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 01:41:08阿翔

油煙

「吃飯了。」廚房的另一端傳出了這麼一個聲響。
父親手裡端著剛煮好的菜餚交給了我,便再次轉身進入廚房。
而母親及姊姊則將餐桌上的雜物給清開,以抹布擦拭桌子。
盛好了飯,備好餐具後,一家人便開始用餐。
這些順序自我有意識以來,一直沒有變過。

父親是家裡的掌廚人,家裡每晚所有的菜都是由父親決定。
他總會在工作的空閒之餘偷溜進早市買菜回家,將該冰的、要退冰的材料準備好後,又回到工作崗位去上班。
而父親下班後,隨手將包包一丟,就直接走入了廚房,開始下廚。

我父親是名蛋車司機,屬於勞動業。

因為是勞工的關係,所以每晚回到家時,總能聞到父親的汗水味。
但父親並不會因為疲憊和身體的汗水味,依然每天、每天地下廚。
在用餐時,父親的身體,早已充滿油煙及汗水的味道。

「嫁給你爸真好。」
這是母親一直以來最常告訴我的一句話。

臺灣有句俗諺,是「吃飯皇帝大」。
其實吃飯的人並不偉大,偉大的應該是下廚為自己煮飯的人。
直到自己進了大學,搬出來住了,才體悟到這種感覺。
那是父親用身體力行讓我明白的事。

受到父親的影響,高中時我就開始煮東西給自己吃。
第一次煮炒飯時,從切菜、洗菜、備料、熱鍋,足足花了半個小時。
翻炒時卻忘了加鹽,直到裝進碗裡,坐在沙發上舒舒服服地看著電視,吃下第一口才發現。

於是又將炒飯倒回鍋裡加鹽拌炒,炒完了,飯也乾了。
不愧是第一次下廚,連口味也讓人印象深刻。
那次下廚後,我發覺自己的手指縫間,有了父親的味道。

那是每晚父親煮完飯後,身上附著的油煙味。

 

我大學選在高雄,一間地區偏遠,周邊不算熱鬧的學校。
於是回家的日子少了,在家吃飯的次數也跟著減少。
初入大學之時,是個不折不扣的外食族。
而這比花費,也讓初次踏入社會光環一步的我,明白了「吃」的驚人消費力。
也總算明白,為什麼父親總是煮飯,也不吃外食了。

每當自己在外生活遇上經濟困境時,也開始會上市場,挑些便宜又好煮的菜。
最便宜一餐可以到20塊,燙青菜加上小罐頭。
但不論煮什麼,每當進入廚房,拿起鍋鏟時,總會想起父親的身影。
那從小看到大的背影,以及那股熟悉的油煙味。

有時自己走在超市或市場裡,看著一樣樣菜和肉價格時。
腦海裡浮現的,不是「吼煩ㄟ菜又漲價」。
而是父親是否也曾這樣獨自走在市場裡,跟著店家講價,想著今晚該煮什麼?
爸,你也有過一樣的感覺嗎?
那股為了家人和自己的孤單感。

有天晚上,我興致沖沖地買了些菜,回家下廚。
煮了碗麵,炒了盤青菜,吃個心滿意足。
在吃完後,不經意聞了聞手的指縫。
才知道原來自己在無意間,也繼承了父親的味道。
但那一股油煙,卻讓我在10秒內大哭不已。

就只是那短短的一瞬間,我才真正體會到家人在心裡的位置。
原來我熟稔的不僅於那股熟悉的油煙味,還有父親那無意間隨口一句的「吃飯了」。
對於在外求學的遊子而言,那是最大的奢求。
那是不論到了幾歲,都不會改變的,最簡單的幸福。

一個人居住在外,沒有人會對你說「吃飯了」。
沒有人會幫你煮飯,沒有人會幫你洗碗。
更沒有人幫你吸收那難聞又不健康的油煙。
一切的一切,都得自己做,自己明白事理。

父親啊。
不論親戚們說你不成材,或是說你窮。
你始終是我內心裡最驕傲的爸爸。
小子希望,在你內心裡,也以有我這個兒子驕傲。

你交給我的,我會傳承下去的。

(二零一一年五月十五日,高雄租屋處筆)

上一篇:釋放

親愛的媽~~ 2011-05-15 11:09:38

親愛的兒子~~有沒有想過,在廚房裡,忙碌的老爸心裡在想些什麼?他一直認為,能為親愛的家人所煮的每一餐都有幸福感覺,尤其是大家說出菜好好吃哦!又把菜吃光光見底的時候!不過媽和你一樣,再十多天,就要畢業了,也許掌廚的工作又會回到我手上,屆時回家後,在菜色,可要多多包涵嘿~~

名不見經傳 2011-05-15 05:19:19

好感人的一篇肺腑之言,細細品讀當下,彷彿回到當時十九歲外出那年,隻身異鄉生活上鎖碎的打裡與三餐的料理,就如你文裡所提(就只在那短短一瞬間,我才體會到家人在心裡的位置),回想那段雖然辛苦卻又珍惜的歲月於心悽悽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