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7 21:09:38陳雋弘

[旁聽國文課5] 遙遠而陌生之地

遙遠而陌生之地

 

電影《阿凡達》為我們創造了一個神話世界,從此以後,我們擁有了3D的真實。好萊塢預計在未來三年內,將上映40到60部的3D電影。於是,我們看見了更「真實」的恐怖片、更「真實」的科幻片、更「真實」的災難片,就連卡通片都搭上了這股熱潮,森林、魔法、怪物都更立體了,汽車、玩具、老鼠、熊貓更像人了,我們的小觀眾也便更天真單純地去相信,原來他們的種種想像都是「真實」存在的。

 

這裡面當然有一種混淆,特別是卡通片。美國迪士尼自從與皮克斯合作後,開始推行電腦動畫,也在這個時候,我們感覺到一個原始的奇幻世界開始變得不同。卡通裡的景深、顏色、人物——特別是他們的表情,都變得更加地豐富、也更加地生動。但這仍然不夠,隨著3D技術的興起,卡通再一次升級。這次,那個原始的奇幻世界從「遙遠」(Beyond)直接被帶到了「眼前」,原來寶藏是真實存在的,而且還伸手可及。

 

Beyond——遙遠而陌生之地,上個世紀香港最紅的搖滾團體便以此為名。這個詞從人類學而來,同時具有神話意涵,它涉及一種「通過儀式」。原始人類特別重視生命的幾個階段,比如出生、青春期、結婚、死亡等等,認為它們關係到生命的某種轉變。也因此,在這些階段,我們必須設置某些儀式作為考驗,唯有通過了它,才能得到新生。據說在這樣的通過儀式裡,人會從穩固的現實經驗、理性概念中出走,進入到一種神秘的游離狀態,他將瞬間來到了那個「遙遠而陌生之地」,然後再次返回,成為全然不同的個體,帶回對於自己或者團體來說,都不可言知的寶藏。

 

進入科學時代,我們往往將此視為迷信。人類都已經登陸了月球,哪裡還有「遙遠而陌生之地」呢?然而這遙遠而陌生之地恰好不可登陸,而只存在我們心中。我願說它指的是一種想像,一種就算把整個宇宙都搜索殆盡之時,仍然具有無限生機的可能。它不斷讓我們從生活中出走,經歷各種事物的變形,這裡頭也有一種「真實」,但全然不等於物理上那種真實,而更是一種「想像的真實」。這種想像對於人的一生來說非常重要,特別是在童年時期,也因此所有的童話都創造了一個奇幻世界。童話總是開始於「好久好久以前」、而結束於「從此王子和公主便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這兩句陳述就是一種「儀式」,它劃定了某種邊界,為我們圈起了夢的圍籬,而讓夢得以在裡頭發生。閱讀童話,便是去到了一個「遙遠而陌生的地方」,然後回到現實世界,點鐵成金。

 

因此,卡通世界的「真實」不是一種視覺效果,而是一種心理想像、情感認同、價值信念。當我們長大了之後,誰還會相信拇指姑娘與南瓜馬車呢?誰還會相信巨大的豌豆以及會唱歌的骨頭?我們當然知道這些都是假的,然而我們仍然「願意相信」聖誕老公公的存在,那是一種想像的真實,與現在家家戶戶都沒有煙囪以致於讓聖誕老公公失業了毫無關係。這些童年想像並無法改變世界,然而它卻深深影響了我們的情感,它讓我們知道什麼是愛與溫暖,以及誠實與勇氣的重要,它讓我們一再地去重新衡量真假、是非、劃定邊界,讓我們出發去冒險,然後帶回屬於自己或者團體共同的寶藏。

 

我們應該區別「這世界是什麼」、以及「我們認為這世界是什麼」兩個問題。《論語》裡記載了一次顏淵對於孔子的想像,他說:「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未由也已。」把孔子描寫的像鬼一樣,飄來盪去。然而對於不可把握、充滿可能的東西,我們都是且喜且懼的。孔子如何偉大是一回事,而顏淵如何想像孔子又是另一回事,顏淵或許無法全然明白孔子,然而他在不斷「從之」的過程裡,也逐漸轉變了自己,這是屬於他的寶藏,別人搶不走的。在西方,「耶穌」也具有各種形象,然而哪一個又是「真實」的基督呢?答案都是。每一個「耶穌」都具有想像的真實,這件事既與歷史上是否存在著耶穌不同,也與耶穌是否真的像人們期待的如此完美有異——重點更在於,我們是否願意這麼相信?一如相信聖誕老公公,一如相信好久好久以前、王子和公主真的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對3D技術並無惡意,但對於卡通3D化有那麼一點懷疑。因為它很容易讓我們混淆了兩種真實:一種是物裡的、一種是想像的,一種屬於視覺、它近在眼前,而另一種則屬於心理,它存在於遙遠的陌生之地。假如你更認真地去看3D電影,將會發現那個世界好像更加虛假,不是心理上的虛假,是真正視覺上的虛假。立體的效果是透過兩台攝影機同時攝錄而製造出來的,不知道為什麼,觀看這個世界久了你會覺得更加平面、呆板,比例有點失衡、景深有些奇怪。除了聲光效果,3D世界似乎並不比傳統世界來得更加「寫實」……。

 

遙遠而陌生之地已經消失了,更好地說,它被置換了。在我們還搞不清楚何謂真實之時,已經選擇了用虛假來置換真實。也許3D卡通最大的危險來自於,它讓我們還來不及辨明這一切的時候,已經懶得去冒險了。當一切都來到了我們身邊,還有什麼地方需要抵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