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6 16:12:50雪登

我的相機

現在只要提到相機,絕大部份的人都是指數位相機吧!人手一機,生活記實用數位相機儲存與以前的拍立得相比還要方便。拍立得相機拍出來的照片只有一張,而數位相機的檔案想Copy幾張就有幾張。在以前,相機可都是高檔貨,一家有一台就很了不起了,不像現在,簡直就跟手機一樣泛濫。
我家目前服役中的數位相機有兩部,一部是fujifilm,一部是panasonic。Fujifilm的是類單眼初級機S5000,雖是初級機,但手動功能就夠我好好研究了。Panasonic的則是典型的數位傻瓜相機F1,但體積較小,較符合隨身機的要求,有時我也會攜帶這一台相機,因為防手震的功能對我而言幫助不小,但是,就無法提供太多的手動功能了。這兩部相機的畫素都不高,都約300萬素左右,但我又不印大海報,最多就洗成4X6的相片或是在電腦螢幕上瀏覽。因此,雖然我有心學好攝影,也對數位單眼相機頗感興趣(特別是全片幅的數位單眼相機),但現階段仍只限於儘可能發揮這兩天相機的功能,拍生活照,綽綽有餘了。
遙記小時候,老爸買了一部Nikon的傳統單眼相機,好像是Nikon EM吧,我不確定,現在才知道,在那時,那是Nikon特別出的輕便型相機,光圈先決的模式,讓使用者不必費心一直在調快門及光圈,只要調好光圈,相機會幫我們決定最佳的快門速度,算是十分便利。不過,讓我印像最深刻的是它的對焦屏,是水平裂像及微稜對焦屏,若對焦沒對好,不但觀景窗看到的是模糊的景象,就連欲照的目標也會從中裂開。現在Nikon的數位單眼相機已沒有裂像對焦屏了,只有微稜對焦屏,最大的壞處是若自己原來就視力不佳,單靠微稜對焦屏,有時明明對焦沒對準還會誤判已對焦準確。當時我沒有用EM拍過任何一張照片,因為沒人教我,可能大家都覺得我年紀太小學不會,我只有偶爾自己把玩一下。這就讓人想到數位相機的便利,若那時有數位相機,可能家人會讓我試照幾張,畢竟在那時,買底片及沖洗相片也是不小的開銷,禁不起太多的失敗照。這台相機在數年前搬家時已下落不明,想想真的很可惜,不然現在就可以用這台相機好好練習照相的技巧。
但手動對焦還是十分麻煩,因此我家後來(真的很後來,至少隔了十年),也買了一台傻瓜相機,Panasonic,出外旅遊畢竟是隨手一拍,單眼太累了。這部相機目前服役中,一切完好,只有日期打印功能故障,但在日前拍完最後一卷底片之後可能會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會再使用吧!畢竟一樣是Panasonic的傻瓜相機,用數位相機還是比傳統的相機來得方便。若用底片機,我還是會考慮單眼相機,只是在現在,哪裏還買得到傳統光學單眼相機呢?在數位化的衝擊之下,我想,傳統機械式的單眼相機儘管掌聲不在,但不會永遠孤獨消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