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0 08:55:33張倫

我的自然名叫天蠍α






凡是進入荒野的人,
都要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這對我來說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任務。
因為我並不願意放棄上帝所賜與我們最崇高的身分――人類,
我不想當飛鳥、走獸、游魚、爬蟲,
也對作為生生世世固定在地表上毫無自由的植物沒興趣。

如果說,
非不得已一定要幫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那麼我只好選擇以星辰為名。
因為我認為,
星星代表了三個涵義:
永恆、智慧與自我實現。

星星從世界開創之初即存在,
生命週期超越任何生物,
代表永恆;
它親眼見證無數生命的交替、文明的演變,
因此最有智慧;
星體不斷燃燒、發光發熱,
就是努力不懈以達到自我實現。

從小喜歡閱讀希臘神話的我,
在2011年4月4日晴朗無雲的蘭嶼夜空,
終於生平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星座「天蠍座」,
它那連結數顆明星所形成的大S星形,
完整地刻畫出一隻大蠍子的模樣,
是如此簡潔而美麗,
看到它就表示我最愛的季節――
夏天,來臨了。

而天蠍座的主星「天蠍α」,
是一顆亮度一等星的紅超巨星,
它火紅奪目、分外耀眼的外表,
自古即為海上航行用的南向導航星。
在初見到它時,
「天蠍α」簡直就像是一顆懸掛在漆黑夜空中閃閃發亮的紅寶石,
讓其他銀白色的星群頓時間都失去了光采,
因此我決定,
就以它為自然名吧!

 

 

相關閱讀:星座星空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