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3 15:10:46FANNY

[媽媽日記] 兔媽的生產經驗 完整版

照片中的我,躺在床上準備呼吸法...熬過產痛,
此時已經開一指半了!!


懷孕初期大家問的是小孩的性別和預產期,現在生產完,大家感興趣的是—生產會不會痛啊?

阿兔就來分享一下我的生產經驗吧!!

其實,我以前並不喜歡小孩子;第一覺得小孩很吵、又煩人,第二生小孩要花很多錢,以前小學的時候老師在班上問:「誰不生小孩啊?」我是第一個舉手的。


想不到進入師院就讀後,新生訓練時參觀小學,頓時我卻發現小孩的純真和可愛,我就愛上了小孩子。另外,有次閱讀宇宙光(基督教雜誌)有一篇文章讓我也深感認同,文章寫著:上帝在人生中安排很多禮物,但是也些人看到別人拆開禮物帶來不好的結果,就害怕自己收到同樣的禮物(這禮物指的是人生中的歷程,例如:結婚…有另一半會外遇的風險、家暴…等等,生子)。我想:對啊!自己沒有經歷過的是,爲什麼看到別人的經驗就要恐嚇自己呢? 這方面依靠上帝也真需要信心啊!!

我也害怕生產,從小聽媽媽說他生我的時候,因為我的頭太大以致於媽媽大量出血休克,差點死在產台上,懷孕過程久站導致靜脈曲張。這一切都讓我對生產畏懼三分。


知道懷孕後,買了懷孕Q&A回家做功課,卻遲遲不趕翻到生產的篇章,我害怕看到所謂的「會陰切開術」(就是把陰道口剪開,讓胎兒的頭順利娩出。有些人因為急產--生太快,導致陰道口撕裂到肛門口),實在需要很多的心理建設吧!我超級羨慕以前大學團契的主席,他生產時間僅有兩個小時,我也常常禱告告訴上帝說,希望我也不要經歷太長的產痛。。。。表妹就很辛苦囉~~十幾個小時。當我看到「爲自己未來的小孩禱告」一書中提到,產婦要和另一半為自己的對生產恐懼禱告,所以我就把我的恐懼交給上帝,阿熊也常常餵我的產程順利禱告。



為了生產順利和得到一些衞教知識,阿熊跑到台安醫院報名了產前班。雖然聽到很多人告訴我「拉梅茲呼吸法」沒有幫助,但是阿熊還是堅持我要練習,甚至比我還「走火入魔」。。。(懷孕後期常常聽到他碎碎唸說:第一產程,子宮頸變薄階段0-3公分,胸式呼吸技巧預備,吸~~~~~~嘴巴吐~~~~我都會受不了的看他好幾眼。。。)




照片:母嬰同室的小寶貝



因為工作的關係,到了預產期的前一周我開始請假。常常告訴我的小寶貝要他準時出來,但最後39周產檢時,醫生卻認為我可能會超出預產期才生產,所以我也有點擔心了~~~

產檢的隔天(星期六)媽媽和我到處趴趴走,走到花市又去逛百貨公司,可能走太誇張了,星期天早上我就發現我落紅了~~~害我開始緊張害怕會破水,我知道羊水破了後,產婦會感到更痛苦,阿熊看到血也很緊張,看了書才發現這只是子宮頸變薄的開始階段,有的產婦再生產前六週就有落紅了!但我的落紅大約12個小時後又出現一次,(但因為沒有規則性收縮,也沒有痛的感受,所以就沒有就醫)。等到星期一,早上我只覺得有點想要大便的感受,躺在床上休息但是呼吸有時就要調整,下午又到門診找黃醫師報到~~~想不到已經開一指半了,醫生告訴我若有落紅或是規則性收縮7-8分鐘一次就要馬上到醫院報到,他怕我會很快就生產。


星期一晚上,落紅又出現,收縮也出現規則性,我洗洗頭和身體準備要到醫院報到,在浴室中我發現我竟然不自主的發抖,原來內心深處我還是會害怕的,突然我想起星期天牧師的講道(趙鏞基牧師 – 神同在,詩篇23篇 ) 相信上帝都會陪著我,不管我在產台上或是待產中~~~ 坐著計程車緊張的來到醫院,掛了急診到待產室,住院醫師一檢查還是只有一指半,還告訴我說我的子宮頸還很硬呢!(超粗魯的住院醫師~~唉!!),我們只好乖乖回家睡覺!


星期二早上,陣痛縮短了(我都透過呼吸法撐過痛的時間,其實我覺得可以轉移注意力)我們又到醫院去報到,想不到還是開一指半,只好在醫院的樓梯走來走去,遇到了我的產科醫生,醫生看到我們的行李還問說怎麼大包小包咧?


讓我當場覺得很不好意思。醫院中央樓梯人實在太多了,我也不喜歡在醫院的要水中運動等待生產,只好要求熊讓我回家去等待。中午吃完飯,我在熊以前的房間休息,但是一個小時內陣痛就十分頻繁,有時我利用深呼吸敖過去,有時卻醒來用西西呼吸技巧(拉梅茲呼吸法的其中一種)熬過陣痛的時間,後來受不了醒來,婆婆建議我可以多去運動,於是我又在他們住的大樓中來來回回爬樓梯、或做蹲下的運動。


照片說明:側睡的小寶貝~~奶奶從美國學回來的絕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下午四點多我們要到醫院去檢查,可惡!還是開一指半啊!!
我步出醫院時,好想大哭一場,努力那麼久怎麼還是徒勞無功呢?
我很沮喪,什麼樓梯、運動我都不想動了,
我只想回家趴在床上問上帝說~~我的痛苦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呢??

窗外的雨滴落,夜拉下了黑幕像壓在我的心頭沉墊墊,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又到了吃飯的時間,望著桌上的大鍋菜(火鍋菜)我沒什麼胃口,只想嘔吐,放下碗筷又到房間去掙扎,熊雖然陪著我但我知道他想要去電視機前放鬆一下;下腹的感覺十分奇怪,十分想要大便,可是在廁所中卻是什麼都解不出來。雖然公婆挽留我們住下來,但熊和我還是決定回到自己家裡比較方便。

九點多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到十一點多,落紅又再次出現,但也出現不正常的分泌物,黃色透明的,雖然我內心中懷疑 : 是羊水破了嗎?可是想到許多人的經驗是聽到”啵”一聲,有許多的透明黃色液體不自主的流出來。但我並沒有這樣的狀況啊~~我很怕羊水破掉,聽說這樣的痛苦比羊水沒破更痛,羊水破掉也意味第一產程結束了,即將進入第二產程(小貝比的頭開始移位 – 轉動 )。我叫熊來看,熊也覺得不對勁,還問我說:「我看你這麼痛苦,我們生一個就好了,好不好?」我不想回答他,就告訴他說:「現在不要跟我討論這個話題」(聽說我已經很客氣的產婦了,通常移位階段的產婦情緒會很不穩定,甚至對老公破口大罵、咬老公的大有人在)


又躺回床上,我已經無法再用拉梅茲呼吸法了,因為痛到我不想管了,只想好好睡覺,一切都等到明天早上再說吧!!但熊一直覺得我不對勁,就把我挖起來一起禱告,才下定決心要送我到醫院 , 也打了電話給在美國的姊姊,問可以先打催生針再打無痛分娩嗎?
零晨十二點半,在家等待公公的車子來送我們去醫院,我已經痛到不想說話直想往外衝。在車上我也累到攤在座位上一句話都不說,只是閉著眼睛休息。到了醫院,我好想叫熊推輪椅來讓我坐,直接推進產房,但是我還是咬著牙在熊的扶持下走到產房。

走近檢查室,護士就要阿熊先去掛急診辦手續,也幫我檢查。我很高興看到是女護士要幫我檢查。護士:「開四指了耶~~你怎麼這麼晩才來啊﹗都看見胎頭了﹗」馬上我就換衣服、刮陰毛,進入待產室,住院醫生來問了一堆問題,有沒有流產過啊?墮胎過啊?有沒有開過刀?住過醫院? 他問的我都沒有,嗯~~看來我還頗健康的咩~~~可是我已經虛弱沒什麼力氣說話了,只覺得很想大便,想起阿熊跟我分享他同事的生產經驗 --- 生產就是像想大便一樣,我開始怕我的主治醫師還沒來 (ㄟ。。。。他沒來我怎麼生啊?我怕陰道撕裂噢!!) 阿熊呢? 我想阿熊不知道去哪裡了,我想看看他,握他的首我可能比較有勇氣一點,可是他一直沒出現呢~~~

沒多久,護士要我解大便(因為怕生產過程中,有產婦一用力把胎兒娩出時,大便一起出現,容易感染) 很怪的感覺,怕把孩子擠出來,但護士又坐在旁邊協助你大便~~~真是怪!!

我被推入生產室了,(第一次躺在床上被人推來推去的~~) 我還問我老公呢? 他要進產房噢~~ 護士說你先生去辦住院手續了。

進入產房我鬆了一口氣,因為這家醫院的產房不大,(曾經參觀過台安醫院的產房,很大。產台在中間讓我覺得很像屠宰場~~孕婦讓人宰割!!哈哈哈!!)護士要我自己爬上產台,我有點愣住了,我趟在床上耶!要怎麼爬?先移動屁股,再利用雙手和腳的力量一上產台,上了產台我還在張望,主治醫生呢?我看到在旁邊的住院醫生,我才不要給住院醫生生咧~~


護士則是開始忙碌的準備一切,在我手上帶上手圈、扎針打子宮收縮的藥劑,要我把腳放好、手抓著床兩邊的扶手,護士指導如何我用力,我也用了兩次力。黃醫生趕來了,,我鬆了一口氣,他戴好手套還問我說:「你後來有回家休息嗎?」我就笑著說 有啊~~,黃醫生指導我吸氣用力,沒有多久阿熊衝進來了,我也比較放鬆了,醫生盯著螢幕叫我用力憋住,再放鬆,最後一次小孩的頭就娩出了,那個時間點會覺得像書上寫的,有灼燒感撕裂的感受。


沒戴眼鏡的我有隱約看到他的臍帶(很白的帶子,阿熊說像豬大腸~~原來臍帶這麼粗啊?)和佈滿胎脂的小孩,他一出生就哇哇大哭,醫生根本沒打他啊~~哈哈!!護士馬上把孩子接手過去簡單處理,同時也說:「他皮膚好白,好可愛噢~」(我在產台上暗自竊笑說~~我都亂吃,還喝巧克力牛奶咧~~) 阿熊很高興一直說我好棒~~


接下來是第三產程了﹗(小孩娩出道胎盤娩出)

我在這個階段印象不深,心中比較想看到小孩的狀況。是熊告訴我說,黃醫生把我的胎盤拿出來時我很痛苦,還把痛到背部拱起來。紅色的血先是跟著臍帶拉扯噴出來,黃醫師才伸手取出胎盤,熊說胎盤很大一塊,他看到也嚇一跳。接著就是陰道口的縫合了,我有感受到針線拉扯和麻醉針吧~~黃醫生還在教旁邊的醫生要怎麼縫才對,熊說黃醫生的手腳很快,而且優雅沒多久就縫好囉~~(我那時感覺自己像是泰迪熊,被縫起來了)



沒多久好了,護士處理好了小寶貝,問熊爸要不要抱?熊熊有點不好意思又手足無措的(不知道怎麼抱)說:「可以嗎?」當時小寶貝正哭的很大聲,當熊一接手告訴他說 我是爸爸啊~~~ (懷孕時就常常隔著肚皮對他說這句話) 媽媽很愛你噢~爸爸也愛你,最重要的是上帝他非常非常的愛你,這時小寶貝就安靜下來了。真是可愛!!

處理完後,醫師和熊都離開了產房,護士又要求我自己爬下產台。下到床上後,小寶貝就被抱過來哺乳了!他真的很棒,(懷孕後期我常告訴他要會吃ㄋㄟㄋㄟ~~ )其實小孩都有尋乳反應,而且剛出生是他們最清醒的時候。

我們被推出產房,就先被安置在待產室的走廊上。

計算了一下從我踏進產房到小孩生出來,我才生了一個小時。
真是上帝保佑,熊說還好當初有決定要送我到醫院,不然就是他要在家中
接生了~~哈哈!

奶奶爺爺(公婆)也都趕到了,我也要熊打電話告訴我媽我生產順利~~他(小寶貝)真是太乖了,我希望他在預產期那天出生,他就乖乖的待在子宮裡。公婆忙著回家煮些東西給我吃,小寶貝沒多久也被護理人員抱走了,需要做一些後續的檢查和清洗。等到進入病房,我和熊都興奮的睡不著,想到小寶貝就有點惋惜為什麼他不在身邊呢?喝著馬偕醫院準備的薑湯雞蛋,我和熊討論著小孩,還有許多事情~~~~直到嬰兒室呼喚媽媽去餵奶了~~



生產真是特別的經驗,就像熊說的,等到看到小孩的那一刻之前的痛楚都
不算什麼了!雖然還要經過傷口復原階段,但我想我還是有勇氣再生下一
胎吧!


感謝大家的關心和代禱,上帝的眷顧~~~我想我真的生的很順利!!
感謝 神! 一切平安 ~~~
陳樂樂 2014-04-04 16:35:25

dear 站長:
您好,我覺得你的生產經驗文章寫的超詳細,讓我更瞭解生產的過程,辛苦了,然後寶寶超可愛的!恭喜你喔!

雯雯 2007-09-05 09:49:01

Dear 小兔站長&胖狐狸姊姊;

可以請教一個問題嗎?
如果是剖腹產的話,
只會露出肚子嗎,腿會蓋住嗎?
我聽說有些醫院是只需露出肚子,腿平放在手術台,可是有些醫院是下半身沒有布蓋住,腿部不能平放,並且必須張開,不知道馬偕是怎樣的方式???

雯雯

版主回應
雯雯~~~
能自然產最好~~對孩子和對媽媽都好~~
我隔壁床的媽媽是剖腹,生完要住七天....
我到他隔壁時他每次要去嬰兒室餵奶都慢慢走~
我呢?生完八小時就活蹦亂跳了!!
哈哈哈~~~~

我有蓋住肚子噢和腿~~~
馬偕我就不知道了!
你可以直接問黃醫生噢~~你跟他多說,
他其實也很親切噢.........

你可以在留言版發言嗎?
這篇文章好長噢~~

阿兔
2007-09-06 15:41:39
雯雯 2007-08-29 09:22:07

Dear 小兔站長,

我生完後一定會寄Baby照片給你們看看的!
謝謝你幫我禱告。因為家裡沒牽網路,所以都趁工作的時候偷偷瀏覽你的網頁(我真是古代人),還沒來得及看完所有的東西,不過你好厲害喔,很會畫畫,看起來都不需要打草稿就畫的,我很喜歡這類型的畫喔。

雯雯

版主回應
雯雯:
希望你生產順利呢~~~小孩還真的很可愛!
今天早上又要去上班,
我跟我老公說:天下的媽媽都不應該去上班~~~
真捨不得他在家裡~~~

畫畫啊~~呵呵!!謝謝啦!!我有一些要打草稿,
但最近都不打了,忙咩~~~
有空常來噢!!
2007-08-31 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