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01:32:59閒人

溫度誰‧續

最近看了一些照片,一些說話

我只是想分享一下,分享一下而已…

==================================================================

 

抵受寒冷,其實只是想多取一點溫暖而已

--------------------------------------------------

「老婆,我好著呢,吃的好睡的好,穿的也好。大城市真漂亮……」

這就是民工:最重、最累、最苦、最骯髒、最危險的活,是由他們在做──

這真是個最美麗的謊言

---------------------------------

學生和他們的老師……

------------------------------------

學習,可以有如此鮮明的對比

……有何可說?

------------------------------------------------------

你知道嗎?這是河南一個17歲的礦工,他一次背100多斤的煤走1000多米,

這樣,他每天可以拿到一塊錢的工資。

---------------------------------------------------------

平時一擲千金,現在一毛不拔

------------------------------------------------------

………………

---------------------------------------------------------------

母愛

同樣的母親,同樣的孩子……

卻生活在完全不同的狀態下,

這就是現實社會的階層差別

--------------------------------------------------------------

為了能上學,

她每天去給一家窑廠背磚坯,每次背16塊,重40公斤,走140米,只得3分3厘的工錢

 

---------------------------------------------------------------

<關於一個老人,轉載>

1.   第一次看到老太太在竹林裡撿柴的時候,我就怔住了,她很瘦、很虛弱,每撿一支干柴,每一次蹲站,彷彿都支持不往了,彷彿都要倒下去了,雖然滿地都是樹葉,可她撿拾起來都要付出生命的最後力氣。

2. 她回家的路上,一個圍觀的十歲左右的男孩竟然向她投擲土塊,我跑過去狠狠地給了他一耳光,還真想掐了他!為什麼這麼小的孩子竟有如此惡劣的行為,他的父母、他的老師都是如何教育他的,我真想不通

 

3.第二次見到她的時候,她正在潲水桶裡撈米飯粒,我不知道她從哪里弄來這麼好的潲水,也不敢問她,只聽她說夠吃兩餐了……

     4.這是她的廚房。你能想像它有多髒就有多髒,你能想像它有多窮就有多窮。就一個鋁鍋一個鐵鍋,十隻八隻碗,一張發黴的木台,一個發黴的破爛的竹蓋。最令人不忍目睹的是那水缸的水,幾個月甚至半年或一年都沒洗過的水缸裡,隱隱約約浮動著令人毛骨悚然的……

     5. 每天她撿柴需要近一個小時(100米距離),每天她提水需要近一個小時(150米距離/半桶水)為什麼沒有一個正常人幫助她10分鐘呢,人性何在?我不禁想起了那二十年前的那些歲月,那時的空想烏托邦還知道對老人五保呢。那時還有一些做好事的小同學

     6.第三次見到她的時候,她更虛弱了,連走路都很困難,她也許再也不能去撿柴提水了。唯一的遠嫁的女兒也不可能回來照顧她。


     7.臨走時我們給了幾十塊錢給她,她收下放進袋裡,卻從袋裡掏出另外一張破爛不堪的10 元錢“同志,我這10元錢別人說是假的,買東西別人不肯收,好心人再幫我換一張吧。”看著那張破爛的錢,我們一時無語,老人太可憐了.


 

     8.當我們要離開的時候,她很勉強站了起來,全身發抖,嘴裡要說的話也說不出來,其實我們在心裡聽到了,唉,一個老人快死了...........

 

 

     9.當我第四次去拍攝她時,她已經死了。屋前長滿雜草讓人傷感。她的死並不讓人意外,因為她生活的環境就會讓她活不長



(說實話,這輯老人照片讓我想起當年普立茲新聞最高獎的作品───


有能力去採訪一個老人三次,卻沒有辦法把她送到醫院或是其他救助方法?不得而知,我沒有去議決對錯的權利。)

 

 

 

===============================


後來的後來,

我想起以前聽過的一句話

「小時候以為自己長大後可以拯救整個世界,

等長大後才發現整個世界都拯救不了我……」
我們並非英雄不是上帝沒有異能

每天在生活在社會在家庭在學校裡打滾

不能自救更遑論救人

卻是否為袖手旁觀的自己感到無力愧疚?

于晴說過───

人的心裡除了鬼外,還有一尊佛,

可以並存,也可以選擇其中一個。

而現在的世界,

是天下的哪些人看不見心裡的佛,都成鬼了呢?

不得而知

 

我說過,我沒有悲天憫人的偉大情操,

有的,只是對世界的無力感

很弱小,很無能,

但可以不可以,至少地

珍惜我所擁有的,救助我能救助的

 

 

 

茹鷁 2009-03-08 03:33:48

多看一篇

變沉重了...

版主回應
我當時看後也著實沉重
跑去看看喜劇調劑心情
改變的可以是心情
但不會改變的是記憶──
記著看時心想要對需要的人關懷憐憫就好
我這樣對自己說
2009-03-09 03:34:18
沉睡的靈魂 2009-01-29 05:55:24

千金易得,知己難求
是阿,這才是人生的常態,很多時候,只是淡淡地相遇,然後交集,然後離別...這是常態,卻真實
不是因為自己太悲觀,而是去接受這樣的事實是重要的
人無法永遠活在虛幻的文字中...那些片面的或許都只是...
文字而已....

^______^

ps.妳家的留言板壞了,所以留這裡,請見諒~~

版主回應
抱歉@_@這麼遲才回覆
很久沒有來自己的台了
太忙或太閒的生活都容易讓我沒有寫的動力
不過這其實是自己懶的籍口吧=_=(嘆)

雖然沒有寫
但我會一直關注台主的新聞台的
在網絡世界中遇見好的筆者難得
不會輕易讓這種牽絆斷開^_^
2009-03-05 23:37:35
史蒂芬 2009-01-20 12:44:25

還是稱呼莊主比較順口呢~^^

世上悲慘的事何其多
我們還能做的
大概就是對這世界
還存有一點盼望

版主回應
君喜即可@_@名字只是一個稱呼,倒是不必介懷

嗯嗯,尚存有一點盼望,才是繼續走的動力
雖然有人說懷著滿腔希望註定要換來失望
但人之所以能走下去,不正是因為有希望嗎?
如果一個人對未來沒有盼望,
那不就有如一具行屍走肉?
2009-01-20 16: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