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6 03:43:25藍色的瓶子

PAC溝通模式

所謂的pac溝通模式就是指以父母、成人與小孩的溝通方式進行溝通,其中父母是那一種愛說教、用權威式的命令句來使喚對方,成人的溝通模式,是以說道理、解釋的方式,來與對方進行溝通,小孩的溝通模式是以不管背後道理、強硬索取、就是要的方式進行溝通,我是覺得沒有一種模式是最佳的方式,只要當下對方可以接受,又可以達成溝通的目的,管你愛用父母還是小孩的方式講話。

最近肯德雞推出一系列的“這不是肯德雞”的廣告,有一個當兵的男孩還有一個死刑犯要求肯德雞,結果不是肯得雞的雞塊,就在躺上地上跺腳、生氣,我勒,這就是小孩子的溝通模式。

其實,這也是我那小我10歲的bf的講話溝通模式,怎說勒,我說一段聽聽就知道了;
“老公,我就要回南部了,趁這幾天你還空著,你來接我好嗎?”我看著外面的風雨,艾利颱風正在狂妄的吹噓他有多厲害勒,“嗯,明天可能要上班耶”,我說,“放心拉,我預測明天繼續放颱風假”,當下我是覺得怎可能,放一天我的工作進度就落後一堆了,還兩天,但是事後卻證明他的第6感是正確的。“不要拉,外面很危險,不要冒生命危險出去吧?”,“那我騎車去找你”有時候不得不佩服他對愛的執著,如果他是個業務代表,應該是個千萬年薪的傢伙吧,可惜他還是個學生;“我勒,更危險,別拉”,“可是,我再過幾天就回去高雄啦,我就看不到我可愛的老公”,“不會啦,你應該不會這樣快回去,你老媽再過幾天氣就消啦”,我是心中想著,你那有那樣容易就放掉折磨我的好機會,應該還會再多留一兩個禮拜吧,“那…….你來接我啦,你看,電視新聞說明天放假歐”,我勒,心中想,真準,“謂,讓我先打幾個電話,確認一下公司的事情會不會因為連放兩天颱風假而延遲”,我不顧他的感受就掛了電話,其實,也是覺的談話沒啥意義,掛掉也好;嗯嗯他在颱風夜擔心的是他要回南部了,反正都是放假,所以他要不顧一切的飛到我身邊,我卻擔心的是公司的業務以及要是在狂風暴雨中出門可能會受傷,差10歲,真的相互的世界是有小差一些。

過了10分鐘之後,我的手機又再響起啦,是我B,不詳的預感,“都處理好了嗎?”他問,我說,都好啦,“老公,那可不可以去你那,你來接我,好不好”,“外面風雨這樣大,會有危險啦,待在家中好不好”,“可是人家再過2天就回南部去了,就看不到你啦,人家會想你啦,你來接人家,反正你開車應該沒差啦”,“會有道路崩塌,我會被壓死在路上”“不會啦,不要亂講,那我叫我姐夫來接我去你家”,我心理想,嗯嗯,這樣濫用你姐夫對你姊姊的愛,不行,我要守護愛與和平,不行,千萬不能讓姐夫出門。不好啦,你姐夫也是人生父母養的,也是人,不要來好不好,乖乖待在家中,好好讀書“,“可是人家再過兩天就回南部了,就看不到你了,真的不能去嗎”開始有啜泣聲了,我心中想“唉,又要哭了”,“你都不知道愛一個人愛到靈魂深處是一件多痛苦的事情,我都要會去了,你還不讓人家去你那”,他開始哭了,之後,在電話裡,哭了1個多小時,沒有其他原因,因為我不要我們兩個在颱風天出門,就是這樣簡單,他哭的原因就是一直要在回去前,多跟我相聚一些時間。隔天,他還是冒著風雨騎車來我家,我還是拗不過他,半夜11點半,離走前,又開始生氣,又在哭,哭他就要回去了,還要他自己跑來找我,不是我去找他,又哭了30快40分鐘。

唉,有這種B,我已經快要神經衰弱了,好吧,其實我B的講話模式就是一種標準的小孩模式,不要給小孩模式下任何道德評語,這種模式沒啥不好的,在溝通中,我一直用說道理的成人方式讓他了解外面是多危險的,但是在他的認知中,他接收不了,因為是一個成人用說道理的方式跟一個聽不懂道理的小孩說話,所以今天,我B一直聽不懂我說的話,嗯….正確的語言應該是他不能正確的接受我的意思,因為成人與小孩的溝通模式是行不通的;所以,今天他來找我時,我用了成人對小孩的講話模式,但是我也用了很拙劣的成人溝通方式,我爸媽教我的方式,“你愛哭是吧,你就一個人在那自己哭個夠,我自己去做其他的事”這又是另一個溝通技巧了,“現在的給人家的感覺是來自於過去的經驗”以後再說,他老兄也真是的,又一個人在那哭了快40分鐘,我都走路去巷口的7-11繳費回來了,他還在哭,我已經開始體會到我爸媽生活的方式,已賦然在我身上成型了,要超越感覺,跳脫傳統,我已經再嚐試著用另一些父母方式再跟我B對話了,也慢慢也發展出來一些模式,但是都是很不好的,例如罵人,命令等等,這一些方式當下也確實傷到他,他說,從來沒有給人家罵的那樣嚴重,哎呀,我也不會用父母與小孩的溝通方式,在公司以及商場上,大家都是用成人對成人的方式進行溝通的,這種A 2 A的方式,是我擅長的,但是P 2 C……,老婆,你要趕快長大,不然,老公可能等不及你長大就被你搞的神經衰弱而亡了。
美國黑金 2019-12-23 01:13:25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