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9 18:14:25Siva貓貓~

愛你的程度.

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最後的一篇"卡列寧的微笑"裡有一段說著"

"我們永遠無法確定,我們跟他人的關係有多大程度是出自我們的感情,是出自我們的愛情或是與愛情無關的感情,是出自我們的善心或是恨意.也無法確定這些關係有多大程度是被人與人之間的權力關係預先決定的.."

當看到這段時我整個人像是被震盪了一番,覺得我內心一直想表達卻找不到適當詞彙來表達的心聲,終於有個人能在我眼前清清楚楚把這概念寫了出來.我一直覺得當面對自己的愛人或親人卻發現對他們的感情不確定是哪種情愫時,是很秘密且愧對的!難道我能大大方方的在我愛人面前承認我對他的感情有可能出自與愛情無關的感情嗎?這將會造成多大的殺傷力..我不敢預見!抑或是我對於我母親的責任與照顧是出自於我的善心,我的慈悲,而跟母女親情毫無關係嗎?
之所以會覺得有可能對他感情是與愛情無關,是因為當初在我對愛情很灰心時期遇到了他,他就像是救世主般對我伸出了手把我從地獄般的世界接到他溫暖呵護的懷抱,那一開始的出發點便不是最純粹的戀愛了,像是我看到了一個迷人的島嶼然後抱著試驗的心態去居住,結果像中了樂透般發現那裡是天堂的意思.
而現在多少人與他們伴侶在一起的原因與付出的感情是和愛情無關的,戀父情節,她需求的對象是個像父親可以照顧她的人,而被她選中的你,剛好有意願有資格成為這樣的角色,很有可能跟你是誰叫什麼名字沒啥關係;也多少女人找伴侶是在找願意當她長期飯票的對象,為的是她的溫飽,物質上的供給;一個男人一生對他的老婆.女人們始終不肯放下,把自己搞的累的半死也要維持腳踏多條船的關係,女人們以為這是他對她們肯負責與愛情的表現,卻沒發現男人只是為他"上過的就要負責"的條約作最忠貞的遵守...太多太多與愛情無關的情愫在了,而這些又是我們能對伴侶所啟齒的告白嗎?現在正看的我的文章的你們,是否想起了你對伴侶的感情是出自別的因素而無關愛情的情境呢?也如文章所說的無法確定這些關係有多大程度是被人與人之間的權力關係預先決定的...
也許我可以用更樂觀的想法來推翻..
在我跟他在一起一年多後我捫心自問我還是很愛他的,這樣的愛不減反增,隨著在一起共同面對的事情越多,看著彼此互相的成長與進步,即使每天見面,他看著我的眼神依舊溫柔深情,而當沒見面時我想著他時那種心情確實是愛情中的愛與依戀.這跟第二段提出的想法說與他是救贖般的感情與這裡所說的愛戀完全矛盾,於是可以說我有時跟他在一起是戀愛的情愫,而有時我會突然領悟好像並不是如此,終究得證於米蘭.昆德拉所說的"我們永遠無法確定!"...

傷感的是我們這些一生都在追求完美真愛的人,怎堪承認我們花心思花時間花感情與那人在一起的原因竟然不是因為最純粹的愛情?是親情般的參雜還稍微能欣慰些,難過的則是出自於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習慣或是出自於現實的條件跟物質的需求..

也許我們永遠還是會對我們的愛人說"我愛你",但永遠無法坦白,那份愛,很有可能來自其他善意或不善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