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13:20:29小潘

阿嬤說不能花

網路上看到的文章...

(屏東海豐國小校長陳鴻松,師友420期)

六年前,我同低年級老師,帶小朋友到潮州「假期樂園」校外教學。
活動結束前,孩子們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說說笑笑,準備要搭車返校。
我走近小朋友,分享著他們的喜樂。
和小朋友的對話中,知道他們都帶了一百元到二百元不等的零用錢,
買了吃的或喝的,也買了自己喜歡的小紀念品。
小朋友很好客,從背包裡拿出他們帶來的點心要請我,
就在這個時間,我發現人群外的一個小女生,
靜靜的站在那裡,用木然的表情看著我,
我停住了與這群孩子的對話,走近那孩子。
我問她:「今天好玩嗎?」她露出笑容對我點點頭。
我接著問:「你買了什麼東西?」
「校長,我沒買。」
我再問她:「爸、媽有錢給妳嗎?」
「我爸爸死了。」
「媽媽呢?」
「媽媽走了。」
我重重的呼了一口氣,心想:「天呀,我怎麼會在這個時候問孩子這些事?」
我彎下腰輕聲的告訴孩子:「校長請妳喝杯飲料好嗎?」
她回應我說:「我有七十塊錢。」
「那妳今天花了多少錢?」
「校長,我沒有花。」
我心裡面納悶著:一個八歲的小朋友身上帶了錢,一整天看同學買這、吃那,
她居然說她沒花錢,這怎麼可能!
我問孩子:「妳今天帶的錢是誰給妳的?」
「是阿嬤給我的。」
「那妳的錢呢?」
她一聲不響,卸下她的小背包,伸手到背包最底下拿出那七十塊錢。
我以吃驚又難以置信的口吻誇獎她說:「哇!妳真乖,妳真的都沒花錢。」

小女孩低著頭、小聲的告訴我:「阿嬤說不能花。。。。」

當這句話聽進我的耳朵的同時,我不僅眼紅、鼻酸,心裡真是難過極了。
我牽著她的小手:「來,和校長到那邊,校長口好渴,我想去買杯飲料。」
一路上,雖然沒幾步路,心裡卻是那麼沉重。
孩子那句阿嬤說不能花一直迴盪著、觸動著我的心。
一個八歲大的小孩,謹記著出發前阿嬤的叮嚀,她真的那麼懂事。
而阿嬤那麼有心,拿了零用錢給孫女,
為的是不讓孩子看到同學有錢,而她沒有。
阿嬤的用心是那樣令人感動,只是對這孩子來說也實在太難為了!
不知不覺已走到了賣冷飲的攤位。
我停下腳步,拿出五十元鈔票遞給孩子,
我說:「校長不渴,妳自己想喝什麼,去買一杯飲料。」
孩子說:「一杯?」
「是一杯,校長不渴」看著她買飲料高興的模樣,我內心吶喊著:
「孩子的媽,這個時候妳在哪?」
她買了一杯可樂,手上握著找回的三十元,
舉得高高的說:「校長,找的錢。」
我收下了錢,孩子深深的向我一鞠躬: 「校長,謝謝。」
看著她既不好意思又雀躍的表情,當時的我已淚成行。
==========================================================
現在的小孩子大多出生小康家庭以上,
很難體會”苦”的滋味..
往往造成小孩子任性調皮胡鬧予取予求...
再加上家長教育環境都在譴責責罵式教育...
使得孩子成長的路上沒有任何的難關與痛苦...

註.讀書的痛苦不是真正的痛苦...因為就算孩子書讀很爛...
還是很輕易地可以考上學校...現在又開放12年國教...
以後只會越來越好考...或甚至不用考...

一帆風順的成長環境換來的是甚麼呢?
這些小孩現在陸陸續續長大了...來到20左右的年紀...
因此社會上一些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與犯罪..
不正是這些年級的犯罪群嗎?
因為過慣了爽日子...
你不給我...我得不到...就是你不對...
所以搶劫殺人也無動於衷...因為錯的都是別人...
在這種大環境下更顯得故事中的小女孩彌足珍貴...
顯見正確的教育與成長環境是可以養育出優秀的孩子...

孩子優秀是在於觀念...而不是成績...
在學制與考試制度上大玩改革遊戲
對於孩子的教養根本沒有任何幫助...
為什麼不先教育教育那些家長呢?
把孩子教成跋扈無禮任性刁鑽之後...
丟到學校卻又反過來要求老師把孩子教育成完人?
家長與所謂的教育專家聯手起來只會把教育帶往更深的深淵...

”有教無類”僅適用於教育不普及的時空環境...
現在應該是強調”因材施教”的時候了...
齊頭(砍頭)式平等教育讓適合讀書的資優孩子被砍頭...
卻讓不適合讀書的一些孩子被迫揠苗助長...
並且把這些孩子都混成一鍋一起受相同的教育...

這樣子整鍋都會完蛋..
學生彣 2007-03-10 20:41:49

看完這篇文章,說真的...我有話想說...卻又很難說..很難講...因此以下可能會亂七八糟.語無倫次
...我承認自己某方面.有時候很任性,對於過去父母長輩所說的苦也實在很難理解透徹,母親說我小學.幼稚園時候,那段日子她滿心疼我和姊的,說那是苦?我想不是..實在也沒什麼印象了..只聽媽說那時我和姐晚餐出去外面吃,傻傻的我們只叫一碗滷肉飯,有時甚至吃飯團?好像有這回事,又好像沒有...真的沒什麼印象了..對長輩來說,那不算苦,我自己也不認為,因為基本上媽還是對我們很好,自己擋下許多事,自己撐起整個家,我想,在那樣的情況下,我是很幸福的孩子,現在也是,我想以後也一定是的!
對於長輩們的感嘆,我有些也有同感,看看同校的國中生,路上的小孩,有時真的也很受不了,每下愈況...亂七八糟...= =
12年國教...我是聽老師和媽講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恩...學生的未來越來越可憐了...慘阿...
教育一直改,苦到老師(難以上課)也苦到學生,從小補到大,從主科補到才藝甚至是莫名其妙的(作文??有什麼好捕的??百思不得其解)唉..程度差..這也是從做學生聽到現在的一句讓我火大的話,我門程度差,自己當然知道,但這是誰害的??教育部又不是我們開的!又不是我們願意這樣!實在很不喜歡這句話...= =
恩..大概這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