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8 20:53:44螢窗隨筆

從小男孩請求拍照說起

【從小男孩請求拍照說起】

現代人出門旅遊,幾乎人手一台數位相機,拜賜科技文明,不需沖洗底片,少了洗底片的金錢負擔,又可以立即觀看成果,不理想的說刪除就刪除,說有多方便就多方便。個人對攝影並沒有專業素養,純粹是意隨心轉,隨喜拍攝!

兩三年前有一回炎炎夏日,一夥同事吆喝著上清境看綿羊!俗話說閒人閒情賽神仙,當真擇期不如撞期,大夥兒四五輛車浩浩蕩蕩說走就走!幾個好同事烹飪技術一流,每家攜帶幾個菜餚,來一趟質量均佳的戶外野餐,吃得我又是讚嘆又是慚愧,純粹是坐享其成了!

夏日的清境,涼風送爽,大家玩得不亦樂乎!拍照是附帶的樂趣之一。一位原住民小孩,有一雙大大澄澈的眼睛,一張天真無邪的臉蛋,小男孩大約五六歲,在一進門蹺蹺板處玩耍,看見我們大夥兒在拍照,怯怯地跟我央求:「阿姨,你也幫我拍一張好嗎?」我沒想太多就回答:「好啊!來!阿姨幫你拍一張!」孩子好高興,擺了個姿勢,我立刻按下快門!當真是有人拍就好了,孩子高高興興跳著走遠了,我才想起來什麼地址都沒留,於是成了一張送不出去的相片!孩子喜氣洋洋的臉上綻放滿滿的稚氣,純真得叫人歡喜!

對有些人來說,一台數位相機不是負擔,對某些人來說,成長的過程當中可能難得留下任何紀錄!小時候家裡也沒有相機,最古老的一張照片是小學四年級我在黑板幫老師抄生詞給同學寫,老師幫我拍了一張背面黑白照片,還赤腳呢!我拿給孩子看,孩子說:「吼...沒穿鞋,媽媽是赤腳大仙喔...」啊!彌足珍貴的一張老照片,讓我不禁又跌入回憶的時光隧道中!2007/10/18

下一篇:閱讀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