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3 12:37:00Helena

人生大咒

人的一生有很多任務要完成,一個接著一個,永不歇息,從小開始算起,拿獎狀、考第一、當股長、聯考、補考、畢業、找工作、結婚......對,就是結婚,從盤古開天到海枯石爛,都像魔咒一樣,緊緊箍著許多單身男女,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到底為什麼要結婚?父母逼、親友催、人寂寞,各式理由紛紛出籠,於是,紅男綠女在情海中載浮載沈,企盼身邊飄過一根看對眼的浮木,登時天雷勾動地火,送入洞房。

結婚到底有什麼好?不知道,但那總是人生大事一樁,總得給實踐才行。碰過幾個例子,明明觀棋者都覺得對方不好,偏偏當局者不放手,問他這人到底有什麼好?「因為他會娶我......吧。」

「一定要結婚」成了無堅不摧的信念,雖然明知對方不太好,但只要沒到爛的地步,更重要的是對方許諾了總有過門的一天,就可以跟對方廝戰下去。至於兩人是否情同意合、觀念相符,等婚後再說,反正人給擄到手了,還有什麼條件不能談的?

有時候,結婚的念頭和外力無關,全為自己心理作祟。和朋友電話聊得正起勁時,對方突然說:「哎呀,我要去接小孩了,不能聊了!」「老公要回來了,我得趕快去做晚飯了。」徒留單身者在電話那頭黯然神傷,多希望有天也能昭告天下,我不是任你們 on call,我也是有家庭的啊!於是毅然放下話筒,起身狩獵。

結婚不是不好,但人畢竟不是菜市場裡懸掛半空中五花肉──中午一過就身價暴跌,人的價值也不會因為已婚就高人一等、未婚就矮人半截。自己的價值自己決定,不應被婚姻市場操控。

朋友關魚曾在文章中提到,花了工夫和父母溝通自己不婚的理念。忍不住要起立為她鼓掌叫好!畢竟,在結婚大咒下,能夠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或不要什麼,並堅持下去,是難得可貴的一件事。兩個人有兩個人的幸福,但千萬要相信,一個人也可以讓自己很幸福;有能力讓自己幸福的人,遇到契合的另一半才能產生雙倍的幸福。

※圖片來源:盧梭Rousseau/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