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 23:59:52阿翔

當你不再是個小孩

「將來長大你要當個有用的人。」

我相信這句話對在臺灣長大的小孩而言並不陌生,甚至對整個華人世界而言也是。
但不知道在什麼時候開始,這句話似乎父母不再提起了。
也許是在國中()時期拿了張零分考卷回家後吧。
很像某哆啦O夢的劇情。

從小到大的歷程彷彿是這樣:
小學一年級,父母會拿著你考97分的考卷指責你為什麼剩的3分拿不到。
國中一年級,父母會拿著你考70分的考卷去質問老師怎麼考那麼難。
高中一年級,父母會拿著你考65分的考卷說還過得去就好。
大學一年級,父母會拿著你考60分的考卷說還好有及格沒被當掉。
那,社會一年級(即入社會後的一年)呢?
我想大部分的父母這時都已經忘了自己曾對孩子說過「將來長大要當個有用的人。」吧?


那麼記得的父母呢?
是否可曾記得有沒有教過那位「有用的人」該是什麼樣子?
是該去謀公職拿一輩子的鐵飯碗?
是該去當軍人讓後裔能享有終身賦?
是該去當個中小企業的職員?
是該去當個稱職的家庭主婦?
若這樣叫有出息有用的人,真的就會形成一個封閉的臺灣。
因為這樣的小孩長大後只會這樣去教他們的小孩。

 

這便是現代臺灣新生代年輕人的縮影。

口口聲聲說學外文有用,但真的有用途的地方在哪?
我相信說這話的家長十成有六成不能明確舉出一個實際的用途。
許多曾寫書要學生把外文給唸好的作者啊,你可曾想過,學生學不好外語的原因,不見得是他不會用心學。
而是不知道自己學了外語要幹什麼?

嚴格來說,一個大學四年級的學生寫出這種文章相當不客觀。
因為學生的視野有限,能見的與所見的不會像大人一樣廣泛。
但今天正因為我是一個大學四年級,一個處於不再是小孩的年齡。
正因為我永遠記得家人曾告訴要有出息不能給人瞧不起。
所以我要寫出現代學生缺乏的概念。

我在校內見到許多學生拿著名牌包、手機用iPhone、相機玩單眼、香水噴我叫不出來的名牌、服裝穿名牌、鞋子穿高檔貨、手錶帶天梭、GUGGI、褲子是潮牌新款。
集如此於一身的學生們啊,你們可曾想過自己所穿戴用的這些都是靠自己的能力掙來的?還是父母親花錢買下來給你的?
憑你自己在外掙來一個月僅僅1萬元出頭的打工費,你要做一輩子來買下這些東西嗎?
你們家裡富甲天下又如何?你自己辦得到父母給予你的富裕嗎?
還是你寄望自己將來也能達到月入4-5萬,好維持自己在消費上的慾望?
若是如此,你們的一廂情願可還真美。
用功點拼公職看會不會有機會好了,見識看看跟132100人競爭會如何。
但請記得,你人生裡的一個月,就只值30000~50000不等。

去你媽的好穩定的日子。
XXXXXXXX
!!!

 

此外還有一種。
這種在交際上不是很擅長、更不喜歡開口講話、討厭與人群接觸、活在電腦世界裡或自HIGH很開心的小團體、穿著永遠是涼鞋或拖鞋、不修邊幅的打扮、對自己沒有自信。
你父母親生你下來是要你當啞巴跟不接觸外務過一輩子嗎?
連人與人之間該有的尊重都沒有,憑什麼要人去尊重你!?
你要講你一輩子都沒自信,不懂得如何面對人嗎?
你有多少個人生可以浪費?多少件你認為不屑的事?
甚至問問看自己到底在哪些事情上真正去用心處理過?
唸書嗎?好,唸到國立科大的你只懂得用電腦跟唸書,到畢業後跟高中相比依然差不了多少。
XXXXXXX
!!!
(打完這兩種人我把髒話打了馬賽克,因為要放上網路有髒話不妥)


倘若這世界對你們而言只有剩下那平庸可笑的安定工作與平穩。
那我替你感到高興,因為你的日子相當容易感到滿足。
但相反的,你也就只有那個價值罷了。

但請你想想,當你不再是個小孩時,這樣的日子真的好嗎?

路人甲 2010-10-19 22:07:05

同意樓上!

. 2010-10-12 11:31:06

一個人的成長也包含自己的容忍性與勇於承擔一切

對著這世界叫囂 不代表你出淤泥而不染

不罵這世界不代表就安逸過活

至少很多人安守本分做著該做的事

心存太多負面思想 只會把自己導向偏激的路

我只想表達這些

你沒什麼必要段段都想帶著反擊字眼

我並非出自惡意

因為我還算了解你 也不曾站在比你高的點看你

對著黑影開槍總是比較容易的...是吧?

我是努力思考修辭很久才能留這些給你

會開口導引你的也只有剩幾個人而已

還盼你虛心接受

匿名的不見得就是來找碴的 charles

. 2010-10-12 01:32:46

不批判自己以外的世界

就沒有辦法發揮自認的好文筆了嗎?

把自己擺在至高點

把其他批得一無是處

說別人亂花錢 是在掩飾自己的羨慕與妒忌?

打得出憤世文 就當自己不是小孩了嗎?

一個人拿什麼去評斷其他人的價值?!


不要只拿著放大鏡看這個病了的世界

卻不看看自己也病了的心態...

版主回應
我感謝你對我文章的批判

我從不想自認自己文筆好到哪去
因為真的文筆好的人寫文章不會有人發聲反駁
而是藉由文筆的筆勁搏得讀者認同
這點我做不到 那表示我還有待加強

今天你不是我 你不知道我的財力 權力 地位為何
沒錯 我是學生 但我有能力買得起上述的高檔品
我想反問你 拿著那些高檔品又怎樣?
代表自己有錢無實的地位嗎?

既然你說我將自己擺在至高點 那你是否也是從比我更高的點來看我?
這篇文章不是什麼憤世文 只是現實社會上學生的趨勢罷了
一個人拿什麼去評斷其他人的價值
這句話你敢說自己不曾用過自己的評斷去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嗎?

今年我22歲 於家人而言我確實還是個小孩
但當小孩要得當到何時?
當到父母都老死離世嗎?
只怕你父母只會嫌你一輩子都長不大

沒錯 對這奇怪的社會而言我是病了
而且還病得不輕
因為我說什麼也不懂這種奇怪趨勢到底能將自己推向什麼未來
連個連試著全力以赴都不懂的世界
還是等著安逸地坐在養老椅過著你活在的病了的世界吧
2010-10-12 0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