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2 19:45:16黃睦

觀音菩薩

具有卅三化身、三教共祀的觀音菩薩(農曆二月十九日佛誕)
觀音菩薩、道教稱為圓通自在天尊,或稱白衣大士、慈航真人,而佛教則稱為觀世音菩薩,是台灣宗教和民間重要信仰之神明。
台灣因日本帝國主義防止台灣人的民族主義思想而採取>排道揚佛,許多道教神明或民間俗神,亦紛紛改進佛教寺院。
台灣光復後,民間經過半甲子才恢復道教信仰,宮廟相繼重立,由於民間已習慣佛道神明共處,於是許多佛教神佛也被納入道教的宮廟,而形成玉皇大帝、城隍爺與觀音同祀於道教宮廟中,濟公等原屬佛教菩薩也同時奉祀在廟內,而成為台灣本土宗教的一大特色。

觀世音菩薩是民間普遍敬仰崇拜的菩薩,
觀世音菩薩是台灣民眾家堂神畫「觀音漆」上的「家堂五神」的首尊,和自家所祀神明一同晨昏祭祀。
觀世音菩薩意為「觀察世間聲音覺悟有情」>觀音菩薩、觀自在菩薩、光世音菩薩,尊稱觀音佛祖、觀音大士、觀音娘娘、白衣大士。
大乘佛教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薩,與大勢至菩薩為阿彌陀佛的左、右脅侍菩薩,並稱「西方三聖」,也是四大菩薩之一。
佛教的經典上說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廣大,世間眾生無論遭遇何種災難,若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菩薩即時尋聲赴感,使之離苦得樂,稱「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為佛教中知名度最高的大菩薩,有「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的讚譽。

觀音信仰也深入其他宗教或派別,
道教稱為「慈航真人」、「慈航道人」、「白衣大士」
臺灣民間信仰稱「觀音佛祖」、「佛祖」「觀音娘娘」、「觀音媽」
一貫道稱「南海古佛」;靈山派奉為「五母」之一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
•農曆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日。
•農曆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上一篇:九天玄女

下一篇:三山國王2月25日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