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30 10:40:03YaN

《空之鏡》╭試閱 ╯

摘錄自第一章[心之重疊]
第一次與莫偉深見面,是在我的辦公室裡。
他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藍色。
我有一個習慣,就是喜歡將我遇到的人以顏色來分類。
像我最討厭黃色的人;紅色的與我也不大搭調;藍色、灰色、米色、白色的人通常令我感到較為窩心。
在我的字典裡,一個人屬於甚麼顏色,與他的衣著品味,倒沒有直接的關聯。而是第一次見面即投射出來的一種直覺。每一個人身上,都具有某種放射性的色彩,像光環一樣附在身上,只要一眼便可看到了。
對於藍色的莫偉深,我有相當程度的好感。
不過,明顯地,他正被某樣事情嚴重地困擾著。
來找我的人,都帶著不同的煩惱,不過,其中也有輕量級與重量級的分別。莫偉深明顯地屬於後者。他的臉孔非常英俊,輪廓深刻,不過此刻他的眼神疲憊,腮邊佈滿于思。
「程暉。莫先生,是吧?請坐。」我伸出手與他相握,他有一雙溫暖寬厚的大手。
「沒有想過你那樣年輕!」他露出有點靦腆的微笑。
看得出他對於尋找我為他服務這件事情感到頗為不自在,我可以想像他平日冷靜理智地工作的模樣,他應該是從事某種專業性行業的吧!對於我所從事的這種工作,一向可能嗤之以鼻。可以令他今天將理智放在一旁,失魂落魄地來找我的,一定是發生了對他來說天大的事情。
「我想喝杯咖啡,你也來一杯吧?看來你很久沒有睡好!」
我儘量令氣氛變得輕鬆一點,站起來走到流理台前,拿起線條優美的亞麗絲水壼注入經隔濾器過濾出來的白開水,打開瓦斯爐。
雖然說是一間公司,但這兒可說是一點辦公室的氣氛也沒有,既沒有辦公桌,也沒有一般辦公室的文儀器材。
這裡的佈置就如一間小公寓的客廳加一個開放式廚房。
雖然位於商業大廈內,但這兒每個單位都有又大又闊的窗,景緻開揚而且日照充足。
我希望客人來到這裡時,心情會變得愉快一點。所以小廳內放置了很多綠色盆 栽,每天清早來這裡以前我會到市集去挑選不同的鮮花,回來放進不同大小的水晶花瓶中。
今天我選了水芋,淡淡的幽香飄散在空氣的微塵裡。
廳內只有開水在燃燒的聲音。
「我們來點音樂吧!你嘗試儘量放鬆一點。」
我選了今井美樹的Love Of My Life,音樂靜靜地在室內流瀉。
我將沖泡好的兩杯咖啡放在舊紅漆木箱的茶几上。
「我們可以開始了。我有甚麼事情可以為你效勞?」
「我的太太失了蹤。」莫偉深有點難於啟齒地說。
「哦!是這樣。」我不禁流露出少許失望的神色。莫偉深這人給人絕對冷靜的印象,所以我以為能說服他來這裡找我,一定有極端不尋常的原因。
「令我無法釋然的是,並不是我們吵架或她離家出走之類的事情。相反,我們的感情一向很好。三個月前,我因為工作去了紐約兩星期,回來時發現她留下了這張字條。」
莫偉深從西裝口袋裡掏出一張字條遞給我看,上面只以遼草的英文字跡寫著:深,對不起,我要弄清楚一點事情,必須離開你一段日子,再見。永遠愛你。晶瑩。
「陶晶瑩,我太太的名字。」
「然後?」
「我當然聯絡了警方,也盡自己的力量尋遍所有她可能會到的地方,但是,已經三個月了,她就像人間蒸發了般,無論如何也找不到她。」
「警察方面怎麼說?會不會是被綁架之類?」
「一點線索也沒有。如果是綁架的話,我應該早收到綁匪要求贖金的電話。警察方面也調查了離境處,証實她從沒有離開過香港。警察方面可以說是茫無頭緒,可能就此當作另一樁懸案而不了了之,但是我本人是絕不會放棄的。」莫偉深以堅定的眼神望著我說。
「但是,從這張字條看,你是否能確定這是她的筆跡?」
「這個是肯定的。」莫偉深有點無奈地點頭。
「那你相信她是自願離開了你們的家?」
莫偉深露出十分困惑的表情。
「這就是我這次來找你的目的。我已經是近乎絕望了。我聽說你憑物件能感應到各種事情,所以無論如何,希望你能幫忙。」
我站起來。
「我知道了。不過,我希望你先不要抱太大的期望。應該怎麼說呢?我的所謂能力,並不是如小說電影中的人物,能立即截入事情的心臟地帶,有時候,我會看見很清晰的畫面,如果這些圖像對你來說具有某種意義的話,事情可能很快便解決了;但也有可能,我只能看見一些很模糊的影像,需要摸索一段時期,在你的幫助下,才能觸到答案的核心;也有一些時候,我是全然無能為力的。你明白嗎?」
莫偉深點點頭。
「至少你會答應嘗試一下吧!」莫偉深緊張地探問。
「這個當然,如果失敗了,也不會收你任何費用。」
「那我們應該從那兒開始?」
我驚訝地挑起眉毛看著他。
「我以為你是別人介紹來的。看情形,你好像甚麼也不知道吧?」
「嗯!我是從雜誌中的一篇訪問看過你所以找來這裡的,你就像是大海中最後向我漂來的水泡一樣。」
「是耶非耶?我們還未知道呢!」
「我們這就開始吧!我接下來的要求,或許會令你有點莫名其妙,但請你不要放在心上。請你過來緊緊地擁抱著我!從緊貼的肌膚與心窩,我可以與你最牽掛的人發生感應。」
一如每一個第一次聽見我這個要求的人一樣,莫偉深露出十分驚訝的神色。不過,他還是從沙發上站起,跨過漆紅木箱,在距我一呎左右的距離站著。
「閉上眼,抱緊我,儘可能甚麼都不要想。」
莫偉深吸一口氣,有點緊張地張開他強壯的雙臂,一把抱住了我。我們的兩顆心重疊在一起。
我閉上眼睛,全力將精神集中起來。
雖然我抱過各式各樣的客人,和我同年紀的男女、小男孩和小女孩、叔叔伯伯婆婆甚至乎小狗小貓和小兔。但無可否認,莫偉深是其中最有魅力的男性之一。
不過,可能是由於工作習慣使然,一旦他過來抱緊我之後,我的思海立即摒除了所有雜念,體內的次元素開始產生化學作用。
像在黑夜的迷霧中行走一樣,我拚命尋找光源所在,只要找到光源,我便能開始看見影像。
奇怪的是,無論我怎樣向前摸索,都只有更深沉的黑暗、迷霧與寂靜,像永無盡止一樣,一點感應,一點意象也沒有。
自我十五歲那年發生第一次感應以來,這是絕無僅有的情況。有時感應會強烈一些,有時會微弱一些,但是,總有一點甚麼,縱使最後理不出一個所然來,至少可以開啟一道門縫。但是,這一次,卻是完全的靜止,完全的虛無。











http://www.wingsu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