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5 00:29:33Lucia

簡約衣櫃

對於衣著我的態度簡約。


每回,有朋友來到我家時(主要是女性),都對我的衣櫃感到無比好奇。


好奇一:我究竟有沒有裙?(不用估,我答你:有!)
好奇二:若有的話,是什麼類型的裙?(這個你慢慢估。)
好奇三:我通常穿著什麼顏色的衣物?
好奇四:為何四季的衣物,只有一個衣櫃那麼多?

的確,對於女性來說,我的衣櫃那麼小,實在少有。


全因我要自己簡約衣櫃,是的,我的衣著原則十分務實。基本上,就是來來去去那幾件衣物,然後配撘上有點不同,看上去整齊,衣著合時,便算了。


那麼務實,全因吸收了年輕時當背包客的經驗:衣物不用多,但必須要合時合地合身合價。

 

有聽過衣櫃內的「二八」比例嗎?那就是說,在你的衣櫃內,往往有近八成的衣物,是不常穿的,只有近二成,是常穿的。(or八成的時間,只穿著衣櫃內二成的衣物)


這「二八」比例的出現,很合邏輯:先不說,衣櫃內很多衣物都是制服來:比如空手道袍,Rugby Jerseys ,跑步風褸,還包括「必要有一件防身」的:大褸,西裝褸,牛仔褲,恤衫,舞會西裙...及一大堆飾物如絲巾,頸巾,手繩等。


還有那些「當瘦下來可以穿得下」或「當發胖了也可以穿上」的後備衣物。


再加上一年有四季,春夏秋冬 Fashion 什麼的,真是想少一點衣物也難。


因此,若能簡約衣櫃中的衣物,實在是為自己減少了很多由衣物帶來的煩惱。


簡約衣櫃,其實是要簡化你生活中的選擇。

要簡化衣著的選擇,就是只留下你必要的。


那是一個很實務的衣著原則。


首先,把「當瘦下來可以穿得下」或「當發胖了也可以穿上」的後備衣物,全部一件不留的掉了。

(自此以後,你便很留意自己的身型,若是發胖了或瘦下了,衣櫃內的衣物就會不合身)


就算有五件不同厚薄剪裁的空手道道袍,也要把當中二至三件,恨恨地掉了。

就算有十件不同的球衣,當你穿上去,不太合身又不太合適的,請恨恨地掉了。


然後就是確立「衣著風格」,但基本上,我們著什麼衫,跟我們做什麼工作有很大關係。畢竟,我們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上,衣著主要的時間,還是對工作服務。因此,「出街」與「工作」的衣物,很多時都是同一批衣物的不同配撘而已。


但,請記緊要買洗衣機。


可幸的是,我不喜歡購物。因此,若要簡化衣櫃,與其他女士相比,也不算困難。


若真有需要,便到連鎖服裝店買那件特定衣物回來。那就必定合時,合碼,合身,合價。而其他 Fashion什麼的, 一向少理。


若然衣物真的多得放不下一個衣櫃,那是時候「送暖」或收拾舊衣物了。


你說我的風格很「男人」。不,只是男人,多數都很務實而已。





你可以想像,只擁有一個衣櫃的衣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