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02:56:53卡滋

長大

  我一直拒絕長大。

  跟小朋友在一起了幾個月之後,終於發現我好像長大了。(或者說我該長大了。)今天在麥當勞讀書的時候,隔壁桌坐了一家子台灣人(因為我聽見奶奶講台語),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帶了三個小孩,很安靜的吃完就離開了。離開的時候,其中的小弟蹲在椅子上,還在收拾他的玩具。他喊了一聲mommy,他的媽咪停下來等他。這一幕讓我想起了我的小時候。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就長這麼大了。自己也很驚奇。

  雖然說每天都和小朋友吃喝玩樂,可是也是有些「正經事」要告訴這些小小孩。例如說,告訴小孩要說請、謝謝和對不起,做個有禮貌的好小孩。但是反觀我自己,有很多時候,都忘記了要有禮貌這件事,請、謝謝和對不起常常都是放在心裡卻說不出口,於是希望小小孩做個有禮貌的好小孩,好像變得很沒說服力。跟小小孩在一起的這些日子裡,讓我也重新學習做一個禮貌的孩子,和小小孩們一起長大。

  小小孩們吃東西的時候,一面玩一面吃,常常把食物掉得滿桌都是,碎屑滿地。他們的大絕招就是把三明治拆開,拉出裡面的青菜、肉片和起司,首先解決好吃的麵包(有時候是吐司麵包,有時候是可頌,有時候是墨西哥捲的面皮),其他的再說。對於小小孩吃東西弄得到處都是這件事,我覺得我跟他們實在是一國的(笑~)。於是乎我對他們吃東西不好好吃,食物碎屑滿地都是讓老師必須一邊清理一邊碎碎念的容忍度就比較高。因為老師也常常把麵包屑弄得滿身都是,嘴巴有破洞食物常常掉出來,喝飲料的時候也常常有不小心(?)灑出來的時候,實在是沒有什麼立場去叫小小孩乖乖的吃東西。坐得好好的在位置上像個乖仔一樣吃東西,就讓我覺得非常欣慰了。

  和小小孩在一起的日子,讓我覺得媽媽好偉大,老師真不好當。因為不是自己的小孩,所以對小孩的耐心還是有限,雖然沒有真的發怒(?),可是對於有些小小孩莫名的固執、莫名的哭鬧、莫名的不乖的那個當下,還真的是深深的感覺到力不從心的無力感。不過話說回來,被小小孩圍繞著,被小小孩一次又一次用稚嫩的聲音操著不標準的國語含糊的叫著我的名字的時候,就有股莫名的開心感覺襲上心頭。這讓我常常想著:被依賴的感覺真好。噢,原來我也可以是別人的依賴,而不一定要依賴人。瞧,是不是我長大了呢?

  不知不覺,我就愛上了這些小小孩。剛開始還想著要離他們遠遠的,免得他們以後長大就忘記我了。結果,我還是陷入了小小孩的網羅,已經到了不可自拔的地步。雖然下班後總是覺得好累,常常回到家全身痠痛唉唉叫,還連續感冒了三四次(小孩病毒真的超強),但是我最喜歡的話題就是這些小小孩,甚至不上班的日子,我還會想念他們這群結合了小天使和小惡魔的特性令人又愛又恨又好氣又好笑的皮皮鬼呢!

  我現在最希望這些小小孩好好的長大,平平安安又健健康康的,每天開開心心的吃喝玩樂,漸漸的越來越會講話,漸漸的學好多好多的東西,更重要的是,長大後也不要把我忘記了,要記得曾經有一個阿姨(要是說姊姊我會更高興)陪伴你們吃喝玩樂,當你們長大要離開到大班去學習更多的時候,阿姨也會很開心(但內心在哭泣)的祝福你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