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12:56:40FANNY

無米樂&白米不是炸彈

楊儒門被釋放了~~~本來我對這樣的新聞時沒有感到任何興趣...

或許因為他被媒體塑造的形象讓我不甚欣賞他。

看完破報時,針對裡面所寫的我也寫下了我的想法。
(雖然對於破報的內容我並沒有去查證,但對於這方面我有興趣知道呢!!)

身為半個農家子弟我真應該感到慚愧,
很少關心農地的收成和政府對於農民的政策。
楊儒門對於農業有相當的研究。


想到以前歷史課本上都會寫,中國以農立國,台灣何嘗不是?
(我沒又要挑起國家意識的話題噢~~~)
台灣早期就是靠農產品出口,不是嗎?
(唉~~我都只會從課本中得到答案)
諷刺的是面對工商業社會農業只能節節敗退。
農村只剩下老人的努力耕作,就像無米樂片中的崑崙伯。

雖然農民都知道已經是『末代農民』(伯母說是『末代滅農』)
但對著土地和天的敬畏仍是耕作下去。
但身為末端消費的我們有多少人下田去耕作過?
(坦白說我也沒有,我只有曬過稻穀,一天。那一天就讓我覺得非常辛苦。)
(應該要去嘗試一下把腳踩再泥巴中,頂著太陽插秧的日子)
有多少人關心農民的缺水休耕問題?

我記得我閱讀張文亮教授書籍時,
(台大農經系教授,校園書房出版他很多傳記類的書籍)
曾提到當年美國要轉型成為工商業社會時,
國內就有人希望不用再顧及農業這一個區塊,
只要仰賴他國進口就可以了!但是(描寫的人物)
他就說到 不可以放棄農業這一個產業,
一但發生戰亂或是糧食短缺問題時美國內部一定要自給自足。

台灣呢?


最可笑的是到現在如果什麼農產品過剩,
政府官員就只會在電視上表演吃農產品的秀。。。
拜託!!已經表演十幾年了!!難道就沒有什麼改進的辦法嗎??


曾經我一度想,是台灣的農民不夠團結。
(天下雜誌曾經報導紐西蘭的農民團結組織,改善出口狀況)
但是知識程度差多(紐西蘭的農民大多是大學畢業,
畢業後會離開紐西蘭去世界各地遊歷兩三年再回到自己的土地上),
加上民族性不同。。。
(台灣是閉門造車,看到別人種什麼賺錢,我們也來種!!但是賺錢的人絕對不會分享自己的秘訣。)

但看完了這一篇報導,深深讓我覺得台灣的政府需要負很大的責任。

政府要照顧農民??


從中國的歷史到台灣。許多革命都是從農民掲竿而起。專制時代的君王不知民間疾苦不照顧農民也就罷了!! 由農業富裕的民主社會依然背叛了農民!!

『老農熱死的時候,陳水扁提出農業改建計畫就是把土地變更成建地蓋房子,圖利買賣商』--破報

我真不想批評總統!唉~~~自己身為農民的後代竟然這樣的方式對待農業和農民。想到以前的李總統自己不也是農學出身嗎??


若針對單一事件來看,對於楊儒門憤恨不平和白米炸彈事件。
(唉~我也憤恨不平)
我比較欣賞無米樂片中的崑崙伯的精神,土地就是要耕作,其他的事that it be
(讓它去吧~~) 但中間卻包含了許多的無奈,(無法改變政策面和政府)

農民的努力任人踐踏。

不要再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在我看來讀書人因為手上握有的筆有力量就可以目空一切更令人厭惡!
有時覺得讀書人才是不事生產的一群~~
(唉~~我又太偏激了!!)

面對土地的疼惜,台灣該怎麼做呢?真是一大難題~~

上一篇:暢所欲言?

下一篇:父母的有效期限

小尤 2007-08-28 23:40:58

我覺得當今知識份子最糟的地方就是太冷血,
農民被剝削,算了吧!
路見不平,算了吧!
人間的悲慘,算了吧!
只要找得到一份工作,
安穩過日子,其他都不那麼重要了吧!

唉~真懷疑
讀了這麼多書,是不是把正義感都給磨掉了?
很慚愧見到一個平凡農家子弟,有那麼慈悲的心腸。
我想說什麼我不太清楚,我只知道,我不願意像他一般,用自己的生命去擁抱悲情。

Ocarina 2007-08-28 07:19:22

http://www.ldp.ks.edu.tw/webmov/seeds_w/seeds_w.htm

我覺得深耕下一代很重要
因為未曾接觸,不知其中根本
而且,親自去做還可以讓(人)孩子有很多體會
用說的是不夠的

版主回應
希望我家的寶貝以後也和外公一起下田吧!!
我也好想去耕田啦~~哈哈!!
愛台灣就要身體力行吧!!
2007-08-31 14:05:32
芥末 2007-08-23 13:51:49

其實~全世界的農夫都不好當~
澳洲的很可憐﹐ 現在每年越來越多天災﹐ 政府也好不到哪裡去﹐ 以前還會發不少的補助﹐ 現在只會做面子﹐ 給媒體照一下在農場慰問農夫一下就了事。 我記得日本似乎也有像台灣現在這個問題﹐ 像是想要介紹農夫生活的夏令營給小朋友參加﹐ 居然都沒有什麼人報名﹐ 很可憐捏。。。應該是教育上的問題吧~現在的孩子們對於鄉下生活越來越無知了。

版主回應
沒有基本農業我們這些生物界尾端的消費者要怎麼辦?
唉~~應該要增加種田課程!!
哈哈~~~(癡人說夢!但我想孩子可以去體驗一下)
2007-08-31 14: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