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 19:29:58黃睦

東王公

東王公也稱東王父、東木公、東華大帝、扶桑大帝。2月6日聖誕

道 教奉祀為掌管男仙名籍的尊神。神異經、東荒經:東荒山上有大石室,東王居此,長一丈,頭髮皓白,人形鳥面而虎尾載一黑熊,左右顧望,恒與一玉女投壺,每投 千二百矯,說有入不出者,天為之醫噓;矯出而脫誤不按者,天為之笑。(中荒經)崑崙之山有銅柱,其高入天。所謂天柱也。圍三千里,周圓如削,下有回屋,方 百丈,仙人九府治之,上有大鳥,名曰希有,南向張左翼覆東王公,右翼覆西王母,背上小處無翼一萬九千里,西王母歲登翼上會東王公也,為神仙領袖之一分管男 女仙名籍。

東王公主陽和之氣,理於東方,亦號東王父。凡上天下地男子登仙得道者,悉所掌管。傳漢初童謠:青裙上天門,拜木公揖金母,也就是說世上的人得道昇天,須先拜東王公和西王母,又稱東王公為青靈始老君,與丹靈,黃老,皓靈,玄老共稱五方五始老。

『元始上真眾仙記』東王公的來歷:上古之時,元始天王與太元聖母在玉京山中通氣結精,生下天皇,號元陽父住在碧海之中,宅地方圓三萬里,治三萬六千歲,稱為東王公,道經中說,眾仙登天必須先拜謁東王公和西王母,才能晉見三清尊神。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