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5 23:11:27冠蓉

一個男人談起他的姊弟戀

那一天,我應邀上了曾陽晴曾大哥的廣播節目,過了幾天,我的〔一輩子都想戀愛〕家族網站討論區有了以下這篇文章。

作者,玄燁。


因為是先聽到曾陽晴在愛情萬萬歲上的訪問,才對本書有十足的興趣。適逢甫結束一段二年多感情,感觸猶深。

每一篇都粉有感觸,但最深的是「愛上魔女真煩惱」。因為自己大學時愛上一位30餘歲之魔女。「魔女享受年輕男人愛慕崇拜的眼光,但又不承認彼此是男女朋友關係,曖昧而老練的應對,讓涉世未深的阿倫時時刻刻處於患得患失的恐懼中,心情忽上忽下,百般滋味雜陳」。以上幾句話十分切中當時的我,我每日抱著歌德少年維特的煩惱,猶如想要劃開一道自由的傷口,才能離開那種眷戀,一種可以犧牲一切的眷戀。

當時,魔女的條件尚未上演,我卻活生生喜愛上一位成熟的美麗女性,心裡百轉千迴都是他,猶如維特的夏綠蒂。這已經可以寫成一部小說了,比起魔女條件中高中生與老師,大學生與高中老師毋寧比較合理。

故事斷斷續續好多年,待有機會慢慢述說。從十八相送,到我去當兵,結局是在多年後結束時,我身體十分寒冷,秋天時蓋上三件大棉被仍感十分寒冷,直到跑去和姊姊共眠才得到溫暖。彷彿生了一場寒冰症,直到心上的冰點點滴滴融化。沒想到心靈居然會影響生理如此巨大,而年輕男人對年長女人的愛慕,可以分析更徹底複雜些。

少男愛魔女是因為魔女成熟的氣質,或許多年後,少男變中年成熟男子,「魔男」也許會十分吸引到少女吧!另外,社會和家庭的制約也扮演十分重要的因素,少男一方面會想拋棄一切與魔女共同生活,一方面又受到家庭和社會地獄般的眼光,會在這中間掙扎。而見到魔女更像是飲酖止渴,然後愈陷愈深,愈無法自拔。不知該斷臂以求自由,抑或當個浴火鳳凰以求昇華。

記憶一幅幅在腦中翻閱,就讓美好的正面留下,負面部分就還諸於天地吧!




我的回答如下

玄燁,謝謝你給我這麼棒而且這麼深入的讀後感,深為作者的我,謹記在心。

誠如我在節目中強調的,任何情感的解決方式,都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可能是甲的毒藥,同時是乙的靈藥。
...

更多玄燁和我的對話
請至〔一輩子都想戀愛〕家族網站
http://club.pchome.com.tw/urs/club_index.html?club_e_name=skylifamily


當然,也別錯過〔一輩子都想戀愛〕這本書。除了實體書之外,大概不太容易在其他地方看到書中的文字內容了

金石堂網路書店八折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Page.asp?id=2018551146670&actid=Readmore&Partner=xxx&owner=NULL&Nid=&Page=&u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