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9 08:25:58卡滋

開學第一週症候群

  經過數日觀察研究,再與過去幾學期做比較後發現,我一定是得了開學第一週症候群。幸好終於發現病因,雖然過了快兩年才覺悟有此症狀,但總勝過老是在過度擔心受怕中度過令人胃痛的第一週。

  首先是新的課程讓我莫名緊張。新的領域代表了新的專有名詞、新的內容、新的思考方式。新的老師雖然各個都親切幽默,但數學老師的印度腔令人難以辨認;business老師既快又含糊的腔調讓我覺得彷彿聽見某某機長含滷蛋似的歡迎大家搭乘某某班機;management老師是個看起來總是很愉快的黑人,但第一節課就被告知即將有多得不得了的功課讓我膽戰心驚;至於business law就更不用說了,即使老師和藹可親,但一連串陌生字彙從和藹可親的口中說出來仍然冷漠生硬。

  這幾天我老是懷疑當初是為什麼選了這些課來折磨自己?

  在後來的思考中,我發現我是對於「新」有著莫名的抗拒。抗拒新的環境:當初決定要來此地之前,不也內心交戰了好一會兒嗎?抗拒新的朋友:陌生人變成朋友總是得經過一段互相熟稔的過程,但如果這位陌生人是個外國人......一切就不那麼簡單了。抗拒轉換跑道:就是抗拒,因為萬事起頭難,因為不想踏入陌生領域,因為害怕。

  這些抗拒,漸漸的都被我默默接受了,日子又開始一般了起來,新的不再是新的,因為我人已經在這裡了。不過,這種抗拒的心態,總是出現在開學第一週,或是混亂的時刻,好像在提醒我我就是身在異鄉的異客,永遠無法在第一時間融入其中,儘管我表現大方得體,儘管我親切可愛,儘管我認識了新朋友我們說要組個讀書會並留了電話,但電話號碼還抄在紙上,一切都還沒開始。

  

上一篇:Orange Mocha

下一篇:跳蚤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