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7 09:45:16Helena

【小小說】那夜

每年的這個時候,天氣都有點冷颯,這天也不例夕。我再度來到這裡,就在八年前,同樣的橋頭,你我告別。

那天晚上,我給雞拌飼料時拌得特別久、特別賣力,企圖忘記河岸另一頭正在舉辦的慶典,就在我汗流浹背時,你出現在雞棚子裡。

我停下了動作,你怎麼來了?
你的雙手在西裝外套口袋裡不安地抖動著,回答,我一向不喜歡人多的,你知道的。
是啊,我知道,但那是你的婚禮,你不該落跑的,太不像話。
走吧,我們去談談。

我們走到渡船口,這是我們最愛談天的地方。入夜後的橋頭,竹筏隨著夜深而睡去,水霧淼淼,隱沒了月亮和星子,也為我們的行跡保密。

你咬著嘴唇,雙手從外套口袋裡抽出來,不斷互摳指甲,像極了我第一次見到你的樣子。那年我們十四歲,你從城裡轉學來這個小村莊,細皮嫩肉的模樣立刻成為同學的焦點。那天放學,我騎著腳踏車出學校時,看見你站在校門口,也是咬著嘴唇,兩手也是這般互摳指甲,四處張望,我停下來問你話,你說第一天上學,不知怎麼回家。我問了地址,讓你坐上後座,載你回去。泥巴路顛顛簸簸,你的雙手原本奮力抓著那生了鏽,快要解體的車架,我怕你跌下車,右手勉力撐持車把,左手往後拉你的手扶住我的腰,喊著小心了。我們當時誰也沒料到,這一拉,就牽住了我們好幾年,而顛簸的泥巴路竟預言了我們坎坷的未來。

站在這渡船口,我們誰都沒開口。河水湍湍,我知道你終將渡河終將離去。不遠處傳來了的淒切的野台戲,山伯英台,隔著空氣斷斷續續唱著,更顯嗚咽。我握住了你不安的手,避免和你相視,只得看著漆黑的河水說,過了今晚,我們就別再見面了。

你嚶嚶泣泣哭了起來,我摟你入懷,你的淚水滲過衣服劃入我的胸口,如冰河割刃大地,我忍著心口疼痛,輕拍你的背,你的哭聲隨著情緒波動上揚響亮,吼叫著,不要不見面,我不要結婚!

你扯著我衣服時,看見了我的胸口起了紅疹,你怔了一下說道,你也很難過,對不對?對不對?為什麼不承認?

那一年我們剛退伍,你們全家搬到河的對岸,你每晚撐著竹筏來看我,引起你父親的懷疑。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我都沒見著你,按捺不住划到對岸循線問到了你家,你父親怒視我許久,我站在門口不知所措,約一分鐘後,你父親嘆了一口氣,告訴我,你在醫院裡。

因為你父親不允許你渡河看我,你抗爭無效後選擇以自殺做為沈痛的抗議。看見你昏睡在病床上,身上插滿了管子,我的心一陣翻湧絞痛,多麼希望能代你承受這些折磨。你悠悠醒來,伸出雙手給了我一個擁抱,虛弱的身子緊抓著我的臂膀不放,許久,我輕輕地讓你躺回床上,那是你第一次見了我胸口起了紅疹,在我極度悲傷時瞞不了人的生理特徵。

為什麼不能見面?激流的河水蓋不了你的哀求。我狠了心,再這樣下去,對你我都不好,所以,不要再見面了,你快點過河回家去吧。

都不要見面,這是你說的。你滿臉怨恨,頭也不回地撐船離去。三天後,洗衣婦在河邊發現你的屍體。

八年來,我拖著這具行骸過活,魂魄彷彿在八年前的那晚跟著你一起跳河,永不存在。


※圖片來源:Getty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