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1 13:32:22冠蓉

晚晴,一生最重要的功課

雖然,這回,冠蓉是隻身(「隻身」的定義︰沒有親密愛人陪伴)飛到日本體驗曙光號,不過,卻是趟充滿幸福感的旅程。


原因之一,時報幫我找了一個好室友,常怡。每天晚上,我們聊著女人心事,交換流浪經驗,聊到睡著。每天早晨,細心的常怡都可以在出發前,拎著我沒打包到的東西,說,喂,小姐……有這樣的室友,對習慣丟三落四的我,真的很幸福。我因此撿回在登別買的狐狸信箱,還有一條美麗的卡及褲。常怡,謝謝你柳。

最重要的原因是,經由這趟旅行,我認識了郭伯伯夫妻,明白了一些在這之前我不明白的事情。

郭伯伯已經八十多歲了,從位高權重的公家機關退休,卻一點架子也沒有。我其實一直偷偷地在注意他們夫妻。因為,結褵四十年多年的老夫老妻,走到哪裡都十指緊扣。那兩隻十指糾纏的手,對我來說,有著莫大的魔力,好像深深握著許許多多的故事和道理,吸引著我。我時常偷偷跟蹤他們,走在他們後面幾公尺遠的地方,不敢驚動他們,試圖用長鏡頭拍下他們手牽手的畫面。失敗了無數次,終於,有一回在狸小路商店街前遇上他們等紅燈……就是現在,卡嚓!(呼,好累,這番毅力,可以去二周刊或者水果日報當狗仔啦。)


沒想到,郭伯伯他們其實也注意我很久了。有一天,郭伯伯悄悄來到我身邊,對我說︰「冠蓉啊,我太太好喜歡妳。」

我想,郭伯伯知道他太太喜歡我,於是,私底下告訴我,我想,我該主動去找郭阿姨聊聊天,她會很開心的。


原本是想陪陪兩位老人家,沒想到,後來,獲益最多的卻是我。郭伯伯和郭媽媽,這些天來,告訴我這四十多年來他們經歷的人生故事。我聽了一個又一個故事,思想上好像吃了大力水手的波菜丸……


簡單來說,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晚晴,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功課。我們目前追求的幸福,必須足以持續到晚年,才有意義。


詳細心得,就等曙光號講座,和大家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