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8 23:40:54阿翔

嫉妒論

「嫉妒」是何物?
這不是個正面的詞,但卻存於每個人心目中。

維基百科的解釋是這樣的:

妒忌是一種人與人關係性的體現;是人情感的表現。由於怨恨且察覺他人享有之利益,並欲將其占為己有,因而產生的一種情感與心理狀態。一般讓人感受到的是難受的滋味,嚴重的會產生恨的情感。

忌妒心重的人通常具有比較強的攻擊性以及反社會的傾向,會去扭曲事實導向對自己有利的條件,也比較會參與暴力事件與欺凌變成加害者,因此常常出現在文學作品中的反派角色的人格身上,許多哲學家曾研究不同的方式轉念改變忌妒心態的方法。

比如家庭中的兩個孩子,一個看到另一個得到了父母更多的關心時,容易產生這種情感;又如班級裡面看到別人比我考的成績好時,得到了老師更多的關注,會產生這種情感;又比如在公司的位置,他比我做得更好時,得到經理更多的賞識,會有這種情感。若和我沒有一點點的性關係的基礎,是不會有這種情感的。解決這個需要客觀的看待所面臨的事情,謙卑的姿態。

男女之間亦存有妒忌,例如當一個女人看見自己有好感的男子與別的女性很要好地交談,便會產生妒忌。男性亦會妒忌自己心愛的女人與別人有很好的關係。

 

在社會新聞上,時常發生的男女情殺和種種不堪之事往往也源自於此。
閱讀三島由紀夫-<反貞女大學>中解釋了許多嫉妒的觀點,這本書有點針對女性所寫。
以反面的觀點讀這本書頗有趣的,男性因為對女性的嫉妒做出出軌和種種蠢事也都被舉出了許多觀點和實質這樣的想法因為什麼原因而生。

活了25年,因為嫉妒產生而造成的事情不少。
好像也沒啥不好的,畢竟這是人性很難排斥的感性。
但這沒多少人會喜歡,包含我在內。

不過閱讀過了許多嫉妒產生的事端和自己發生過的事情後,
意外覺得臨駕在嫉妒之上反而是件好事。
沒有嫉妒不會知道自己軟弱,更不會去思考進步,甚至做到開啟另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儘管它是個不好的情緒,但它還是有存在的必要。
若非如此,也不會是感情用事的人類了。
這是看了一半<反貞女大學>後的感想。

另外,三島由紀夫一樣有著相當靠杯的筆鋒,裡面有這麼一句話:
「男人一律是英雄。我身為一個男人敢如此斷言。只是世間男人的錯誤,在於企圖讓女人認同自己的英雄表現。」
看到這句話我笑出來了,因為還真的想不到話可以反駁。

<反貞女大學>是本反面教材,有興趣的女生朋友可以翻翻看吧。

-寫在<反貞女大學>閱讀一半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