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 19:36:19黃睦

鍾馗

鍾馗能鎮宅驅魔>翊聖雷霆驅魔辟邪鎮宅賜福帝君,「鎮宅真君」、「驅魔真君」、「驅魔帝君」,
道教信仰>伏魔大帝關聖帝君、蕩魔天尊真武帝君、與驅魔真君鍾馗帝君,合稱為三伏魔帝君,是降妖伏魔的三大神祇。 
鍾馗是著名的驅邪神祇,其形象大多為虎背熊腰,豹頭彪面,鷹鼻鯨口、龍額魚眼,臉上大把虯髯,威武果敢,穿著打扮與動作,有朱袍抱印、黑袍握劍、褐衣持傘,白衣讀書,甚至金甲提鞭,乘馬飛躍。

古代的形象通是穿著藍袍,戴著破帽。文獻描寫為:「頂破帽,衣藍袍、束角帶」。

現代最經典的形象是:身著朱紅色官服,頭戴烏紗帽,一手仗劍,一手持扇,腳踏惡鬼。或有小鬼在旁為其提燈、持印、撐傘、牽馬、背葫蘆等,俗稱「五鬼搬運」,有「運財」的意味,也有說五個鬼卒,可降伏五瘟神。身邊常隨一蝙蝠,代表為其偵查邪魔惡鬼,「蝠」也象徵「福」,有「賜福」的意味。

在台灣民間信仰,有「跳鍾馗」的儀式。開廟門>節慶>法會上或在發生意外之處常會有道士或藝師打扮成鍾馗的模樣,手持寶劍比劃,有驅除邪魔之意。也有以操弄鍾馗之懸絲傀儡的「跳鍾馗」。



部落格專用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