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 01:33:36wind

夜曲第1號降b小調,作品9-1

1830-31
Vadim Chaimovic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FhaBEtmHeU
3
段體(但採「靜--靜」的形式)。因受費爾德的影響而稍少獨創性,但主部那種昏暗的情緒與充滿浪漫情調的旋律,有一下子就令人愛上的美麗。是一首很容易聽也很容易親近的音樂。中段是平行的降B大調,在左手寬闊的伴奏上,由右手以8度音奏出優美的旋律。此曲在蕭邦的夜曲中演奏技術比較容易,因此初學鋼琴演奏者喜歡彈奏。(不過對手掌較小的演奏者來說,音域寬闊的左手伴奏音型也不怎麼容易彈奏)。就彈奏這一曲,也相當能體會蕭邦的音樂性、旋律特徵等演奏技巧,因此開始彈奏蕭邦的夜曲時,可以選擇此曲。其他第2號、第20號也是初學者宜選擇的音樂。

 

b小調夜曲Op.9-1

作品九號中有三首夜曲,這是蕭邦最初出版的夜曲,因此人們常把它拿來與菲爾德的作品相比較。出版後的次年即1833年,德國著名的批評家雷斯塔普曾指責說:蕭邦雖然不是直接借自菲爾德,卻是仿效了他的旋律伴奏法。對此尼克斯做了反駁:這批評雖然有些正確,但是說仿效是不正確的。何況藝術家受到前輩形式的影響而創作時,即使採用了前輩的方法,也是極為自然的事情,也就是說類似並非特殊的現象,只是一般說來都是如此罷了。正如作品的內容,蕭邦充分地要求著他自己的獨創性。他那最初的夜曲第一、第二首(尤其是第二首)中隱現出菲爾德痕跡,到了以後的同類作品,形跡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了。這首夜曲雖然是蕭邦最初發表的,但卻是非常優美、情緒豐滿的作品。尼克斯說:充滿了夢中飽滿的甜蜜歡樂。那是把黃昏、夜的寂靜以及從這些產生出來的,統統給表現得淋漓盡致。樂曲為甚緩板,三部曲式。中段由八度奏出的降D大調旋律非常甜蜜,此曲的魅力也在於此。

 

http://74.125.153.132/search?q=cache:nty3hXCrYrQJ:classicmusic4u.blogspot.com/+No.10%EF%BC%8CK.330%EF%BC%8CC%E5%A4%A7%E8%AA%BF%EF%BC%8C%E8%8E%AB%E6%9C%AD%E7%89%B9&cd=36&hl=zh-TW&ct=clnk&g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