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5 03:29:40六度空間裡的小不點

叫我理財?別傻了!


從小到大,我對錢的觀念就始終是一個謎,
任誰也解不開的謎,
爸媽幫我們把錢的事都打理的好好的,
幫我們存錢,幫我們投資,
所以一直到我出國前,我連要怎麼開帳戶,
或是去銀行存個錢,或是用提款卡領錢
我都不會.
一直到我隻身來到美國,
在學校的credit union 開了生平第一個自己開的銀行帳戶...

記得那天,
在行員的帶領下進了他的辦公室,
他開始問一些姓名生日電話等問題,
之後就開始用很快的速度解釋著什麼interests, APR...
一些有的沒的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的規定.
就這樣我有了自己的美金account.

之後的問題接踵而來,
我得請我媽把錢匯過來,
我心想反正應該隨便都會匯到吧,
所以就把銀行編號等隨便email 給我媽,
沒想到她匯了三次才匯成功.
我把大多數的錢都放在saving account,
我的checking account 常常都會沒錢我自己也都忘記轉帳,
所以常常被扣款我也不知道...
直到有一天我終於拿起帳單仔細閱讀,
拿去問個學長,
他才跟我說那就是自動轉帳的手續費啦...
自從學長跟我說了"自動轉帳"這四個字,他們就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我也深信自動轉帳會轉所有的帳,
因此,剛開始信用卡也都沒繳錢,
直到有一天信用卡公司打電話來說我都沒付賬,
我才發現事情大條了...

最近是美國繳稅的日子,
今年想試試新方法就是網路報稅,
於是我找了個網站,註冊一個account,
就開始我崎嶇的報稅之路...
其中的電子簽名檔不斷的把我退件,
因為前幾年的報稅單早已被我不知塞到哪去了,
再加上那 Net gross income 之類的東西我一直填錯,
因此我的federal tax return form 被退了四次,
state tax return form 被退回了三次,
最後終於在我不屈不撓的精神下成功了,
不禁落下感動的眼淚,
為自己那堅持到底的毅力感到如此的不平凡...

那天跟系上的學長提起我報稅的經歷,
他在公車上送我一個愛的鼓勵,
並且叫我第一名,出國比賽一定也可以拿第一...
看著他,我覺得自己真是糗斃了...

記得有次跟媽提起以後若結婚了我大概會完全不管家中的財務,
我媽大笑,笑完賞我一句, "妳別傻了!別到最後連自己被賣掉了都不知道!"
我聽完全身起了雞皮疙瘩, 深覺真是好震撼的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