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9 11:05:34范少

做兄弟


為慶祝好友陸奧小登科之喜,昨晚,我人生中第一次做兄弟。不知是心情喜悅,還是工作累積所致,對迎賓接客這崗位駕輕就熟,每位賓客到來,總能掛著微笑帶他們到相應席位就坐。

他的親戚、同事、中學同學、老師、前輩、筆友,都予以衷心祝福,幾位身處香港工作的大學同窗,甚至抱恙在身依然出席婚宴,陸奧人緣之佳,可見一斑。宴會廳上溫情洋溢,正巧與外面的寒流相映成趣(一時間,我居然也生了結婚這衝動)。

其實陸奧不單是我的好友,還是我的老師。記得在大學初期,由於功課與專業所限,我幾乎沒有寫作,只偶爾在網上跟筆友談論對聯與近體詩詞,也得謝謝陸奧,在他的鼓勵下,我再次執筆創作散文,並開始投稿,當生澀的文字變得軟化時,他引導我寫現代詩,還將心愛的詩集借給我,在陸奧的不停呼喚下,終於在<新苗>欄中,看到小曦這個筆名。

此外,他亦是我大學生活中,不可磨消的印記,我倆一起打籃球,一起吃大餐,尤其是當SARS肆虐的時期,由於學校的鎖校政策,我們幾乎天天聚首看影片,唯一不看的,就是<<斷背山>> (笑)。在他的介紹下,我開始接觸爵士樂,而今天,爵士樂與詩,都成了日夜工作下舒緩壓力的首要方法。

說出一個人對自己的影響,可以是萬語千言,就好像領獎者說得獎感受時,往往道謝不盡,而陸奧正是如此。他的介紹,令我認識到賀仔、樺仔、太皮、紅雪等青年才俊,也同時令到新生代的前輩們知道現代詩創作者中,有小曦這個人,使我的生活圈子有所擴大。他也會直言以至直斥我的錯誤和短處,總而言之,他就是明鏡,令我知而反省。

對於一個亦師亦友的好伙伴,即使在迎賓檯上坐上五小時,何足道哉?反而能做到兄弟,也是我的榮幸。今天他成了“老襯”,我這個“兄弟”,也為他們的幸福而高興。

祝願陸奧大人、陸奧夫人,白頭到老、永結同心!年生貴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