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3 01:43:29吉兒

中國,有什麼不好說的

你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有越來越多的民眾,直接稱呼自己是台灣人,想起小時後,龍的傳人,中華民國頌,我是中國人,大家是唱得琅琅上口。曾幾何時,島上的民眾,已經不太稱呼自己是中國人了,一切以台灣為主,護照加上台灣,國號簡稱也要來個台灣。

甚至,某些人,覺得去中國化,才是愛台灣的表現。

於是,中國這一詞,開始不太能講了,甚至想做個中國人,也要加個但書-我是中國人,"但是"也是台灣人。支支吾吾、婆婆媽媽,認同的混淆搞得眾人精神錯亂。

說穿了,不都是政客製造出來的花招。我想做台灣人,還是中國人,你管得著?

就像有一些人,懷念日本軍國主義,想做日本人,不也是一樣嗎?做日本人可以,做中國人又有何不可?

台灣是個民主多元的社會,之所以比共產主義可貴,就是人們有選擇表達意見的自由。台灣人逐漸變的可悲,擔心被抹紅,所以絕口不提中國,中國成了洪水猛獸,只敢放心理,不敢開口說。

中國有什麼不好,是的,它是極權國家,我厭惡那個政治上極權的中國,但是,我欽羨那個歷史的中國,那個文化的中國,那個以儒家思想為道德基礎的中國。

我吃中國菜,我寫中國字,我用世界上最難運用的中文,寫了無數文情並茂的日記。

我過中國新年,我為身上所散發內斂、含蓄的特質感到怡然自在,中國文化左右我的處世態度,主宰我的中心思想,誰還敢摀著我的嘴巴,阻止我說,我是中國人?

別因為政治人物刻意的分化,而斷然切段自己的血脈,自己身上留著是怎樣的血,你比誰都清楚,聽到中國兩個字,如果讓你想要起乩,我只能祝福你,你還吃得下中國菜。

搞清楚,你討厭中國,是因為討厭那個制度,還是討厭那個文化,兩著混淆不清的,是最可悲的。

這篇文章我一共使用了二十三個中國,來吧,說我是中共同路人吧。