

下一篇: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